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婚的纪念

雨后阳光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溪上风吹涟漪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沿途散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花挂满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首当年相识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情窦初开心坎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幸牵手成佳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朝朝暮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修得同船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卌年同行风雨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思念如初情如故。 </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斗转星移,时间在不经意间悄悄地逝去,夫妻双双曾有的水木年华容颜,不知不觉被岁月雕刻成两鬓斑白的花甲老人。一携手已万千日,两人牵手风雨同舟度过了四十个春秋。如今老伴你不幸疾病缠身卧床不起,我疼在心里用余生日夜陪伴守护着你。结婚四十年收藏的点点滴滴,我在床边俯首与你相视慢慢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四十年前,我俩是意气风发、憧憬未来的一代青年人。也和当下的青年人一样胸有志向,满身朝气紧跟时代的步伐上山下乡,怀揣着梦想踏入社会,踌躇满志地为自己设定的美好未来去奋斗,希望从中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风华正茂的年代,正值国家改革开放初期,生活物质短缺。当时结婚没有丰厚的聘礼和嫁妆,没有精心装扮喜庆的新房,没有热闹非凡的迎亲队伍,没有西装婚纱隆重的婚礼仪式,没有豪华的结婚酒宴,那时的我俩听从内心,在高堂的祝福下真情牵手,这一牵手就再也分不开。我们两人相伴经常漫步于石头小城的蜿蜒小路,徜徉在波光粼粼的溪边街途,从此两颗心相依相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较少,两人大多时间各自忙碌于工作,回到家聚在一起会心地交谈奇闻趣事。我们一路走来遇到了疑惑和困难,相互探讨和鼓励;认真工作受到表彰和肯定,相互祝贺和鞭策。工作了一辈子,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没有灿烂辉煌的宏伟事业,可我们默默努力耕耘在属于自己的那几分田里,平平淡淡,安分守己。彼此信任和思念,成了携手共进的力量源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俩从知青走来,在知青峥嵘岁月里历经艰苦磨砺,留给了我们能吃苦、有担当、懂回报、知珍惜的可贵精神财富。我们相恋走在一起孕育了新的生命,并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两人共同承担起哺育后代的义务,日夜牵挂操心,含辛茹苦将摇篮里的宝宝抚养成人,风雨同舟用为人父母之爱和勤劳的双手,为孩子构筑起最稳固最温暖的人生港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行至中年遥望生命长河,前看后望皆茫然,让人真正体味出上有老下有小的个中滋味。我们两人同心协力,将老人的晚年、孩子的未来、家庭的责任,所有的风雨一肩挑。持家的人生经历,教会了晚辈体悟父母一生付出的艰辛,让我们的担当和孝心,成为渐渐老去在世父母晚年生活的支柱和依靠,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悠悠岁月,沧海桑田,永恒不变的是亲情的爱。流逝的光阴将我们两口子熬成了爷爷奶奶,又有了隔辈亲。小孙女学龄前的那几年,我们承担起了照料的义务。虽然退休不轻松,却也尽享了淋浴房里洗浴戏水的俏皮,公园里追逐嬉戏的欢笑,家庭欢聚时的忍俊不禁,上下班驱车接送汽车里的爷孙逗乐……爷孙隔代的心灵碰撞,增添了一段美好的回忆。爷孙牵手相视笑,天伦之乐尽逍遥。</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像那汩汩的溪流,周围没有假面具,花开花落随它去,云卷云舒任自由。属于自己的真实生活,就像溪流在平静中不停地流逝。我们崇尚生活恬淡而多彩,携一份云淡风轻,感悟人生之真谛,用生活这把琴演奏出悠扬美妙的音乐,一种情韵令人回肠荡气,回味无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出入朋友聚宴夫妻双双形影不离,举杯畅饮同享友情的欢声笑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水果成熟的季节,我们相约朋友赶往乡间生态农业水果产地,亲手采摘品尝新鲜的杨梅、枇杷、草莓、桔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挖野菜,陶春笋,走进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田间的乐趣,在舌尖味蕾上饱尝春天的味道,在心灵深处饱享那份宁静悠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行郊游,闲心散步,留心身边的美景,发现新的审美感受,装满了喜悦和舒畅把家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遇上休假时,两人相伴走出家门闲逛。