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不爱,日子久了都会明白

.萤火虫

<p>【文】萤火虫</p><p>【图】 来自美友</p><p><br></p><p>  时光如雨,我们都是在雨中行走的人,只是为了找到一把属于自己的伞,所以才一直朝前走,只想走到风停雨住,美好晴天。其实,我们每个人向往的生活应该都是幸福的,而向往中的感情,最好就是你爱的人正好也爱你,你付出的真心会被一个懂你的人好好珍惜。只是可悲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幸福又常常活在别人的眼里,以至于到了最后,一些我们视为刻骨铭心的记忆,别人却早已忘记。正因为此我们也才明白:原来喜欢、适合和在一起其实是三件不同的事情。所以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常常都是如此的,嘴里喜欢说,遇上一个不合适的人宁可离开也不要将就,可实际上,有些人活了一辈子才明白,原来将就下去的人生才是常态,而那个能让你愿意忍耐缺点的人,其实就是自己一直在爱的人。这才发现一段好的感情,从来都是相互的,两个人的相处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有时候可能因为太在乎,所以才较真。有时候却是因为心疼你,所以才愿意默默守护你,事事照顾你的想法和心意,用心呵护你的一生。</p><p><br></p><p>  或许,每一处光阴自有他的美意,每一个行走在这世上的人,心中一定都有一份爱,让他能够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而我深藏的,不是山盟海誓,也不是风花雪月,而是贴近烟火的那份暖,那种柴米油盐的日子才是最自然的生活。我只希望有一天,当我们把日子过得老了,生成了暖意,你的喜悦,便上眉梢。你和我一样会喜欢这样简单的日子,会喜欢于光阴中,把叶看落了,把花看香了,把水看细了。那一刻也许我们就都明白了,人生的路没有必要那么赶,只需装着一个黎明,一个黄昏,还有一个爱的人。那样的日子里,我和你小坐,说一段岁月的闲话,纵使世事沧桑,我独爱你这一章。那样的生活尽管窗外,是细雨霏霏,屋内,却是茶香萦绕,如此,我们惜时如常,惜君如常,一起一落之间,都是生活的原汁原味,任时光老去,依旧在彼此的心里,花开花谢,云卷云舒,我们可以携手一生,并肩而行。可以将一份爱安放在心中,且以深情,白了头,今生己是足矣。 </p> <p>  生命短暂,不过短短三万多天。常常是,如花美眷,总挡不住似水流年;心若磐石,总抵不住过眼云烟。叹只叹,这匆匆而过的人生,我们无法预演,也来不及后悔;我们总是老得太快,却明白得太晚。以至于很多时候,当我们在无奈和不舍中一一告别生命中的万水千山,到了才知道了,原来人生有时浓烈有时淡,缘分有时深沉有时浅,常常是一些人,说好永远,却不欢而散;一些事,虽陌路擦肩,却总铭记于心间。其实,人性都是贪梦的,感情原本就是一个奇妙的东西,你情我愿的事情也怪不得别人,而在爱情里有句话说得就一针见血、直逼人心:“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正如张爱玲在《红玫瑰与白玫瑰》曾这样写道: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是啊,向来情深,奈何缘浅,当爱而不得,我们都不得不承认,生活从来就是,苦涩一半,甜蜜一半。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拥有过的,已了心愿;未遇见的,也别遗憾。以其天天昏昏然不能自己,不如把所有的不快给昨天,把所有的努力给今天,把所有的希望给明天。唯愿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随心,随性,随缘,可以在孤独中学会沉淀,在落魄中浴火涅槃,在未知的路上,不管遇到千难万险,仍能心怀坦然,直面命运的各种挑战,依然可以想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活出自己想要的精彩,如此就好!</p> <p>  都说真爱一场,情比金坚,不过我想,爱一个人还是要有尊严地爱,要平等的爱,这样的爱才会被人珍惜,才能长久。相爱毕竟不是一种霸道和凌掠,也不是一味的付出和忍让,而是彼此之间的温暖和甜蜜。如果有一天,你的一切自尊和自信,都被人踩在了脚下,就真的要想想,对方是爱你,还是在统治你。那种低入尘埃的爱情,让人想起了其实是一种心痛。当爱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依然没有回应,与其这样,依然纠结于心,苦了自己,也为难了别人,不如凡事看淡,看轻。毕竟人生有得必有失,有人来自然有人走,何不一切随缘,过去的,别再留恋,得到的,好好珍惜。而一个人活着最好的状态应该就是陆小曼说的:“你不必去讨好所有的人,正如不必铭记所有的“昨天”。”所以你也要懂得,有些时候努力并不是为了得到奖赏,而是为了重新认识自己,与另一个自己和解、而且是知道了一个人活就要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那怕有一天,当有人说你变了的时候,那也不过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你可能对别人彻底不抱希望了,己经学会不用再按别人的方式生活罢了。