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人生路,有爱一家人。(写在花甲时)文字:陈光英

曹金元一观海听涛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龄满六旬花甲庚,酸甜苦辣道人生。昔日搏岁相持重,如今迈步新征程。</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往事是一道风景,总会在记忆深处低吟浅唱,那些洒满在人生岁月中的点滴如潮涌动,一段段旧日时光,一张张泛黄照片盘旋在心海,永不稀释。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人老了爱怀旧,多愁善感的节奏吧!</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热浪冬有雪。不知不觉我也走过了六十年的春夏秋冬。花甲年纪,是人生的分水岭,是步入老年群体的临界线。蓦然回首、百感交集、感慨万千:首先我要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我才有缘做兄弟姐妹五人中的老大。今天我要把埋藏在心底四十年想对丈夫说的话,大声说出来:谢谢你老公,是你尽责担当,爱的包容,才使我有个温暖幸福的家。最后我也要感恩孩子们,你们的孝顺上进令我倍感欣慰,孙子们的阳光活泼,让我收获了快乐!</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回忆是美好的,它会将过往的快乐变得更加的快乐。也会感叹辛酸的陈年旧事弥足珍贵。带着感激感恩,开启时光之门,走进我的人生前六十年……</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慈祥的奶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我的童年、少年时代。</span></p><p>六0后的我,出生时正值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期,饥寒交迫、野菜充饥是普天下百姓人家的常态。能吃上饱饭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从小学到初中,正值文革十年浩劫,勤工俭学、半农半读,大部份时间在生产队挣工分、抢口粮,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爱美之心是咱女孩子的天性,我也曾有个少女梦、公主梦、求学梦!</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那时候的我,雨雪天是多么想有一双属于自已的小水鞋、一把红雨伞。</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过大年,能如愿穿上新衣䏜,能收到三、五毛压岁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新学期,能有一个装满五颜六色铅笔、橡皮擦的文具盒……</span></p><p><br></p><p>这些小心愿拿到今天都不是事,可在当时就是要了父母的命也难以办到。年复一年的期盼,等来的是草草念完初中回乡务农。那年月,上高中、大学实行的推荐制,我们家人口多,劳动力少,大超支户一个。身为长女的我,别无选择地成了农业学大寨的"铁姑娘”。咱没有小公主的命,就象男孩子一样疯、一样野。常常光着脚丫奔走在田畈里挣工分,抢口粮,家里没柴火,箢箕筐一背,攀崖爬树上山砍柴……</p><p><br></p><p>贫穷落后限制了儿少时的放飞梦想,也耽误了一代人的成长,酸酸楚楚中也有许多快乐时光。我们常为了看一场电影翻山越岭赶十余里山路到天明,没有玩具,踢房子、滚铁圈、跳绳、打纸杯是我们最大的乐趣。当我玩累了不想走道时,父亲常常背着我,骑在他的脖子上看大戏、逛集市。大冬天,母亲经常把衣裳单薄的我拥入怀中,焐热着我的小手。更忘不了的是奶奶的那把大蒲扇,每年夏夜为我摇晃不停。当我在外面顽皮的闯祸了,第一时间求助的就是找奶奶,奶奶总会包容我的犯错,出面去平息事端。如今老人家早己离世了,她的慈祥笑容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她对孙女的好、那份宠爱,一直温暖着我……</p><p><br></p><p>如果有如果,我真地想回到那个纯真简单的年代,重走一回年少路。和天真无邪的发小们,再偷砍一回生产队甘蔗,再偷吃一回别人家的瓜果。再和兄弟姐妹们争抢着,喝一碗糖精化的白开水,再拥入奶奶怀里,尽情地撒一回娇……</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青春年少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我的恋爱时代。</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回乡务农不久,我就选调进了村办小学,荣幸地成为了一名乡村女教师。由于对这份职业的热爱敬畏,文化底子浅薄的我,凭着一股激情竟也干得有声有色。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通过乡邻热心介绍,认识了本村正在杭州䏜役的兵哥哥。</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他虽然没有一见倾心、惊鸿一瞥的伟岸帅气,但第一眼绐人的感觉就是很踏实很有安全感。</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他是一个汽车兵,足足大我六岁,虽然不够浪漫,还有点木讷,但却象个知心大哥一样疼爱着我。用现在人的话讲,就是一枚暖男。</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年后,他复员回乡,我也从教师队伍里减退下来。没有追风逐月的花前月下,没有地老天荒的海誓山盟,就凭第一感觉和熟人介绍,心照不宣、简简朴朴地走进了婚姻殿堂。四十年的风雨相伴,见证了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常为之感叹:当年懵懂的我那来的那么大勇气?那么的执着笃定?!!</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今天不说他的缺点,只讲他的优点:</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他坚韧不拔勤奋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大潮中,走南闯北应对自如。几十年如一日,一心一意朴在家庭建设上。</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他在家里唯唯诺诺,在外与世无争,可在妻儿最需要依靠的关键时刻,他就象变了个人似的,顶天立地的出现在我们面前……</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感谢命运,在我最美的年龄,遇见对的人!</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兵哥哥</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和学生们的合影</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风华正茂的我们。</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我的为妻为母时代。</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婚后十年,小日子一直过得波澜不惊,平淡无奇。八十年代初,农户有一台小汽车跑运输,那可是响当当了不得。两个儿子的出生更加给咱们小家带来了欢乐,老公跑长途运输的劲也更足了,我也选择了在家相夫教子当全职宝妈。这期间,也出钱出力帮助家里翻盖了新楼房,那可是在当时十里八村,矗立的第一幢农户楼。本以为这种小满足、小安稳的生活能持续这辈子,真没想到九十年代初的一年,运输车尽出事故,最后一次车毁差点人亡。捡回一条命的老公,足足在床上养伤躺了一年。一场车祸,一下子回到了解放前。</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车没了,人残了,但生活还得继续。在我不断安慰、鼓励、支持下,老公终于果敢地走进了从未涉猎的建筑行业,这一干就是整整八年,这一走注定要以孤寂相守相伴。两个孩子的学业,家务事的繁杂,全靠一个女人在家操持,过中艰辛可想而知。</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守得云开日出。九十年代的几年,我们在城镇里相继买房、建房,生活条件得己很大的改善,乡邻们都笑称我们为"土豪”,小日子过得很舒心满足。我常在老公面前调侃:一个能东山再起越挫越勇的男人,他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位愿同甘共苦黙黙付出的女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自家孩子大了,在外务工的弟弟妹妹的孩子还小,还得有人照料,我们家也就成了侄儿侄女们的客栈,那些年,我也成为了照料她们饮食起住的兼职保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要问我这辈子最大遗憾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除了当了两年的民办老师外,就没怎么在外工作过,一生扮演的角色就是家庭主妇!</span></p><p><br></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咱曹家的父辈们</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两个儿子的成长录。</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儿媳们</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侄女们</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四、当下做奶奶的我。</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两个儿子都在广东置业安家了,也有了三个小朋友,操劳一生的我们按说应该闲憩了。可如今现代化都市生活节奏如此快,孩子们工作压力如此之大,我们哪有闲心而坐视不管?爱孙没商量,再一次出发,进城住进了儿子们家,帮忙照料孙子们。在打理孩子们家务的日子里,有儿孙绕膝的朝夕陪伴,似乎心态年轻了许多,累并快乐着!……</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岁月不老,咱们祖孙陪伴不散!</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人生下半场,在爱的包围下,我们一路欢歌,一路芬芳!</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定稿于2020年11月10日。</span></p><p><br></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和孙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大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二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孙子们合集拼图</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来自小朋友们的祝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