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温暖

兰铃草

<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nbsp; -----秦岭十峰打卡之首阳山穿越大坪粱</p><p>时间:2020年10月24-25日</p><p>地点:秦岭首阳山----大坪梁&nbsp;</p><p>人物:北忙闲人 &nbsp; 空海阔天 &nbsp;&nbsp;刘哥 &nbsp;&nbsp;大海 &nbsp;&nbsp;交相辉茵 &nbsp;&nbsp;兰铃草 &nbsp;&nbsp;心想事成 &nbsp;&nbsp; 沐沐 &nbsp;&nbsp; 安哥 &nbsp;&nbsp;方诺 &nbsp;&nbsp;蓝莲花 &nbsp;&nbsp; 乖毒毒 &nbsp;&nbsp;工兵 &nbsp;&nbsp;蓝桥 &nbsp;&nbsp;风起花瓣 &nbsp;&nbsp;追风 &nbsp;&nbsp;开拓 &nbsp;&nbsp;行云流水 &nbsp;&nbsp;空白 &nbsp;&nbsp;收割机 &nbsp;&nbsp;长虫长 &nbsp;&nbsp;爱谁谁</p> <p> “若你还算年轻,若身旁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要的,你敢不敢沸腾一下血液,可不可以绑紧鞋带重新上路,敢不敢勇敢一点面对自己,去寻找那些能让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几年前,嚼着大冰的这句话,兰铃草第一次绑紧鞋带上路了。记得那一次重装,我是在饥饿、寒冷、筋疲力竭的黑夜里,走着哭着走到营地的、、、也是那一次开始,对于户外徒步,兰铃草第一次深深理解了她的意义。</p><p>&nbsp; &nbsp; &nbsp; &nbsp; 我们背负行囊一次次跋涉在或繁茂或荒凉的荒芜人烟的戈壁、沙漠、高山、草甸,森林、湖泊,累成狗却快乐着的行为,对于不能理解的人们来说,我们无法解释更多。但是对我们一次次负重艰难跋涉的人来说,不需要解释和理解。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永远对下一次行程的期待和向往、、、</p><p>&nbsp; &nbsp; &nbsp; &nbsp; 带着生活的劳累和许久工作的疲惫,我们又一次出发了。</p> <p> 秦岭:这个被驴友一次又一次打卡的我们耳熟能详的地方,她的每一个山峰,都让人无法控制的向往。</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闲人哥发帖的那一天开始,首阳山,便成我们这队人每天念叨最多的地方。</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首阳山是陕西秦岭北坡著名高峰,海拔2719.8米!本次行程总里程约23公里!海拔不高,里程不长。对于我们一天负重二三十斤可以翻山约30公里左右人来说,两天行程23公里,初次看到这个数字,都有点轻视。但是,闲人哥却说:累积拔高、累计下降约2400米。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突然有些诚惶诚恐的情愫灌进思想里。突然又有点怕怕了。终南山腿出状况,步履艰难原始森林深夜下降的恐惧心理阴影还在脑海里没有消散,特意备着消炎止疼膏,以防腿出状况。</p> <p> 2020年10月24日,首阳山、大坪梁。我们出发了。22张嘴一路的的叽叽歪歪,让时间过得飞快,在陕西那个小镇,我们最后一次出发前补充午餐。在洛阳家乡新安早上第一次喝了起步20块的鹿肉汤,温暖了半天的胃,竟然不觉得饿。但是也不能省,毕竟这是出发前最后一顿喧嚣人群集聚地的正顿饭。于是就给闲人哥、大海哥、开拓姐姐,一起去吃米皮。黄豆芽拌菜是秦镇米皮的特色,他们说,秦镇米皮的辣椒香而不辣,这也是它的又一特色,平常不吃辣椒的我,就尝试放了辣椒。果不其然,米皮伴着辣椒的香,却没有辛辣味道,让我对陕西又多了一份温暖在心间。</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中巴车又一次将我们撒落在起点农家。