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蒹葭古风情

金陵摄影人杨孝林

<p><br></p><p> 秋日,沿着无想山北麓的清水通道,缓缓行,秋高气爽,阳光和煦,漫步秋风里,无比惬意。阳光下,那些乌桕树、红枫的叶子,红得无比绚丽。</p><p> 关于红叶的诗歌,总是那么美好。但此时我最喜欢的就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月二月花。”确实,我时时为一树树红叶驻足沉醉,流连不前。更何况,那一弯清水潺潺,飘落的红叶随着波浪缓缓远行,让人遐思。</p><p>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个故事:唐代宗时,有一位叫卢渥的青年,在御沟中拾到一片红叶,叶上有一首诗:“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情谢红叶,好去到人间。” </p><p> 他也没有在意,但是觉得字迹娟秀,诗也有一点情致,就把它收藏在书箱里。唐宣宗时,放了一批宫女出宫嫁人,有一位姓韩的宫人嫁给了卢渥。婚后,她在丈夫的书箱里无意中发现了这一片题诗的红叶,大吃一惊。原来,她就是当年题诗的宫人,没有想到,竟有如此巧遇,居然与拾得红叶的人结为伉俪。</p><p> 红叶题诗,风流千古。</p><p> 我觉得在无想山下,看着满山红叶似彩霞,就觉得无想山上,每一缕风,每一片云,每一棵树,每一片红叶,都隐藏着诗意,就等着妙手偶得之。</p><p> 趁着岁月深处的好时光,去吧!</p> <p><br></p><p> 深秋,在晶桥镇晶桥河祠山庙附近的河堤下,生长着大片的芦荻,绿黄交织的荻杆,末端的樱子赫然就是荻花,站在河堤上看,荻花如雪,迎风飞扬,不由得想起了蒹葭中在水一方的所谓伊人,想起了枫叶荻花秋瑟瑟夜晚船舱中的琵琶女,那一刻,荻花化作无数美好诗歌中的意境,这样的意境在深秋里真的已经足够好。</p><p><br></p> <p><br></p><p> 遇见,欣喜,爱就爱了,诗意的荻花,诗意的蒹葭,诗意的爱。</p><p> 佛说,想爱就好好爱,无论是劫是缘。</p><p> 我特别喜欢古风里的那些美好,当然,我们不可能再回到那个时代。但是,我们可以怀想,可以演绎,于是我请来了两个古风女子,请来了武当太极功夫第十五代传人陈祖文道长,于是这一片片荻花,就是一首首古风,大风起兮云飞扬,穿越时空的深吟浅唱,让我沉醉,不愿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