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让我想起了爷爷!

风间准

<p>看了金刚川的海报,想起了我的爷爷,这里不去评说电影如何,难忘的是那段历史,以及留给后人的感受。我没见过爷爷,只是从父亲和大姑的说话中对他有了一点点模糊的印象,家里有一张爷爷的照片,我只知道爷爷很年轻,二十六岁!</p> <p>大姑和我叙述的她的记忆</p> <p>“看着父亲的遗照和遗物,想象着父亲穿梭在炮火硝烟的战场及父亲当时军旅生活中火线中一次次立功,火线入党,识字,写家书,对家与亲人的惦念思念,那是怎样煎熬的日子啊?!泪水一次次流淌……”</p> <p>“书信早已没有了,因有些书信是寄给他母亲和哥哥的,那是家信,当时我妈也没存下来,军功章有几个,是我爸牺牲后部队给寄回遗物邮包里装的。</p><p>我妈以前常常给我讲当年带着我哥我们俩在老家生活的事。她说,我爸的遗物是一个小木盒,当乡里通知我大伯父他弟弟牺牲的消息,是他去乡里拿回邮包的,只跟我妈说,他弟弟牺牲了,这个邮包里,也没什么东西,只有一支钢笔、军功章、笔记本,只把笔和本给我妈了,还说政府给了200元抚恤金,就不给你了,给娘吧!</p><p>当时我妈年轻,只有哭的份,向家族大伯哥要了几次,人家就是不给。我妈也无奈。</p><p>多年后,我妈又回老家去要她自己找乡里帮着盖的两间房和那些军功章,他们说那些章给孩子们玩丢了。”</p> <p>“那房子是我爸在朝鲜战场作战时我妈一次次去乡里找,要来房木自己盖的两间房,当年我爸当兵走之前他的母亲和老妹就跟着他生活,他是哥四个中最小时,当兵去朝鲜,就一直跟着我妈生活,我爸走时,我哥满月刚一个月零六天。那个年代国家那么贫穷,当兵的什么待遇都没有,我妈一个弱女子又是孩子又是婆婆小姑子那生活得是怎样的艰难痛苦啊!家族里的两个哥哥又什么都不管!</p><p>我妈整天以泪洗面,哭了五年,苦了五年,煎熬了五年,盼了五年,盼来的竟是丈夫牺牲的恶噩!”</p> <p>“这个证明书因年代久远,笔写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原来还能看清“刘守仁、托公乡人”,现在看实物还能有淡淡的痕迹,拍到照片上就看不清了。”</p> <p>“我爸于1955年正月回家探亲时,给了我柔弱的小生命,原本说9月就转业了,结果我爸6月就没了。我是9月出生,我妈光哭了,竟然连我的生日时间都不记得了,我也就没生日。”</p> <p>带引号部分是大姑口述。</p> <p>历史对于旁观者是只是历史,而对于亲历者却是一种怎样的伤痛!当我联想到爷爷在硝烟战场上冲锋,厮杀的场面,奶奶带着年幼的父亲和姑姑在农村艰难的生活的时候,我无法再面对这段历史了,只有深深的伤痛留在心底。而当我看到新生命的诞生,家族的兴旺后,我又觉得这是爷爷生命的光辉,正是这种看不见的牺牲才让更多的生命得以延续,爷爷的青春和生命是如此的有意义,如此的伟大!</p> <p>出塞 </p><p>清 · 徐锡麟</p><p>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p> <p>不只是爷爷,而是千千万万埋骨他乡的志愿军,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