上包出发!没有太多的乡村公路的热身,我们直接进入轨迹。</p> <p> 出发前,依然将负重减了又减。连睡袋的收纳包都省了,因为方诺说三峰真空袋可以睡袋和衣服一起装,省掉睡袋收纳袋省一点重量。风干的熟面条,装包前临时换成了粉丝,一来防止高海拔面条夹生的难吃,二来减轻重量。就连苹果也被我晒成了干儿,装进路餐腰包里。江湖传说的功能性饮料:红牛、黑卡也没敢装。因为知道体重85斤的自己,不能背负太多的重量。辉姐更是怜香惜玉,背着帐篷,连锅也不让我背。路途中,总是被这些相互体贴的温暖感动着,美其名曰:江湖温暖!</p> <p> 秦岭的水,每一处都能打动你的心扉。厚重植被淘洗过的山泉水,被河床的峻峭,石头的安然,衬托的更加妩媚动人。木桩横贯河水协助石头列石,似乎是秦岭的河的主旋律,草莲岭、东梁、太白山,都能看到这样熟悉的画面。对于我们经常行走户外的人来说,走这样的曲曲弯弯却又石头调皮捣蛋的河床没有多大困难,可是对于负重自己身体差不多三分之一重量的我们来说,走这样的路,是需要十分小心翼翼的。一不小心崴了脚,扭了腿,甚至是湿了鞋,对后面的行程都是一种威胁。我们深知不小心的意外,对行程造成的伤害,甚至对整个队伍安全完成穿越造成的影响,都是致命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小心翼翼。</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山泉哗哗汩汩地唱着歌,我们却专注于每一步行走,石头的湿滑,或者松动,青苔的茂盛,都会有湿鞋的危险。沿着弯弯曲曲的河床,我们小心翼翼逆流而上。偶尔经过一段厚厚落叶铺地的山土地,便是一种很满足的幸福。</p><p>&nbsp; &nbsp; &nbsp; &nbsp; 下午需要拔高1700米,行程10公里,距离不长,却是秦岭打卡有史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拔高。持久实力差不多相当的22人,距离却被慢慢拉开。终南山腿疼的阴影还在脑海里盘旋,我对自己的驴腿儿不敢掉以轻心。意念里总是有一种腿隐隐作痛的感受时不时侵袭思维。仔细琢磨,又貌似不疼。腾格里沙漠行第二天走20公里以后最后8公里的这种强迫症疼痛症,又出现,迫使自己,不得不趁着腿实际开始疼痛之前,使劲赶路。就和海阔天空、心想事成、空白、蓝莲花、风起花瓣这些每一次都走前队的恶驴,一起走了半程前队。</p> <p>&nbsp; 路途中,偶遇一个长得好美的姑娘,20多岁的年纪,一个人从山上下来。和我们亲切打着招呼,交代我们山上有豪猪。山顶风大,注意安全。确定她一个人攀爬这海拔2700多米的首阳山,我们一群驴花儿无不惊叹她的自信和胆量。她轻描淡写:习惯了,一个人。路途中,总会有一些让你想不到的事情和惊艳你双眼的让你敬佩的人,温暖你干渴的灵魂。我感慨,这也是一种:江湖温暖。</p><p>&nbsp; &nbsp; &nbsp; &nbsp; 闲人哥,是死活也走不了前队的,不管他实力再强,永远走不了前队。这个个子不高,长得不帅,却人缘好的掉渣的男人,作为领队,是永远走不了前队的。后对的队员,永远是他最揪心的牵挂。每走一段,他就得迫使自己停下来,等待后队。闲人哥交代大家,到达熊岔,全体队员必须就地等待。</p><p>&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就那样,不知不觉3个小时,走了6公里里程,拔了1100米海拔。到达海拔2230米的熊岔。卸包修整。唱歌、喝水,补充能量。还有最后的4公里行程,600米拔高。时间已经将近6点。等待里,刘哥,大海,工兵,毒毒姐相继上来。辉姐也跟上了。辉姐第一次重装,就被草拐上稀里糊涂跟着闲人哥穿越太白山南北的50岁的姐姐,那次以后和我们一样重装病入膏肓-----除了出发,木得治。也是从那儿以后,草幸福地再也背不上帐篷,辉姐总是拉着她那长南瓜脸:你甭给我抢,看你那不够称的体重,靠边凉快去去去。从此以后,我这85斤的体重,在她心里成了背帐篷的硬伤。这次霸道的连锅也不让我背。唉!</p> <p> 闲人哥决定:如果后队上来,有人体力不支,我们今晚就在熊岔扎营。我算是急坏了:拔高还有600米,行程还有4公里,搞不好又是3个小时。如果今天不把这三个小时的路程走完,明天1600米拔高,十几公里里程,可是压力山大。