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三日游

开心

<p>  曾在怀化读大学的时候,绝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去凤凰古城游玩,有独自一人前去的,也有三五好友一同前去的,也有班会组织去的。那时我读大学时候除了解决温饱问题,再无奢求出去旅游的钱了!说实话,大学毕业时返校考试的路费都是我和老婆捡废品换来的。老婆也从未嫌弃我“捡废品”,还一路勤俭节约一直陪伴我身旁,同甘共苦!大学毕业,我和老婆曾一同前往麻阳找工作,已经距离凤凰古城很近了,但是为节约一点点,我们还是放弃去凤凰古城游玩。今年国家政策好,也是医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贡献,鼓励医务工作者外出旅游,所以我们向美丽的湘西出发了!</p><p> 出发当天阴雨绵绵,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对美丽湘西的期待!一路上崽很听导游的话,导游说的话,唱的歌,一遍又一遍的讲给车上的人听,时不时逗得大家开心大笑。在车上有说有笑很快就过了五六个小时,下车准备去吃饭,大概都有点饿了,一上菜个个狼吞虎咽的,也顾不上好不好吃,只有填饱肚子就好!吃过午饭,我们第一站就是去飞水谷,绵绵细雨不停的下,我们都撑着伞飞快的往前走,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那“飞天瀑布”,崽就像打了鸡血一般始终跑在最前面,一会儿就不见人影了,把我和老婆吓得不行了。山路弯曲狭窄,河边又无栏杆,真让人担心,幸亏景区只有一个出口。徒步往返景区一个多小时,崽一直坚持跑在最前面,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全身湿透了,鞋子,袜子都湿透了,老婆又有事做了,把崽赶回车上换衣服,裤子,鞋子,袜子!</p> <p>  我们第二站去凤凰古城,来到凤凰古城眼前一亮,古城的夜景真是绚丽多彩,灯火通明,好不热闹!前来游玩的人数以万计,狭长的街道挤满了人。导游千叮万嘱,不要走丢了,10点准时回来集合,假如走丢了就只能留在这里当上门女婿了。也许是被眼前的风景看花了眼,我是不是停下来拍照,时不时走进店铺问问价格,我成功的掉队了,我迷路了。我用手机导航寻找我们事先说好的地址,可小地名从手机导航里很难走到,此时手机只有百分之十的电了,我拿着地址辗转问了几个商店老板说“往哪边走,几百米就到”,可我走了几圈,还是回到原来的地方。老婆几次打电话告诉我,她在一个比较醒目的地方等我,可我还是走不到,最后在询问保安大哥的时候,我的手机已经只有百分之一的电了,也就在这时我看见老婆的身影从身旁掠过。我成功的归队了,不然今晚真的只能睡大街啦!</p> <p>  次日早晨6点我们就起床,洗涮完就去前台领早餐,吃过早餐,坐上大巴,前往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是习近平主席践行精准扶贫的地方,今天导游会带我们重走主席走过的路!十八洞村地处深山,道路崎岖,人烟稀少,若不是党和政府的关心,真的很难想象这里的人靠什么生存。</p> <p>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也饿得不行了,准备开抢!我们每到一餐馆都是光盘行动,不要低估我们的实力。餐后见外面有人在卖本地特产红心柚,我们同行人员买了两三轮车柚子,把它装上大巴。我们下一站“红石林”,据说5亿年前这里曾是海洋,通过地壳运动自然形成这壮丽景观!</p> <p>  每次游玩一处,时间都很赶,也很累!我是上车就睡觉,下车就生龙活虎啦!吃过晚餐,我们搭上游览车,走进芙蓉镇!我再一次被眼前景色吸引了,又一次迷路了!芙蓉镇虽然比凤凰古城小很多,但也热闹非凡不逊色于古城。老婆孩子想看演出,我便想到处走走,随着人群寻找观赏瀑布最佳位置,可很多地方都是收费的。走走停停终于走到瀑布旁,走进瀑布下的山洞,好好体验一番这壮观的景色,假如夏季来这里,肯定很好玩!这才想到要与老婆孩子汇合,已经不记得路!通过询问保安得知,要顺着这悬崖栈道往上爬才能到达。一个人走在这悬崖栈道上还真有点害怕,好不容易与老婆孩子汇合,恰好演出完毕,听说很精彩,还听说9点还有一场。此时崽说累了,不想去看瀑布了,想回旅社休息,而我固执的想看看演出,带着老婆孩子重走老街,等到9点过来看演出,看演出的人很多,节目把我们带进了汉代汉人与苗族歃血为盟的情景!</p> <p>  演出到精彩时,天空就下起了大雨,真是天公不作美,演员们还是很敬业,顶着大雨坚持把节目演完,下边观众的热情也丝毫不减!累了一天,我们也该回去好好睡一觉了。养足精神,明天前往宋祖英老师的家乡墨戎苗寨!也是我们此次出游的最后一站!</p> <p>  墨戎苗族名字很好听,寓意深长!墨戎能文能武的意思。带着对苗族文化的好奇,带着对宋祖英老师敬意,我们走进了苗寨,由于不停的下着雨,由于道路弯曲狭窄,只能容一人通过,道路旁还摆着当地特产售卖,短短的一段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当地的特产很多,但以银器,茶叶,腊肉出名,听着导游详细讲解银器对人的健康有益,游客们纷纷慷慨激昂前去购买,对于我们,囊中羞涩,也只能看看而已。</p> <p>  湘西三日游很开心,也很累!我们搭上了返娄的大巴,我是一上车就睡觉,就鼾声四起,调皮捣蛋精神十足的崽也累了,也睡着了。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车,只知道到达娄底已是晚上十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