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然然的第二封信

泰山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然然小朋友:</p><p class="ql-block"> 最近我听你妈讲:“你升入初中后,又进步了,当上了班长了。”</p><p class="ql-block"> 听了很高兴,在此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你新学期,新起点,取得更好的成绩。</p><p class="ql-block"> 班是集体组织中的最基层的单元,当班长是锻炼自已的好机会,是人生征程的开始,这也是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最大信任,机会难得,要倍加珍惜!努力为大家服好务。</p><p class="ql-block"> 我在学校读书时没有当过班长,沒有亲身的体会,谈当学生班长资格不太够,不好深说。我相信然然一定是最棒的!不用我嘱咐。</p><p class="ql-block"> 但我在部队时,军校毕业后,当了四个月的班长,我和付班长相互配合,团结带领全班每个战友,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全连第一,全班人人争先创优,与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人生岁月的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 如今近五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战士有的当了相当一级的干部,现在仍然亲切的称呼我为老班长。</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想起这些,心中就有说不出的高兴。</p><p class="ql-block"> 班长是最基层的职务,但他是人生的起点。很值得永久的品味。</p><p class="ql-block"> 当时部队的一个班,只有十几个人,相对来讲,出的人才不多。</p><p class="ql-block"> 但你们现在的班就不一样了,人数比部队的班多,相当部队的一个小连队,按部队的级别相当个小连长,且生员都是优中选优选出的小人才,肯定未来,人才济济,说不定什么科学家、领导人……都会有。</p><p class="ql-block"> 当若干年后,高升了职务的同学会亲切的称呼“我初中时的老班长时,你的心中一定会乐开花。”</p><p class="ql-block"> 到哪时你会觉得现在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很值得的,因而不要在乎无偿的为同学们服务,不要怕吃亏,影响自己的学习,哪样想就太短视和自私了。</p><p class="ql-block"> 哪么怎么处理好学习和服务的关系呢?我有点不成熟的想法,与你交流一下:</p><p class="ql-block"> 1、打铁需要自身硬,千方百计搞好自己的学习是基础,善于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把基础打牢,这是首要的。</p><p class="ql-block"> 学问学问,又学又问,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精神,学习要学会抓重点,要熟记公式、定律,在弄懂理解的基础上,为便于记忆,可总结归纳,编成顺口溜,歌词……等形式,增强记忆都可以探讨。</p><p class="ql-block"> 以灵活方法,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处理学习问题。然然我相信你是最棒的!努力!加油!</p><p class="ql-block"> 2、班长是标杆,是榜样,各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已。</p><p class="ql-block"> 对老师和同学都要尊重,切勿骄傲自大。</p><p class="ql-block"> 要善于听从大家的意见,思考后再发表自己的意见。不可轻意表态。 因为同学们都在看着你呢?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班长大小也是个官,当官要从全局考虑,不谋自己的私利,一切从大局出发,这需要有大的谋略,灵活的方法,处理一切问题。</p><p class="ql-block"> 公正自有人心在,逐步锻炼自已,完善自已。</p><p class="ql-block"> 3、当班长要搞好团结,不能搞团团伙伙,要一事同仁,善于团结不同意见的人,做好解释工作。</p><p class="ql-block"> 4、要善于发挥其他委员的积极性,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比如学习要发挥学习委员的积极性,文艺、墙报要发挥文艺委员的积极性,不能班长一个人包揽下全部事务,班长在班里要当将才,不能光当实干家。善于调动其他同学的积极性,要象弹刚琴一样五指齐动,才能弹出美妙的韵律。</p><p class="ql-block"> 想的不全,也可能说的高了些,脱离实际,但我愿你做好这份工作,获得学习工作双丰收。以上仅作参攷。</p><p class="ql-block"> 姥爷</p><p class="ql-block"> 2020、10、3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班长

学习

然然

自已

善于

积极性

同学

部队

自己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