喜欢先苦后甜,就连吃饭也是把最好的一块肉留在最后一口的俺,极力争辩:今天咱们必须登顶,要不明天压力太大。闲人哥严肃地拍板:如果后队有人体力不支,咱们今晚必须在这扎营。好吧,哥是领队,俺赶紧闭嘴。&nbsp;否则一脚估俺一脚踢飞。</p><p>&nbsp; &nbsp; &nbsp; &nbsp; 花瓣姐姐又开始分享她那腰包里4斤重的路餐,一会儿牛肉干儿,一会干鱼片。老刘哥,憨不拉几老是背着他一口也不吃的东西,上次太白山是蔬菜干儿,这次是苹果,路上尽添货俺们这些馋嘴猴咧。哎呀,这些慷慨的腐败人,没法说。</p><p>&nbsp; &nbsp; &nbsp; &nbsp; 闲人哥手台联系上后队的助队蓝桥哥,确定大家都相安无事。遗憾的是没有联系上收队那个爱谁谁和长虫长哥。闲人哥知道爱谁谁是下载了轨迹的,分析他俩可能沿着河床走的。有轨迹不用太担心。就决定队伍继续登顶了。</p><p>&nbsp; &nbsp; &nbsp; &nbsp; 我嘞个爷,重装途中卸包休整,再上包的那一刻,是有失恋的痛苦的,苦不堪言。所以,总有老驴中途小憩不喜欢卸包的</p> <p> 最后的4公里,拔高600米,这可能是我一生最艰难的4公里里程,和600米拔高。有的路段差不多70度的坡度,直拔。脚下厚厚的落叶,或金黄或泛红,都激不起我们陶醉的感受,山林里古藤老树造型唯美,或红叶一树摇曳,也同样激不起我们掏手机拍照的行为。每一个人脑海里只有两个字:赶路!辉姐又开始出现太白山的状况,你说太白山吧3770米的海拔她没高反,下降到大爷海才开始不舒服,那个海拔,状况不适算高反。可是这2300米不到的海拔,辉姐也不至于高反吧?可是她就那样不舒服了,恶心,头疼,浑身哪哪都不舒服。走过重装身体出状况的感受是一样的,不管哪滩儿出问题,都是个难受,走路艰难,我能理解。前队硬生生走远了,我和辉姐、追风哥、毒毒姐,就拉在前队之后。毒毒姐也50岁有加,追风哥却是60岁有加了,这样高强度拔高,会让人心里念叨:年岁不饶人。我是这一天仗着没有背帐篷少负重了四五斤,状态蛮好。但是也累。差不多没走几分钟,都要停下来大口大口喘会儿气。天空开始淅沥小雨,平常这雨也不足以穿雨衣,可是徒步不穿雨衣,衣服淋湿那么一点点,到营地都会极其冰冷难受,何况山顶风大,海拔高,温度低。淋湿衣服简直就是受酷刑。大家开始穿雨衣。辉姐每走半个小时,差不多都要看一下轨迹,艰难地爬了半天,20米,30米,零点几公里。我嘞个乖乖,我开始严重怀疑,这两步路记轨迹1公里里程,100米海拔的可信度。山路开始泥泞,小雨依然淅沥。脚下开始打滑,毒毒姐时不时回头交代小心点。因为走的慢,开始觉得寒冷,后悔带了春秋薄款手套,指头冻得生疼。头灯光束里看见哈气成霜。冻得鼻涕直流,那唯一的一条金贵的魔术头巾开始顺势从手腕上擦鼻涕。辉姐又一次看轨迹,最后的100米海拔,最后的1公里里程。辉姐开始五步一歇,然后爬在双臂撑着的手杖上喘着粗气。追风哥、毒毒姐在草的多次劝说下,终于决定按自己频率前面走了。就一条道没有悬念,就算他们走快也不会走的太远。何况后队还有人。辉姐操蛋得硬是不让我掏她包里东西,给她减负,你说说这都累成啥了还硬撑着。让我一路愧疚愧疚愧疚的不能行。辉姐开始三步一歇。然后大口大口喘粗气。我的心里刀一道一道划着疼。唉,从来不知道这区区的1公里里程是如此的实在漫长!也从来不知道那区区的100米海拔是那么的遥不可及的高远!我们:太难了!</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终于听见后队的声音,看见后队头灯的光束。不行,我不能这样陪辉姐看她累干耗着,我得走快到营地,回来接她的包。于是确定辉姐不害怕,就撒开牙子跑。这一跑不打紧。还没跑5分钟,就跟着追风哥拐弯下山跑到月亮地儿了。我问追风哥是不是快到营地了,他百分之二百肯定:是!都看见营地了。我继续问:你确定那是营地?风哥说:确定!那就是蓝莲花他们的灯。我接着问:你确定那不是咱赶上来的后队?风哥还是确定:那是营地。我继续怀疑,开始扯了嗓子喊:花---花---!这一喊不打紧,花花没应。方诺!大海哥倒是应了。这算去球,肯定是跑偏咧。接着天空和闲人哥开始吆喝:你们走错咧,赶紧给我上来!我嘞个去,奶奶个熊,返回去竟然找不路。我和毒毒姐,在树林子里硬是弓不出来。终于连咕噜带爬沿着闲人哥打的灯光折回了轨迹上。闲人哥又依法炮制给辉姐喂了一颗速效救心丸。辉姐又是瞬间呕吐!吐完几分钟,欧了,好受咧。