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峻深秋 正逢桂子九里送香

兰幽

<p class="ql-block">  随着秋的深入,温暖的榕城日渐清寂旷远。</p><p class="ql-block"> 秋深露重,晚秋的况味调和勾兑了不同人的不同心境,便会生出各种感慨,感慨有时很悖离。</p><p class="ql-block"> 悲秋的:一声梧桐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p><p class="ql-block"> 赏秋的:秋天走向成熟,万物各自丰茂。</p><p class="ql-block"> 我呢,则会在两种情绪中徘徊。</p> <p class="ql-block">  徬晚,我散步晋安河岸,想着怎得就从浅秋步入深秋了?如何就把秋天过完即将走进冬天了呢?惆怅布心头。</p><p class="ql-block"> 在瑟瑟晚风中,漠然遥望夜空,深秋的高天朗月更显出秋的冷峻。这时节,应该和萧疏凄凉、愁肠满结、惆怅迷惘、怆然肃杀等等相关吧?</p> <p class="ql-block">  就这么漫想着,忽觉阵阵花香袭来。时而清淡时而浓郁。哦,是桂花香!转眼,又到了属于桂花的季节。桂树已自自然然、勤勤勉勉的开出她应该开的花。</p> <p class="ql-block">  路灯下的散步不专注了。我为阵阵桂香袭来而放缓步履,多看了几眼夜幕中,默默隐匿在大树下的桂花树。哦,原来她们也是成排而立。平日间,由于桂树的朴素,我竟少有关注。</p><p class="ql-block"> 继而,我趋近桂树立下,仰头看去。浅色的桂花色淡朵小,小似米粒,而浓绿的叶大且厚,墨绿叶覆盖着浅黄花,可谓形色皆不出众。远远望去,桂树见叶不见花。</p> <p class="ql-block">  近观其花,像是少不更事、喜欢扎堆的孩童,挤挤挨挨在枝头。成行成队四片花瓣的小身影,掩映庇护在锯齿边的大叶里。桂树则习惯了、自在着自身这种花与叶含蓄默契的组合相依,不显山不露水地伫立着。</p> <p class="ql-block">  我久久仰首静心吸气,香气愈是扑鼻而来,弥漫周身环绕着我。就这样,在深秋的凉意中,感受着桂花的丝丝暖意。心,也就少了惆怅,安然起来。</p><p class="ql-block"> 细细端详送来暖香的桂花树。枝叉上的花儿真的太小,小到几乎不能以朵论,而应以枝论。可就是这样一种小到只能以枝而论能量的花儿,到了属于她的花季,便集结便蓄能。她形貌娇小,层层叠叠在叶影里,于粗枝和大叶的呵护里悄然含苞、吐蕊、开花。尚在花蕾含苞时,就吐露清芳,待绽放开来,更是馥郁浓淳。秋深露重时节,一枝枝细碎的数不清的桂花朵儿合力,散发出的醇厚花香,释放着浓缩爱意,充沛而坦诚。</p><p class="ql-block"> 桂花细小却善于抱团凝聚能量,这是此情此景中桂花给予我的联想。</p> <p class="ql-block">  一旦完成了花季的酝酿、聚拢、推送、发散过程,桂花送进人的五脏六腑都是香,洒向芸芸众生都是香。而这时辰,尽情接受香的馈赠和礼遇的人们,方才触动感念;这时分,感兹受兹的人们方才迟迟觉察,由衷叹息,哦,桂花又开了哦,真香啊!</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觉得我懂桂花,我以嗅觉与桂花交流沟通,从内心对桂花送上激赏;桂花似也懂我,更以夜色笼香,用轻风送香,让我鼻息嗅香,使我衣袂染香。</p><p class="ql-block"> 傍晩的漫步在陶然中飘逸。</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河岸边的桂花树多。时令到了,闻香散步,自然便成了我深秋傍晩的小小期许。</p><p class="ql-block"> 一路桂香相伴,在清凉秋风有一搭没一搭的吹拂中,我细究着桂的香氛,清之可拂尘,荡涤着穿行尘世披挂的一身疲惫;浓则可蕴藉,抚慰着经历沧桑的一抔心绪。</p><p class="ql-block"> 披着朦胧的月色,在柔和路灯映照下,用心去读那树树墨绿掩映着的星星点点小朵桂花,心有所悟。</p> <p class="ql-block">  早年习古典文学,李清照的《鹧鸪天.咏桂诗》“暗淡轻黄体性柔,性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曾令我不解。天下百花,清照何谓桂花“第一流″?而今,行走在深秋的桂香里,咏桂诗穿越并融通了此刻观赏桂花之心情。</p><p class="ql-block"> 是的,天底之下,自然界,姿容华贵,仪态万方,色泽夺目的名花大有,但易安居士以为的桂花“第一流”,却是不无道理。</p> <p class="ql-block">  桂花之魅,实在不是光彩夺目一类。