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眼中的非洲总统选举

中国第30期援非医疗队队员 郭纪群

<p>  2020年就像这组数字一样的神奇,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要成双成对的出现。比如年初的脱贫攻坚战遭遇新冠大流行,我们的援外医疗也遇上了疫情防控,同时刚刚完成新老医疗队交接的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也巧遇受援国坦桑尼亚五年一届的总统选举,一次让每位队员都终身难忘的经历!</p> <p> 原本觉得很庆幸,五年才一次的总统大选给我们碰上了,一来可以凑个热闹,二来可以感受一下与国内的选举有什么不同。果然,我们去街上购买生活物资的时候,就热闹非凡,路两旁的各式建筑上贴满了两位主要候选人的宣传海报,路上不时遇见一群人坐在卡车后面高喊口号,更有一群年轻人骑着10余辆摩托车在马路上一路轰鸣,激起尘土飞扬,场面很是壮观,据说都是在为自己心仪的候选人拉票造势。整个城镇虽然不大,也略显破旧,但民主的气氛却异常的浓烈。</p><p> 到了大选前一周,中国大使馆多次发来指示要求医疗队在10月28日选举日当日和前后几天不要外出,并协助院方做好基地安全保卫工作。为了确保选举期间生活物资供应,我们25号去查克镇集体采购了蔬菜和副食品,回程路上竟偶遇武装车队,装满了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士兵,这时我才隐约感觉到这场选举肯定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简单。</p> <p>  11月27号早上,我跟往常一样去餐厅吃早饭,碰到影像科袁丹军主任也在用餐。他告诉我昨天晚上来了三个枪伤的急诊病人,一个咽喉,一个胸膛中弹的都死了。还有一个腹部中弹的,普外科邹晨主任给他做了急诊手术取出子弹后已无生命危险了。在看到袁主任拍的那张有子弹轮廓的X线片后,我才相信这不是在跟我开玩笑,而是真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p> <p>  吃完早餐,我就去病房查房去了,要说与平时查房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一边查房一边可以听到医院外面的马路上不时传来催泪弹的爆炸声,并夹杂着枪声,巨大的爆炸声吓得跟着我查房的女医生kdiya抱头四处躲藏,就差拿我当挡箭牌了。在查到男病房的时候,发现多了两个枪伤的男病人,都很年轻,估计20岁左右,一个眼角伤,一个左肩部伤。待到查房快结束时,平车上又推来了一个新病人,我一看片子,胫骨远端粉碎性骨折,还有一个明显的洞,同行的Staff 告诉我,是刚收的一个枪伤病人。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里看到这么多的枪伤的病人。</p><p> 本来还想着28号选举日当天到医院门口去感受一下选举气氛的,看到这么多枪伤病人,听说还有被弹回来的子弹误伤的士兵收入院的。我是彻底放弃了这个念想,老老实实地过起了驻地与病房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甚至离驻地仅50米远的医院大门都不敢去。因为这大门和围墙是栏杆做的,搞不好就会有子弹飞进来,受伤是小,把小命搭进去就不值了。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了周末。</p><p> 今天是11月1号周日,选举结束已经三天有余,周围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新闻里也传出了执政党马古富力总统获得连任,以及反对党领袖哈马德被捕的消息。一场热热闹闹的总统大选在民主的气氛中开场,在枪声、爆炸声和血腥味中进行,最后在以压倒性优势方胜出的结果中结束!这就是一场非洲式的总统大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