笑死俺咧,辉姐以后百服宁啊,感冒通啊干脆就别带了,直接带上速效救心丸绝对妥妥的。俺们算是看好咧,辉姐的症状,速效救心丸专治。</p> <p>&nbsp; 顾不得想太多,赶紧狂跑,应记着回来接辉姐。谁料,没跑5分钟可到营地咧,度娘家的首阳山寺庙就在眼前。开门进去,我嘞乖乖,蓝莲花他们饺子都包好了。前队宿营首阳山东庙旁边的小房子。把宽敞的东大庙留给了我们后面大部队。一张陌生的年轻清秀的脸----这是借宿小房子的一位年轻驴友。如果我们今夜不来,这小伙就一个人宿营首阳山顶的,厉害!赶紧赶往隔壁大庙,老刘哥水已经烧开了。等我们归队喝口热水。头灯里几尊面色威严的高大佛像,矗立在眼前。闲人哥交代大家要拜拜佛,表示愧疚深夜打搅佛的安静。草信仰不同,这一步省略。赶紧卸包,寻思着接辉姐。还没走出门,辉姐、方诺可都到地儿了。</p><p>&nbsp; &nbsp; &nbsp; &nbsp; 此时已经深夜九点多钟,最后的区区4公里里程,600米海拔,我们整整走了三个半小时。简直是不可思议。辉姐说,终于明白:登珠峰的队员,最后50米上不去就是上不去的遗憾与痛苦咧。</p><p>&nbsp; &nbsp; &nbsp; &nbsp; 接下来的幸福时光,真是乌托邦样式。海阔天空的一句话,方诺就采购了一百多块钱的火锅食材,三斤多重。天空硬生生把它背上了海拔2700米的首阳山顶。强驴就是强驴,别说三四斤,那再让天空背10斤,他还能背。闲人哥曾背地里说:天空兄弟通是炫着嘞。为什么每一次都约上天空一起走。是因为,早晚谁背不动,你说让天空兄弟替人背点负重,天空兄弟从来没说过二话,只管背了走,啥也不说。这就是温暖。</p><p>&nbsp; &nbsp; &nbsp; &nbsp;大海哥他们已经打好水。草确定水池不远,就一个人拿了水袋去打水。我嘞个乖乖,空白哥归来说,这哪是一池水,这明明是一池青瓜紫菜汤。我说,还是长了胡椒粉的。&nbsp;这水面的状态也太观了,差不多惨不忍睹。从水池边扒开绿藻泡沫,一锅一锅装了一袋子水,心里想起前不久刚刚听完的杨柳松穿越羌塘,还好我们这是淡水,他那可是盐碱水。追风哥有才,拿了一大块泡沫海绵,就那样过滤水,直接下锅开始做饭。方诺骄傲地一筷子一筷子煮着豆腐皮、小腊肠、金针菇、川粉、土豆粉、谁的牛肚,闲人哥的小酥肉。末了还有娃娃菜。害的俺的紫菜蛋花粉丝汤、毒毒姐的牛肉拉面都木了地位。一群人围在方诺的一千多毛爷爷的反应堆边吃火锅。你无法想象海拔2700米的高山顶上,一群人吃火锅的幸福模样。行云流水姐姐,拍完隔壁的饺子沸腾,来拍火锅。多年以后,这些照片就成我们美好回忆的符号,闭上眼睛足足可以回味一个美美的午后黄昏。</p><p>&nbsp; &nbsp; &nbsp; &nbsp;翘首盼里,安哥和收割机哥,终于归队,大家又是热水,又是火锅热菜温暖着。终究没有等到长虫长、爱谁谁。他们没带手台,手机又没信号。知道他们有轨迹,毕竟两个人作伴也不再太多担心。</p> <p>&nbsp; 酒足饭饱,一群人硬是没有把一锅菜吃完。就决定翌日早晨热了再吃。开始烧水装瓶。装完清晨喝的水。我和方诺每人装了一脉动瓶热水暖脚。找不到辉姐的脉动空瓶。确定方诺装酒的瓶子暂时不用后,就趁方诺装酒的脉动瓶子给辉姐灌了一个暖水瓶,辉姐太累了,睡着了。就悄悄地拉开睡袋底部的拉锁放进辉姐脚边。寺庙里,有常日上供的香客借宿,有人备有塑料布。大大的塑料布,铺满了地面,蛋巢垫一个个整齐排开,毛毛虫一样睡袋整齐地排成排,这幅画面让人心里很幸福,温暖。没有什么比到营地有房子借宿,不用搭帐更幸福的事儿了。</p><p>&nbsp; &nbsp; &nbsp; &nbsp;一夜美梦。清晨五点邻居心想事成姐姐和辉姐出去唱歌,我也该办事儿,就跟随其后。天空星星璀璨,只认识一个大熊星座一目了然。我们三个被这美丽的星空止足了,看了好大一会儿。突然就想起太白山顶,凌晨的黑暗里,也是我们三个人一起唱歌看的星星。大家鼾声依然,不忍心打搅集体梦境,我们又钻进帐篷睡觉了。七点多钟,窗棂泛亮了。隔壁小房子里已经开始沸腾。毒毒姐的大嗓门,已经传进了我的耳朵。看着窗棂木质装订的一个个方格古老图案,望望房顶整齐的木梁成排,觉得自己有点穿越到不是人间烟火的旧时光里。有一种温暖,布满心海。</p><p>&nbsp; &nbsp; &nbsp; &nbsp; 隔壁差不多人声鼎沸的状态,终于有人来搅和美梦咧。那就起床呗。看着一个个毛毛虫睡袋,煞是好看。满心愉悦。