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感帮你长大

冯花昌

<p>2020年10月31日,农历:09月15日,星期六。</p><p><br></p><p>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冯花昌</p><p>今天晚上在家里整理文件整理文稿把它发出去分享给更多的人。</p><p>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你背起书包上学那天起,你就从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一个小学生了。</p> <p>于是你就有了一个当学生的责任。老师会告诉你一句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做的怎么样?先别急着说“好”或“不好”,请先听我讲两个小学生的真实故事。</p> <p>一群美国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到中国生活了几天,他们吃住在中国人家里。</p> <p>戴瑞是最小的一个,刚刚11岁,他给中国学生印象最深的是那个与她年龄不大相称的大背包。</p> <p>一天,游天坛公园时,同行的一名中国学生想助人为乐,便走过去对戴瑞说:“我帮你背包吧!”</p> <p>不料戴瑞睁大双眼,疑惑不解但又彬彬有礼的说:“谢谢你自己的东西应该自己拿呀!”其实戴瑞的父母和兄长就在他身边。</p> <p>而且他们各自背的包要轻巧的多。一位中国记者问戴瑞:外出都是自己拿东西的吗?”她微微一笑点点头。</p> <p>听到这个美国小姑娘的故事,不由得让我想起亲眼见到的一位中国女孩,他大约也是11岁。</p> <p>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雪下的很大,我在马路边见到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女生,他坐在路边草坪的护栏上,伸着腿,叉着腰,指着马路上正在为他打地的父亲喊着“快一点!”</p> <p>你要是叫不到车,我迟到了,怎么办?只见他那可怜的爸爸一手抱着女儿的书包,一手不停地挥动,满头大汗,不停地跑前跑后……</p> <p>我真想上去问问这个女孩,上学究竟是谁的事?迟到了应该由谁负责?</p><p>中美两个同龄女孩强烈的对比,使我感慨万千。自己的事情能不能自己做,</p> <p>也许是下一代竞争的起跑线!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你会明白,上学是自己的事儿,爸爸妈妈没有义务替你包办一切。</p> <p>每天早晨辰闹钟一响,你就应该马上起床,再困也要起来,准时去上学。遇到刮风或雨雪天气,你就应该提早起床,早一点出家门,坐不上车,走也要走到学校,绝不能迟到!这一切,你不能依赖爸爸妈妈,把责任推给爸爸。</p> <p>因为你应该知道“我是学生,上学是我的责任”!</p><p>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自己的事一定会自己做,不让大人代劳。</p> <p>你自己的书包,书籍,玩具等物品自己整理,自己的房间自己打扫,自己的被褥自己收拾。你应该常常对要帮忙的妈妈说:</p> <p>“这是我自己的事,我自己来!”</p><p>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定会在家设立自己的劳动岗位,如洗碗,扫地、拖地板、取牛奶……</p> <p>  即使父母为了让你多一点时间学习,对你说:“你去念书吧,家里的活儿不用你干!”你也应该坚持说:“我是家里的一员,干家务也有有我的一份责任!”</p> <p>总结:父母要成为孩子热爱运动的榜样!</p><p><br></p><p>孩子对待劳动的态度,受到父母劳动态度的影响。如果父母认为,干家务活是令人讨厌的或降低身份的事儿,心理分解因式,是因为我爱人(老婆)不喜欢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活、不爱劳动、我的两个女儿生活在这样原生的家庭熏陶下慢慢养成的懒习惯。我是7岁左右在农村从小培养的爱干家务活习惯,当时我母亲说我还小,孩子,不用你干农活,你去一边玩去吧!我是一个男子汉,我也要出一份力、为这个家庭做点贡献,我父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赶着毛驴车去做生意。家里养那么多牲口、他们也要吃喝拉撒、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我劳动、我快乐、虽然我有点累,但是我童年每天都是笑嘻嘻的没有那么多的压力。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劳动成果。爱人(妻子)是因为没办法才不得不为之的那么这种消极态度将会影响你的孩子,因此做父母的首先要具有对劳动的尊重和自豪的感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