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悠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早就想提笔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可是,母亲为我们做的太多!给我们的爱太无微不至,以至于无从下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九月十四这天给母亲过生日,决定为母亲写点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听母亲说,母亲十七岁就嫁给了父亲。那个年代,因为生活贫困,吃不饱饭,早早地把闺女嫁出去,也是讨条活路。在我们村里,七八岁就寄养在婆家的好几个(童养媳)四五十年代的旧中国吃不饱、穿不暖。母亲嫁过来后,奶奶家也不富裕,和父亲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借住在一间偏房里,以后又辗转搬了好几次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少心酸多少泪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常常和我们说起她那段艰难的岁月。晚上照明是没有灯的(煤油灯),用洋火(进口的火柴)点燃一根高粱秸秆(用来做笤帚的那种)用来照明,可以想象当时的生活有多么困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说嫁过来时,什么都不会做。有一年姥娘让大舅来看望母亲,四十多里的路啊,走着来的,母亲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跑到邻居家借来一瓢面粉,和面、擀面条招待我的大舅,兴奋的母亲竟忘记了咨询一下邻居,如何煮面条🍜,煮多长时间才算煮熟!等到面条进锅了,才想起这回事,没办法!面条放锅里了,当母亲匆匆从邻居家讨教回来时,精心擀制的面条在锅里已经成了一锅糊涂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年代土壤贫瘠,在土里刨食的老百姓生活有多苦,可想而知!好在父母勤劳能干,加上亲戚的资助,总算有了自己的栖身之地,三间土打墙、草做顶的房子盖起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以后有了我们三个孩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和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白天,母亲和父亲在田地里劳作,晚上给我们姊妹三个缝缝补补,在我们眼里母亲总是忙碌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我上小学那会儿,因为我喜静、不好动的性格,冬天里总是冻手冻脚,每次晚自习回家,母亲都会用温热的水帮我把粘在脚上的袜子慢慢脱下来,我总是默默地享受着来自母亲的慈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没进过一天学校的大门,但是母亲不糊涂!在那个年代,观念陈旧的农村,女孩子学习无用论根深蒂固!论调就是:“早晚是婆家的人!家里指望不上!”母亲虽然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是,思想观念一点也不陈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u>母亲告诉我:“我不识字!决不能叫我的孩子不识字!”</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我至今庆幸我有一个明智的母亲,因为母亲的坚持,我直到中专毕业!因为当时我们村只有两个女孩子读到高中!(包括我在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光阴里带着几多惆怅与无奈¬_¬`母亲辛苦了半辈子!到老年父亲又患上了小脑萎缩这个病!家里有这样的病人的,都深知其中的心酸与不易~我一直觉得母亲是在替我们照顾父亲,本是儿女该做的事,全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感觉亏欠母亲很多很多~“你们好好过好你们的日子,(意思别让她担心)孩子成家还需要钱,我身体还行!”父亲的一切日常,都是母亲亲力亲为。每次回家都是坚强的母亲抚平我那颗愧疚的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用心甘情愿的付出,给予父亲无微不至关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不仅坚强,还有一颗乐观的心。时常跟我念叨:虽然你大大(我们对父亲的称呼)得了这种病,你看看咱们家多好!你和你哥哥、弟弟都盖了新房子,他俩在城里还给孩子买了楼!孙子、外甥都出息的不错!有军官、有警官!咱家多好!每次说起,母亲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这大概就是母亲这一生感到最自豪和骄傲的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