辉姐拿了脉动暖水瓶里的温水去刷牙,回来佯怒:昨晚谁拿我的牛铃喝酒了,给我站出来!吓得几个喝酒的姐妹兄弟目瞪口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个像犯了错被老师罚站的孩子,谁也不确定是不是自己。笑死我咧。突然想起,作夜给辉姐装暖水瓶的是方诺的酒瓶,没有洗,才瓦解了一片尴尬。</p> <p> 冒失鬼儿工兵哥,一脚蹬翻了昨晚屯下的火锅,让方诺幽幽哀叹:工兵哥,回头你得请我吃火锅!不大一会功夫,方诺絮絮叨叨了三遍:工兵哥像训斥孩子一般:臭妮子,你有没有完?嘻嘻。不请,绝对没完。工兵,叫了兰铃草三年草姐姐的大男孩儿,这次首阳山才知道比兰铃草还年长三岁。气得一天看见草就吆喝:草妹妹!草妹妹!恨不得把这三年吃的亏在这一天给捞回来完。嘻嘻。真算是长见识咧,问工兵哥包包是新换的。工兵哥说自己买的新包没有回来,这个包是租的。网上租的,一天50块,竟然还能租包?更让草惊叹的是:工兵哥说自己迪卡侬包背了4年,磨烂了,联系商家说质量不过关,商家竟然把他的包包给退了。重装包,背了4年,磨烂了,还能推掉?真让人开眼!看来,社会主义社会,该维权时还真需要维权。那份胜利的愉悦绝对爽歪歪。</p><p>&nbsp; &nbsp; &nbsp; &nbsp; 麦片、面包,吃完早餐,出门看见,湖水边,草丛里,昨夜孑身一人偶遇我们的小哥,已经稳坐在晨光里,摆好一排功夫茶具,等我们品茶。草憋不住笑了:海拔2700米的首阳山顶,拔高1700米的山顶,这小子背负全装备,竟然还带着功夫茶具,还是大大一整套的,如果说腾格里沙漠:悠韵哥的便携茶具一壶两杯已经惊艳俺的双眼的话,这小子茶杯、茶漏、公杯、客杯全套的行头,真让草目瞪口呆的。突然想这小子脑袋里是不是少了一根筋?万一山顶遇不到江湖侠客呢?一个人,一排杯,他在等谁?去拉倒!突然想自己,周末假期都背包往山里跑,累成狗,这原本也是脑袋里少筋的行为,让别人无法理解。自己愿意,就够了吧,和别人有关系吗?</p> <p> 领队闲人哥让我们上首阳山最高峰打完卡,提早出发。首阳山顶海拔2719米最高峰,衬着远处秦岭巍峨的一道道山峰轮廓,我们宜阳38°C户外的队旗,在这帮洛阳户外大咖的簇拥下格外的娇艳,2020年,兰铃草和这帮大咖一起带着她,走过太白山3767.2米最高峰,走过终南山高山草甸,走过腾格里沙漠,还有今天首阳山的最高峰。2020年这也是这面旗帜生命里的骄傲和自豪的吧?大海哥非要一个人面对秦岭巍峨山水画卷背着我们38°C户外旗帜高高飘扬。又一份温暖布满心海。&nbsp;&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告别侠客小哥,我们整装出发,晨光里这幅背负行囊的画面,每一次都会感动着我。有人说:背包客的背影,总会让人感动。我很赞同这种感觉,因为她不仅仅是一种洒脱、随心的潇洒,更是一种充满艰辛的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恒久忍耐。会让遥望背影的人心中升起一种朴素的敬畏。一种对生活锲而不舍的敬畏。</p><p>&nbsp; &nbsp; &nbsp; &nbsp; 江湖传说,从首阳山到大坪梁,需要经历三上山下,才能修成正果到达彼岸。这次行程全程二十多公里,累计拔高2400米,昨天已经走了十多公里,累计拔高1700米,所以意念里,今天的任务不大。昨天的艰难困苦,累的大家都没有拍几张照片。这一天都心心念念想多拍几张,留在各自相册温暖往后余生的回忆。闲人哥兴奋地说,今天到大坪梁,你们可以好好抖一下,他指的是拍抖音。从首阳山,到大坪梁的景色,很是豪迈,依然可以浓缩秦岭特有的景观:雄壮的山脉,油松的苍翠,姿态优美的古树,造型独特的枯树,秋日金黄的高山草甸,远方被秋霜熏染过植被的五彩缤纷的红黄绿相间的整块山头,无法形容的美。就那样一步一景留在心海里。</p> <p> 远处第三个山头,星星分布着没有化掉的残雪,这个每一次从上车都坏坏地吆喝就地宿营腐败而后直接回家的空白哥,又一次坏坏地说:我们需要翻过那座雪山,才完成所有的拔高任务。让我们有些小惊悚,重装背负前进,下降之后,再攀爬,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那份心理负累,比实际身体负累更甚。我懂!