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夫的美篇

孝感耕夫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永恒的纪念</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九六四年,我是孝感师范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國庆节前火平向生产队预支了十块钱来孝感,和我一起过國庆节。这是我们兄弟第一次聚集于孝感,也是他第一次进孝感城关。國庆节当天,我俩从孝师出发,进城内去玩。那时孝师属城郊,进城还要绕行十五軍的壕沟边砂石路,过体育广场,还要走很长的一段砂石路,才到了北门内正街,算真正进城了。当时属困难时期,虽然是國庆佳节,也没有特殊的布置,仅少数单位插了红旗,悬挂了欢度國庆的标语口号,其他与平常一样,显得非常平静、节俭。我俩边走边看,我还一一作了介绍。到体育广场时,我们特地进去转了一圈,攀上了司令台,观赏了董永碑及历代要员的碑文,最感兴趣的是一个大石乌龟驮着大石碑,我俩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一进体育广场,火平就連说,好大呀!好大呀!现在这个地方已成孝感人民广场的一部分,向貌发生了根本的改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北门内正街是孝感最繁华的街道。一九六四年,是三年自然灾害过后的第二年,国民经济正在恢复,市面凋零,物资贫乏。仅有几家国营商店开门。凡是开门的我们就进去转了一下,没买任何商品。转到解放街照相馆,在照相馆照了个合照。这是我俩的第一张合影,当时我十九岁,火平仅十六岁,看他当时多么稚嫩,然而他在生产队己经是拿十分的棒劳动力了。由于出力过早,有损身体,给他留下了病痛痼疾,以至影响一辈子。</p><p>&nbsp;&nbsp;&nbsp;&nbsp;照相后,我俩找了个小餐馆,喝了一碗米酒,吃了几根油条,就算是午餐了。我记得火平对孝感的油条很感兴趣,说炸得大,炸得泡,味道好。那个时候在闵集是见不到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转到书院街时,在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票价一角钱。电影散场后,我俩又转回孝师了。</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在孝师住了两晚后,就回乡了。临走时他给我两元钱零用。过了一星期后,我用这个钱去新华书店买了本新华字典,价一元二角五分,这是我的第一本工具书。当时我们正在学习汉语拼音,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有新华字典,我要用就借同学的字典用,不方便。自从我买了字典后,学习起来就方便多了。这本字典购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我在扉页上工工整整的写着,至今已有五十六年了,它忠实地伴随了我一辈子,我也十分喜爱珍惜它。师范读书几年,教书生涯十年,政府及其部门工作近三十年,以及退休后一直忠诚伴随着我,我也爱不择手。从表面上看极不起眼,破损不堪,别人扔了的比它的成色还新多了,然而我总是喜爱有加,看到它总感到无比亲切,它承载着兄弟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的历史。</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