偶而远离繁华,走向空旷,追寻视野和心灵的敞亮,收获了一份好心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沐浴明媚阳光,观赏河流山川,感叹人文景观,陶醉眼前美景,彻底舒缓自我心情,邂逅一个不同的自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相伴旅行在异域国度,用一颗婴儿般的心审视世界,猎奇的冲动让我们获取新的认识,接受异域文化的感染拓展出新的视野,体验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编织人生的精彩篇章。</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乘着豪华邮轮环游世界,站在甲板上眺望波澜壮阔、天水一色、浩瀚无边、深邃宽广的深蓝色大海,仿佛依偎在给予温暖的博大胸襟中,瞬间有了眼光深邃、胸怀开阔、容纳百川、心旷神怡的身临其境的内心感受,爱在这广博的意境中得到了升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平淡淡中携手同行,相守到老依然恋你,一路怀着和你一起把岁月铺成红地毯的浪漫情怀。在结婚三十六周年之际,我们带着执子白头的憧憬,留下了两人牵手四十年中的婚纱照倩影。披上婚纱,抹去了岁月的痕迹,仿佛回到了一对年青恋人甜蜜的时光,人生旅途追忆浪漫也是异常幸福的享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执子之手流逝四十年沧桑岁月,我俩已远去年青。感谢生命有你,让我生活在爱的时光里,温暖了我的年华,也有了我们的故事。四十年的风雨兼程,明白了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浪漫,不是海誓山盟的甜言蜜语,爱是在流水般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在日常生活家长里短涓涓细流中,甘愿默默地真情付出。与你牵手在相伴的日子里,我的心胸因你而开阔,感情因你而充实,生命因你而美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你失去了行动自由,晚年生活遭遇不幸。残酷命运作弄人,抗争总显得那么无助无奈。你说自己手脚不能动,活着没有了尊严,我说我的手脚是你的,让她维护你的尊严;你说自己活着连累你太辛苦,我说每天醒来就能亲眼见到你和我相守着,那是我最大的幸福;你说自己身患渐冻绝症,可能无奈要先我而去服侍父母,我说我很自私,只想你好好活着陪伴我,别让我变成孤苦老人。对视着你那饱含深情泪水的眼睛,我哽咽着紧紧抓住你的手久久不放。</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病魔的摧残让你无奈剪去了秀发,昔日的花容月貌不再依旧,绚丽多彩的花朵遭到寒冬严霜侵袭渐渐枯萎。但无论你变成什么模样,你那闭月羞花和秉持温柔善良已扎根在我心里,是怒放在我心中的一朵鲜艳的玫瑰。虽然你病的我们哪儿也去不了,可你依然是我手心里的宝。我宁愿放弃所有的爱好,集余生全部之精力,只做一名辛勤的园丁,甘做“护花使者”,浇灌守护着遭受病害的玫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相伴历经了四十年风雨,遥望远方还有金婚、钻石婚在招手。让我推着轮椅搀扶着你,一起信心满怀坚强地走下去,牵着手继续抒写我们生活的浪漫诗篇。“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相信我俩携手灵魂在搏击狂风暴雨后,还能享受最后一抹夕阳的余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今生牵了手,来生还要一起走。走过四十年旅程相濡以沫,在红宝石婚纪念日的今天,和你一起怀旧聊聊往事,一曲《心中的玫瑰》经典旋律荡漾在心中始终挥之不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心灵的深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开着一朵玫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用生命的泉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把她灌溉栽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玫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中的玫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愿你天长地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永远永远把我伴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