</p><p>&nbsp; &nbsp; &nbsp; &nbsp;&nbsp;开拓姐姐,一段路程又和草和辉姐仨人走在了一起,让人回想起终南山我们仨深夜穿越原始森林的恐惧、纠结、甚至有点绝望的经历,那一天是草的腿出了状况,害的两位姐姐不得不艰苦地陪着我一步一回头地等我走到深夜11点多才到营地。那份陪伴的温暖,会温暖我往后余生许多的闲暇的时光。&nbsp;&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 这一次的队伍,整体体能都差不多,所以相继拉的不是很远。我们前后相互遥望着,没有多大负累,就走到了大坪梁。闲人哥开始站在大坪梁的崖边,咧着嘴露着他那小白兔大白牙憨笑,终于联系上了昨晚落单的长虫长和爱谁谁,说他俩有一个人腿抽筋无法赶上队伍,就落单了,时间已经是下午,这一刻,他们已经返回,联系上司机师傅咧。闲人哥那份惦念的心总算尘埃落定。&nbsp; &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大坪梁的草甸很是深厚壮观,辉姐控制不住要工兵给我俩留下纪念。坐在厚厚的草甸上,向下滑溜,那份幸福的满足,驱散疲惫。放眼望去,四周皆美丽风景。你会控制不住感慨:你所能看到的所有从来都没有邂逅过的景色的每一刻,你都会觉得一路所有的负累和疲惫都是值得的。更是多赢赚到的。你会感慨:每一次负重远征的决定,是正确的,值得的,永远无悔的。</p> <p>&nbsp; 穿过大坪梁,我们已经完成这一次行程所有的拔高,开始一路下撤。心又开始松懈起来。殊不知,这区区的下撤却是队伍里许多亲有史以来最艰苦的下撤。先是碎石坡,辉姐一不小心完成这一天的第一跌。看坡度,和她跌倒的姿态,知道并无大碍,没有询问更多,只是说了一句小心点。几分钟后,我却也完成今天的唯一的一跌任务。跌的不重,尖锐的石头却磕在了肘关节骨头夹缝里的那个穴位,瞬间蒙圈儿,头晕、恶心、呕吐。闲人哥、辉姐赶紧看护我原地坐着歇。好在我了解自己,这个地方曾经被磕到过一次,几秒钟休克,停几分钟就醒来的状况。心里没有过多的压力。歇了两分钟就要起来走,老刘哥凶着,你赶紧给我再歇会儿,都等着你,木是慌啥呢。路途中,你总会被这些细小温暖感动着,幸福满满。</p><p>&nbsp; &nbsp; &nbsp; &nbsp; 走完小碎石坡,一段坡度极大的下降,厚厚的落叶散落在地面上,伴着松软的黄土,虽然坡陡有些行走艰难,但是脚下的感觉很受用。辉姐又一次完成这一天的第二跌。看她滑倒样式,知道无大碍。于是就坏笑:你是太爱这片土地吧,屁股不亲她心里不愤!辉姐咧笑笑:不是是球!呵呵。</p><p>&nbsp; &nbsp; &nbsp; &nbsp; 熟悉的箭竹林出现在眼前,于是就知道海拔下降到1000米左右了。秦岭的箭竹林,草莲岭、太白山都有分布,所以看到她,心里是亲切的,你会想起那些曾经曾经见过她的地方,和一起走过的那些老友。</p><p>&nbsp; &nbsp; &nbsp; &nbsp;下降还在继续,体能却有些消耗的严重了。又一段落叶铺路,土地坡度下降。很喜欢。也许腻歪了钢筋水泥的无情的冷硬。腻歪了柏油马路的冰凉的缺乏温情。每一次行走土路,心里都会泛起浓浓的柔情,如果厚厚落叶铺垫,更会让人满心温柔爱恋。辉姐,呲溜一下,完成了这一天的第三跌。憨大妮儿,没法说。</p> <p> 趁着天色尚早,趁着土坡下降感觉还好,我加速脚步往前赶。可能辉姐不能懂,我心里念的什么?让自己走的如此飞快。其实我心里一直念着赶紧赶到终点,折回来接一下方诺。哪怕回来接她一百米,也能安抚一下小丫头疲惫的心灵。昨夜方诺那声:草——姐——,你回来接我。还在我心里荡涤着。这一次因为辉姐背着帐篷,我少负重好几斤,也感谢上帝我的身体没有出现状况。所以状态出奇的好。竟然不觉得太大负累。辉姐,今天能和草一起走在前队往后一点点,说明身体状态也还好。不必太大担心。于是就一鼓作气,往前赶。可能辉姐又是累了,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打开手机看轨迹。结果依然,我们艰难下降了老半天,降的海拔在轨迹上还是那么一点点。</p><p>&nbsp; &nbsp; &nbsp; &nbsp;最后的下降,颠覆了所有的过往。坡度大,石头滑,沿着河床迂回下降,一不小心湿了鞋,一不小心滑了脚,我还好,许多次都是踉踉跄跄有惊无险。辉姐却是在这段石头湿滑的河床上完成这一天的第四跌。