她朴素、温顺、清幽、淡泊……而这些潜质须得细细品评,方能了然。和名花贵卉相比,色淡型小的桂花,毫无招摇炫耀之意,她一味清纯的立著,默默发散着清可绝尘、浓能远溢的特有花香。我自以为,和许多名贵花卉相比,桂花,与其说是用来赏的,不如说是用来嗅的。不是吗?有说赏牡丹、有说赏菊、也有说赏梅赏桃花,却鲜有人言赏桂花。然而,这种闻香之赏丝亳不逊于赏色之赏。</p> <p class="ql-block">  桂花之魅,还包涵在于千百年来“桂花”传统文化的渲染中。古往今来,数不胜数的隽永诗句伴随着桂花。此处略举一二。唐代宋之问的“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宋代杨万里的“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不仅都在赞美桂花,而且顺带出那则皓月中、广寒宫內吴刚、嫦娥、玉兔的美幻故事,故事里当然还有那棵全中国人都知晓的著名月桂。在吴刚夜以继日的斧凿中,这棵高达五百丈的桂树随砍即合,无伤无恙,屹立千年不倒。</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桂花之魅,不仅在于她是传奇的天宫月桂,同时,她也根植于人间沃士,伴随寻常百姓度过时日。每年仲秋,夜空轮圆、人间团圆,遥对天际广寒桂影,颇具亲和力的人间桂树,亦在四野盛放,在大地山川飘香。老奶奶倘若搂着孙儿赏月,又倘若正好房前屋后桂花香味断断续续,那是必定要讲月宫传说的。传说中有吴刚有嫦娥也有着桂树。这故事,奶奶童年时光也同样听长者讲述过。</p> <p class="ql-block">  桂花之魅,集传奇与平凡于一身,也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树被广泛的根植在田头溪畔,在院落街道,在公园在山岗,在广袤大地上。不止这些,寻常百姓平常居家日子,因为桂花,还有了香味馥郁的桂花酒、桂花茶、桂花汤圆、桂花酒酿……难怪受用于民的桂花被赋予通俗的昵称九里香。</p> <p class="ql-block">  写到这儿,我还联想到在现代作家林语堂笔下,桂魅又是一种情态,他写道:桂花皎洁,最值得赏乐的,便是这股熏熟的温香,恰如心爱女子的怀抱。“熏热”“温香”“女子怀抱”,借桂花,文人的细腻感性跃然纸上。</p> <p class="ql-block">  时值南国深秋。按照时序、循着规律,不曾自认具备魅惑的桂花,从容温婉中散发着桂花之魅。</p><p class="ql-block"> 路灯下凑近了桂花树端详,香气愈是扑鼻而来。下意识的,我伸出手去折下一枝、两枝。虽则夜幕掩护,一旦“折桂",仍顿觉周身不适,心下,一遍遍的对自己说,仅此一次!仅此一次!</p><p class="ql-block"> 随后,手执长长的两枝花,左手右手、身前身后,不知如何拿将才是。仿佛是聚焦了所有路人的目光,我一路疾走,仍觉今晚这条熟悉的回程小路,遥遥不可及。讲真,为了这几枝桂花,我也是拼了!</p><p class="ql-block"> 进入家门,长舒一口气。立刻找了两只花瓶,注入水将花养起。然后,仔仔细细、左右端详。屋里,自然便弥漫起和那条静静流淌的河畔一样的香氛。</p><p class="ql-block"> 运用微信软件“识花君”按图索骥,大约我所撷两种桂花,深橙的为丹桂,稍浅的为金桂。 再现查现学,我国桂花四大品系,四季桂、丹桂、金桂、银桂。下属共计三十二种。</p> <p class="ql-block">  是夜,似是枕着若有若无花香入眠。次日,睁开双眼便看到案头淡淡朝晖里的花影。愉悦中我深长呼吸,因花香的渗入,早晨空气格外清新甜美。</p> <p class="ql-block">  一早一晚之间,回顾这来之不易的桂花,不禁莞尔。睹花寻思,我采撷了你,送你诗词吧。</p><p class="ql-block"> 还是李后主清照的那首《鹧鸪天桂花》,后半阙——“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前两句,词人通过肯定的语气“定”与“应”,生动刻画了梅菊对桂花的态度“媥妒”与“羞惭”,毫不掩饰自己对桂花的偏爱。最末两句,清照直指大诗人屈原:可真真无情无念啊,为何那年写作《离骚》列入诸多佳木芳华,却不见桂花收入篇中?</p><p class="ql-block"> 易安居士挚爱桂花,为其呼吁!作为读者,我也暗自紧随之后,为其不平呢!是的,骚人大作《离骚》,应该收入这形色朴素而花香雅致,性情萧疏而不乏诚意,淡泊低调而予人友善的魅力桂花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0.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