我想,这就是一种骨子里的善良,当爱到骨子里却是情同陌路,那就什么都不要说,做就是了。应该知道了既然分开了,言语无法述说时,便由沉默来代替。知道了如果不能在一起,就不要给对方任何希望,任何暗示,这才是最大的担当。知道了若是可以不去打搅,让对方安然生活,这才是最后的温柔。</p><p><br></p><p>  其实,人心都是向善的,都向往着一个美好的未来可以如约而至。如果说,生命是一场途经,那么一生之中光阴的最美,就是遇见一场花开,和一个恰恰好的人。也正是因为一场最美的遇见,于是所有的山河日月,便都是自己喜欢的模样,那么这一路上,山一程水一程的奔赴,也都是为了有一天能停下来,等一个灵魂相近的人,暖一场天荒地老的喜相逢。只是千古知音难觅,这世间的懂得,往往只能自己的内心知道,而在这个素白的光阴里,我们都不是勇者,总在奔赴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有多少遇见,能保留着最初的那份静寂纯白?或许,人有悲欢离合才是生活的常态,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生命怎样的度过都会留有一些遗憾,你可知,在我的一生之中,我不怕日子多么的平凡,只怕没了可以依偎的温暖,而你便是这个冬天我心里的暖。我想正是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再糟糕的日子也是美好的,就像这个冬天有薄凉,有暖阳,也有风唤醒的一些念想,在光阴里日久弥深。在这样的日子里,因为有你在,即便时光被虚度,我也愿意做那个消磨了光阴和归途的人,只想与你长长的路,慢慢地走,在时光的眼眸里,一路写满与你倾心走过的岁岁年年。</p> <p>  人生无常,际遇无数,爱与不爱,日子久了都会明白。一个人的时候也常常会想,世界之大,也并非每个人都能相遇;茫茫人海,并非每颗心都能相通,真正对你好的人就那么几个,却没有一个人是可以始终陪伴在我们的左右。所以,有的路我们必须一个人走,这不是孤独,而是选择。都说,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日子久了,最终你会发现好感是乍见之欢,喜欢是与行之力,而爱是久处不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久处不厌,都是因为彼此的用心付出,互相陪伴了一段路,才明白只有知根知底还聊得来的人,才能聚到一起,才能走到最后。所谓白头偕老,并没有那么的高深。有的只是在温柔的时光里,慢慢的彼此的互相习惯。再想想,还是有句话说得好:相似的人适合一起欢闹,互补的人适合一起变老。我们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来了又去,有些人去而复返。有些人擦肩而过,有些人一路同行。有些人或许在路的尽头相遇,又在下一个分岔路口道别。然而,无论爱过笑过恨过还是忘过,到最后仍旧相伴的,寥寥无几,却也珍贵无比,至于那些能够留下的都是看到你的全部优点和缺点、才是愿意留在你身边的人。</p> <p>  很喜欢顾城说的:“你在我身边也好,在天边也罢,只要想到这个世界的角落还有那么一个你,就觉得整个世界也变得温柔安定了。”是啊,陪伴不是单纯的时间概念,而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再无聊的时光,只要在那个人身边就是一种快乐的消遣。陪伴是一道风景,是摇曳在风雨中无言的守候,是当你踏遍了万水千山,蓦然回首时,那个人依旧等你在原地,不离又不弃。正所谓是山念水一程,水绕山一生。那样的感觉就如奥德丽·尼芬格在《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中说:“我永远爱你。时间毫不足道。”其实,生活原本就是充满烟火气的,久了你就会知道,你需要的只是一个累了能给端你一杯水、病了能陪在你床头的人。原来这世上,所有的久处不厌,都是在不动声色的日子里,因为彼此都十分用心地投入,所以就爱得毫无怨言。不信你听听林语堂说:“幸福很简单,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这种简单的生活最心安,却也最难得。这种平凡的幸福最珍贵,日复一日的陪伴最动人,可以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便是这一生最好的归宿了。</p> <p>  这世间,有一种目光不惊不扰,却一直守望;有一种温暖不是在伸手就能碰到的距离,而是一直都在我的心里。这人来人往的一生,有人陪伴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因为惺惺相惜,所以念念不忘。这世间最美的风景,就是四季交替时,有人惦记冷暖;心情多变时,有人包容理解。下雨了,担心你有没有带伞;刮风了,担心你有没有加衣,此生便足矣。这世间最真的感情,不需要什么山盟海誓,只盼你能坐在我的身旁,共度风霜雨雪,共赏春暖花开。可以发自内心的感受到了相伴的温暖,于是整个人都变得更有力量。谢谢你陪我经历过的点点滴滴,谢谢你一起在深夜里聊过的天,吃过的美食,见过的美景,我想,这都会是彼此之间的独家记忆,我会永远铭记。往后余生,冬雪是你,春花是你,夏雨也是你;秋黄是你,四季冷暖是你,目光所及,也是你。余生有你,但愿未来可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