我在前面,眼睁睁看着她儿童匍匐摔在河床上。这是今天到目前为止最重的一跌。身体接触石头的每一个部位都是伤痛。看的我是第一次开始心里觉得疼。也是这一跌给辉姐留下内伤,归来后第三天肌肉下层还在疼。归来后,辉姐说,那一跌的感受是:今天是不是要给我撂在这里的节奏?这一跌之重,对辉姐的心理伤害是致命的。</p><p>&nbsp; &nbsp; &nbsp; &nbsp; 眼看轨迹下降快到终点,可是前方却依然陡峭山体迂回,拐了一弯又一弯,依然看不见出山的希望。支撑自己到终点接方诺的雄心壮志突然被瓦解。几乎沮丧布满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但是一种倔强还在支撑着自己往前赶。天色渐渐暗下来。河床依然那样乱石散落凌乱,让你必须在疲惫的灵魂里找清醒的思维:接下来的路是在河这边还是河那边,因为决策失误,艰难过河之后折返,是很痛苦的。这个时候,每一步路,都不忍心浪费,因为浪费的那是求生的体能。其实这段路,除了曲曲歪歪的河床,压根儿就没有所谓的路。这段路,应该是我前半生走过最艰难的河床。一个词汇在脑海里重复出现:踉踉跄跄、跌跌撞撞!</p> <p> 辉姐又一次完成这一天最后的一跌第五跌。我终于明白:辉姐为什么三番五次跌倒。负重太大、个子太高、太过劳累。轻装的辉姐,是那么的敏捷、灵活,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状况。太累了。辉姐又一次看轨迹。里程即将结束,拔高即将归零。看是眼前明明还是高山挡路。一道光束一闪而过,我们看见。辉姐说:我看见车了,公路应该到了。我说:你可拉倒吧,前面明明还是山。反正思想已经瓦解,反正已经不再期待终点很近。汽笛声呼啸而过,这次我确定。而后一道道光束刷刷飞过。是公路!确定是公路。却突然找不到欣喜若狂的兴奋。突然就想起杨柳松穿越羌塘,77天后重返人间的自己都不能理解的平静。</p><p>&nbsp; &nbsp; &nbsp; &nbsp; 老刘哥又一次已经烧好水,等我们归来。</p><p>&nbsp; &nbsp; &nbsp; &nbsp; 卸掉背负,掏了头灯,拿了手杖、羽绒服,没告诉疲惫的辉姐,悄悄地溜走,回去接方诺。走了不到50米,碰见闲人哥:去哪儿?接方诺!你给我回去!马上天黑了,手台都联系不上后队,都不知道他们在哪儿,你去哪儿接?行云流水姐也在帮腔:万一你一个人,接不到人,自己也丢了,大家还得去找你。没法子,又跟他们回到车上。</p> <p>&nbsp; 时间一点点溜走,半个小时过去了,依然呼不到后队唯一的手台蓝桥哥。也不知道后队什么状况。辉姐又开始难受,吃了一颗速效救心丸,下车呕吐。有时候一遍遍叩问自己:累成狗,身体也伤痕累累,图个啥?可是每一次吹响集结号,不到两天就计划的队伍超员。原以为昨夜辉姐走到几近崩溃的状态,那一刻会想:以后绝不再出来。谁知问辉姐,她说:没有!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个念头。好吧?不用理解!因为懂!</p><p>&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依然不愿意换衣服,不愿意换鞋子。就等闲人哥那句话:去接后队。不是草有多么高尚的高风亮节,而是我们一起出来三个姐妹,两个做姐姐的把小妹拉在后面,愧疚在心里作祟。辉姐已经累乏了,而我状态良好,在位子上的每一分钟都是良心的拷问,如坐针毯。不出所料,闲人哥终于控制不住,决定回去看看。草儿赶紧悄悄跟随其后。又走了50米,灯光里看见闲人哥换上的塑料平底儿布鞋。突然想起,我们没有带手杖。不行,没有手杖,再走远,回来自己就是问题。于是交代闲人哥原地等待。就赶紧折回去拿了两幅手杖。借了追风哥的头灯,赶紧就走。追风哥却又借了灯,和空白哥一起紧随其后。不确定在山里又走了多远,依然看不见后队的头灯光亮。闲人哥的鞋子走这扭扭歪歪的河床真是够呛。我们只好原地等待了,等一会儿,又不甘心,又继续走。终于终于,一道振奋人心的光束远处隐约可见。可是,又有点沮丧,只有两束灯光。从看见灯光有五分钟的时间里,一直是两束光。确定只有两个人。还有5个人没有归来。渐渐近了,呼唤,是沐沐和蓝桥哥。方诺他们还在后面。蓝桥哥说,不远,半个小时之内肯定能回来。半个小时?半个小时?这对于及其疲惫的人来说,是多么的漫长!沐沐感慨:终于看见亲人了。