世华刘公祠

刘质坚

<p><br></p><p>崇尚祖德家风</p><p>书画展进祠堂</p><p><br></p><p> 世华刘公祠重修竣工至今已十周年了,我的书画进乡村、进祠堂展的活动也有十多年了。我生长在水步乡村,小时候我爷爷搭载我去赶一年一度的山口圩时,每经过横水刘氏开基白公世华刘公祠,总是下车给我讲一番不能忘记祖先、孝道等等家风话。十年前经过海内外世华祖后裔的共同努力下,世华公祠重修好。竣工庆典仪式,要找一位德高望重、长房、四世同堂,夫妻健在的长者来上头柱香,一时在四处寻找这样一位长者。当年我爷爷奶奶健在,皆九十多岁,又是长房,结果我爷爷获此殊荣。后来我爷爷即使病在床不起多日,一讲世华祖,他即起身,精神起来。世华刘公祠也是他灵魂支柱,经常惦记世华刘公祠,一次想去世华祖看看,可惜他不久就回“老家″,愿望未能实现。我伯父远在美国,托我爸爸在祠堂给爷爷与奶奶安排了神位。之后我伯父、伯母及堂姐妹从国外回来,我们过时过节都到祠堂拜祭,怀念下先祖及爷爷、奶奶。祠堂文化很重要,需要我们传承下去,爱国、爱乡、爱书画情怀,我也是想借这个平台,边学边展,让汉文化、中国书画扎根乡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十年来乡村、祠堂书画的坚持是爷爷的精神激励着我。他品格高上,协助过革命老区游击队抗战,乐于助人、勤劳一生,他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我,祠堂文化崇尚祖德光环照耀着我,中国梦,我的书画梦,借祠堂文化交流,普及中国书画,感恩前辈,感谢父老乡亲对我的书画支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