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芦花白

玉树芝兰

<p>  深秋,风卷落叶,雁叫声声。蓦然想起,家乡的芦花又开了,堤坝河岸边那些随风飘逸的芦花正摇曳着风姿。让我不由又想起那句古诗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p><p> ——题记</p><p><br></p> <p>  芦花,其实也不算花,是夏天长在水塘里的芦苇,到秋天开出的花絮,就称之芦花。她似花非花,似雾非雾,白的又像雪花,又像棉花。是多情的诗人赋予它诗意,让它的灵魂得以升华。是伟大的画家赋与它灵动,给予它不凡的气质。在秋日里它可与枫叶同日争辉!古时候的文人墨客,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捕捉到了芦花的风采了。写芦花最早、也最著名的莫过于诗经里的那首《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中的“蒹葭”指的就是芦花。诗中只几句寥寥数语,就含概了芦花那种朦胧的意境美,让人浮想联翩。</p> <p>  说到芦花,让我又想起了童年时光,在我们老家乡下,村子南面堤坝岸边有一处很大的河塘,那里长满了芦苇,端午节村里人都去那里去采拮芦苇叶,用它包粽子。那也是我们孩子们常去玩的地方。夏天只要我一住在奶奶家,就和几个同伴经常在堤坝上洗澡,我们这几个孩子都不会游泳,只会打狗刨,洗完澡就在芦苇塘边换衣服。到秋天芦苇花开的时节,也是我们最兴奋最快乐的时季节。芦苇塘边的小路布满小石子,松软的草地,清新的苇塘,便是我们的欢乐世界。暖暖的太阳下,我和小伙伴们便会流连在开满芦花的河塘岸边,坐在堤坝上,看飘向云端的芦花,望着清澈明亮静静流淌着的河水。</p> <p>  到了初冬季节,芦苇秆和叶子虽已枯黄,但芦苇花却在寒风中绽放。雪白的芦苇花随风飘舞,成为冬季乡村最独特的风景。池塘里密密的芦花舞动着袅娜的身姿,亭亭玉立,倩影婆娑,我和小伙伴们都各自掰下一根满头芦花的芦苇,挥舞摇晃着,在风的吹拂下,芦苇就像天女散花一样,在头顶纷纷扬扬,我们对着芦花吹气,在草地上蹦跳,好不开心!</p> <p>  冬季,正是农闲时节,村里的大人们便会到河塘剪一些粗壮芦苇杆割回家编织凉席、苇席等。有趣的是,奶奶会给我编一个留着夏天枕的小凉枕,将芦苇花填充到枕头里既柔软又凉快。最难忘的是,小伙伴们争先恐后采摘些芦苇花杆回家缠着大人编蝈蝈笼子,把抓来的蝈蝈、蚂蚱装进去,拎着跑着追着玩。整片整片的芦苇展现在我们的眼前,那芦苇的苇絮就像成群的仙鹤的羽毛飘洒在半空中,周围还有很多的灰喜鹊在树枝上嬉笑、玩耍,看起来就象一幅很美的风景画。</p> <p>  几十年没回老家了!家乡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我的魂魄。又到一年芦花白的时候了,家乡的芦苇牵动着我的遥远的记忆。我多想回去看看辽河岸边那片秀美宁静的乡村风光啊!再一次走近家乡的芦苇荡,闻一闻芦苇的清香气息,听一听芦苇丛里的啾啾鸟鸣,欣赏那大片大片茂密的芦苇迎风招展的壮美景象。</p><p><br></p><p> "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千丝万缕意绵绵,路上彩云追,追过山,追过水,花飞为了谁?大雁成行人双对,相思花为媒……"顺着这美妙、浪漫、悠扬的歌声,一路找寻——来到了公园,又见到了那令我魂牵梦绕,心驰神往的芦花了。只见一个湖里的芦花密密麻麻簇拥在一起,显得那么亲切,它们在风中摇动着身姿,挥舞着白色的手帕,在向人们打着招呼,又像是向人们挥手告别:再见了秋天!</p><p><br></p> <p>图片:网搜(感谢原图作者)</p><p>文字:玉树芝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