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舅

清流(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表舅是我妈妈三姑的儿子,小时候并不知道有这个亲戚,因为妈妈家成分高,表舅在外人面前是从不提起的。</p> <p class="ql-block">表舅和我们家交往应该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表舅调到离我们家很近的中学教书,经常出入我们家,偶然也带一群老师来喝酒。记得有一年冬天,天很冷,爸爸用家里稀有的毛呢布找裁缝给表舅做了一件大衣。表舅一直对人笑咪咪的,象极了笑面佛,但我极少和他说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表舅的大儿子多哥经常光顾爸爸工作的城市。偶然一次听爸爸说,多哥5间盖房子的木料全部都是从爸爸工地拉的,多哥对我爸妈那个亲热曾让少年的我一度恍惚,他是我妈的亲侄子吧。</p> <p class="ql-block">爸爸在二十多年前去世以后,我们回老家的机会少了,多哥在过春节时也会来我们居住的城市看望妈妈,表舅也来过一两回,是找他的学生办事,偶尔也会来我们家,表舅的头发全部变白,笑容依旧,长大的我在他面前依旧木讷,极少说话。</p> <p>几年前,表舅的家人打来电话,表舅仙逝,弟弟去吊唁,说表舅的四个孩子分成了两大阵营,妈妈也和多哥打了电话,多哥好象没有再回应,这亲戚关系从此断了。</p> <p>前几天,和年迈的妈妈聊天,我们聊起了表舅,几十年前,妈妈的三姑去世,爸爸和妈妈去参加葬礼,表舅告诉爸爸,他向多哥借了500元钱,让爸爸替他还了,等他有钱了再还爸爸,一向温柔大度的妈妈不喜欢表舅这种作为,爸爸倒不以为然,宽厚地拿出钱来,也许爸爸是明白表舅心思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