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愚见

<p>学习的背影</p> <p class="ql-block">背影</p><p class="ql-block"> ——送给年轻的父母</p><p class="ql-block">“当个小孩真不容易”,孙女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就说出了这么一句话,当时感到震惊又有些心痛!小小年纪,怎么就感觉到孩童的艰辛!</p><p class="ql-block">还在炕上玩耍,当一泡尿尿在炕上的时候,我便开始有了自己童年的记忆。童年真是值得的回忆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白天在一起打“溜溜弹”,就是弹玻璃球。有很多玩法:可以挖五个小坑,最后一个小坑叫“皇坑”,坑边上挖一个方形坑将其围上,称其为“黄河”,护城用。可以两个人玩,也可以多个人玩。玩的时候离第一个坑一米左右划一条线,以拆拳的方式决定先后顺序,用手弹玻璃球进到第一个坑,顺序进到最后的皇坑,就算坐了皇帝。第一个人弹的时候,在中途没进下一个坑,就停在你玻璃球停止的地方,轮到下一个人弹,这个人进到你玻璃球停止的地方,可以用自己的玻璃球把你的玻璃球撞远,轮到你再弹的时候,你得从你玻璃球停止的地方往回弹。坐了皇上就可以在皇坑里呆着了,别人可以在进的第四个坑那用手弹玻璃球把你从皇坑里K出来,他再进了皇坑的话,他就是皇上了。如果别人没把你K出来,轮到你弹的时候,你可以把玻璃球拿出来,必须在黄河里洗个澡,再用手弹玻璃球,撞到谁就是把谁“毙”了,这个人还得从第一个坑重新开始,以此类推。记得小学低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个叫刘XX的,上学时兜里也装着不少玻璃球,老师发现了就都给没收了,过几天他兜里照样又是一兜玻璃球。</p><p class="ql-block">还有煽硬纸牌,把纸牌放在地上,以拆拳方式决定先后顺序,谁将对方的纸牌煽翻了,纸牌就归你了,大家根据纸牌摔在地上的声音,都管它叫“啪叽”。它一般是圆型的,一面贴着“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等著作里面人物,妖怪的各种画图,这种硬纸牌是需要买的。还有一种是用捡来的烟盒叠的,呈三角型。</p><p class="ql-block">女孩子一般就是跳皮筋、跳方格、抛布袋。</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是男女同学可以在一起玩的,叫“打死孩子”。就是按人数分成两拨,有两个人以猜拳的方法,谁赢了就可以先挑一个人,输了的一方后挑一个人,如此类推,组成两拨,再由挑人的再猜拳,输的一方分成两拨,画两条线,约六、七米左右吧,赢的一方在中间,输的一方在两侧抛布袋打中间的人,中间的一方就得躲闪,打着谁了,就说打“死”了,这个人就得下来,站在一边呆着,一但抛的布袋被中间的人用手接住了,被打“死”的人那个人就可以重新上场了,如果没有被打“死”的人,布袋被接住了,就可以攒一分。谁再被打“死”了就扣去一分。中间的一方如果都被打“死”了,双方互换位置,继续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留下空空的学习桌</p> <p>写作业</p> <p class="ql-block">“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是年轻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因为这个期望,常常感觉孩子给你带来很多麻烦,感觉他们辜负了自己的期望。其实这个世界就像数字一样,有1,必然得有2,后面还有3,……以此类推。只有1,不成其为世界。不可能所有的孩子都是第一,站成齐刷刷的一排,所以我们就感觉孩子带给你很多麻烦。但当孩子不麻烦你时,那是他们已长大成人了!</p><p class="ql-block">龙应台在《目送》中说:“父母子女一场,你和他今生的缘分,就是目送着他的被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转弯的地方。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p><p class="ql-block">龙应台在上面的文字里告诉你:是的,当孩子不再麻烦你时,他们可能已经长大成人了。</p><p class="ql-block">不要嫌孩子麻烦,你能陪伴的,也就这么几年而已。</p><p class="ql-block">不要抱怨陪孩子写作业的辛苦,用不了几年,你看着孩子房间熄灭的台灯,常常会怀念那个小小的背影,坐在那里,一会儿写字,一会儿玩耍......看着空荡荡的卧室,很想让他再坐在那里,可是,他已经在千里之外。</p><p class="ql-block">那间熟悉的卧室,已经没有了熟悉的味道。家,成了假期借住的旅馆。</p><p class="ql-block">他不再惹你生气,甚至和你说话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渐渐地,会发现他好像越来越独立,越来越不麻烦你了。</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你就会怀念那段陪伴他的日子,好想再送他上学,接他放学,怀念那个老是惹你生气、但是又总带给你感动的小孩。</p><p class="ql-block">不要嫌弃孩子麻烦,总有一天,他会自己离开,头也不回,留给你的只是他们的背影。</p><p class="ql-block">你终将明白,孩子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不是成绩有多优秀,而是陪伴在他身边的时光,那是父母与总是惹你生气,又给你带来麻烦的孩子多么珍贵的缘分。</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你也许会问:“时间都去哪了?”这时,你站在那熟悉的卧室,已没有了那小小背影坐在那里写字、玩耍,也不用你接他上学、放学,他们已经长大成人了,寻找他们自己的生活和快乐去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早以成了往事,但那是多么值得回忆的童年!儿时的事是快乐的,也是值得回忆的!</p><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 </p><p class="ql-block"> 寇玉坚于鸭绿江边丹东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玩玩具</p> <p>快乐的童年</p> <p>内蒙古黄河边上的沙漠</p> <p>沙漠上快乐的我</p> <p>奶奶拎着我的鞋陪着我</p> <p>在沙漠上玩我太高兴了</p> <p>内蒙古沙漠上的欢乐</p> <p>沙漠上太好玩了</p> <p>看看我得的优惠券</p> <p>欣赏自拍的我</p> <p>自我欣赏</p> <p>看看,我多酷!</p> <p>自信</p> <p>获奖</p> <p>和姥爷在江边</p> <p>欣赏鸭绿江边的美景</p> <p>同学</p> <p>秋天枫叶前的我</p> <p>还是那个童年的我吗?</p> <p>我在回忆</p> <p>不再是童年的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