呵!懂!追风哥接了沐沐的包,下撤了。我和闲人哥继续,不知道又走了多远,终于看见后队的灯光。总算尘埃落定。接下方诺的包包,这死妮子还不让我背,每一次出行,都是草最轻,85斤的体重成了他们心中永远的心疼。不让背包,我跌跌撞撞又折回来几百米干啥来着。接下方诺的包包,走了10米,被闲人哥死死揪着不放,硬要抢着背。这个憨厚的汉子又在使任性,不用说心里也泛起看不起草85斤的体重的心疼。草也不是好惹的,拗起来,几头牛也是拉不回去的,看看闲人哥脚上穿的鞋,我还看不起呢,那双坐车舒服,上山玩完的鞋子,走这段魑魅魍魉的河床,自己空人走下去都是艰难。挣脱闲人哥的手,撒开牙子就跑。我嘞个爷,终于一下午三番五次湿鞋子却没有被湿掉的脚,中了六合彩湿掉了,湿的透透的。心中还有那么一丝庆幸,左脚湿掉了,右脚没有湿,穿了两双袜子,上车换鞋我可以把右脚的袜子反穿一只上左脚。庆幸中,右脚咕咚也进水里,这算去求。防水鞋一下午五次三番湿鞋却没有被湿的脚,在这短短的10分钟之内,灌满俩壳篓水,两只脚湿的透透的。还好,再走几百米就到终点,否则可是真够受的。</p> <p> 走过狼塔、走过鳌太的方诺,之所以被拉在后队,是因为昨夜把头灯不知道塞在了什么地方。草儿常说:头灯,就是黑夜里户外行走者的眼睛,没有头灯,就等于盲人过街,何况是崎岖不平的山路。工兵哥每走一步,都要回头照一下方诺走下一步。别说你走过什么什么地方,别说你户外走了多久多久,每一次行程,你都活脱脱是个新人,都可能会有以往你没有过的经历,老驴每一次的交代,切记!谨记!</p><p>&nbsp; &nbsp; &nbsp; 、、、</p><p>&nbsp; &nbsp; &nbsp; &nbsp;完美!所有人平安返回终点。没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事情。</p><p>&nbsp; &nbsp; &nbsp; &nbsp;方诺出发前准备的一件青岛啤酒,半个小时之内,被凯旋的部队彻底造完!</p><p>&nbsp; &nbsp; &nbsp; &nbsp;回家的路途,灯光格外的安详,漫长的静坐时间里,又想起偶像海娜的那句话:行走户外!别人实力再强,都和你没有关系!你必须努力让自己身体素质提升,体能强大!……</p><p>&nbsp; &nbsp; &nbsp; &nbsp;是的,我们这群人,一起玩了好几年,有的甚至许多年!那些玻璃心,公主病,出门不顾别人负累总想蹭别人照顾的人,对不起:我们从头到尾都不估你玩!行走户外,我们必须靠自己的实力!</p><p>&nbsp; &nbsp; &nbsp; &nbsp; 归来后的第二天,安哥晒了跑步轨迹!草晒了瑜伽课一字马工作坊!芳诺晒了游泳池蛙泳!天空晒了健身房综合体能训练!工兵晒了跑步机上盘数据!花瓣姐晒了瑜伽打卡的路上!其他人则是晒了工作中……我们不会因为那两天累成狗熊就找借口给自己偷懒!&nbsp; &nbsp; &nbsp;</p><p>&nbsp; &nbsp; &nbsp; &nbsp; 、、、、、、</p><p>&nbsp; &nbsp; &nbsp; &nbsp;依然喜欢大冰的一句话:&nbsp;你身边是否有这么几个人?不是路人,不是亲人,也不是恋人、不是情人、不是爱人!是友人!却又不仅仅是友人,更像是家人!-------这一世,自己为自己选择的家人!</p><p>&nbsp; &nbsp; &nbsp; &nbsp;是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彼此的家人!让我们相亲相爱!相扶相搀!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让我们携手并肩,在路上,感受这个拔凉的世界,依然幸存着的——江湖温暖!</p><p><br></p><p><br></p><p>后记:文字的最后,心里总会由衷地感谢一个人——领队闲人哥! 每一次他总是努力让我们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邂逅最纯粹的朋友!收获最干净的江湖温暖!</p><p> 感恩!感谢!</p><p><br></p><p><br></p> <p>  路途美片花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