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说的一点心得

Lucy

<p><br></p><p>昨天断更了一天,今天去豆瓣阅读看了看,依然是总榜第一,这让我惶恐且欢喜。</p><p><br></p><p>第二和第三是网文届的大神,能超越他们一天已经让我觉得够荣光的了,现在已经五六天了。</p><p><br></p><p>忍不住想整理下思绪,记录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p><p><br></p> <p>《三十而骊》是我在这个平台写的第二个故事,第一部《余生有点甜》在没有任何预期下爆了,这一部却非常坎坷,所以特别感慨。</p><p><br></p><p>小编大概对我有期待,前面非常着急,希望我能更迎合市场写出激烈的撕*情节,我也不是不愿意,但真下不了手,毕竟当初我做读者时特别排斥这些。</p><p><br></p><p>故事开始有些压抑,除了爱情我试图写点略微复杂深刻的东西,所以一度数据比较暗淡,我也写得好不孤独和寂寞,时不时会怀疑自我,好在算是熬过去了。</p><p><br></p><p>现在存稿只有一章,日更让我觉得好不仓促,也会时不时陷入思考。</p><p><br></p><p>迎合市场和坚持自我必然是有矛盾的,一味迎合会失去创作热情,固执地坚持自我就变成了自说自话写日记了。</p><p><br></p><p>所以这又是另一个难把握的度。</p><p><br></p><p>我个人觉得成熟的作者应该照顾读者的渴求和心情,但又应该高于这些,让大家看得酸爽痛快的同时又能够引导他们,掩卷之余有思考的余地,无论是感情观还是知识量,应该让他们有些微的收获感。</p><p><br></p><p>当然这是我的理想状态,现实却是骨感的,越拖稿越懒散,比如我愿意在这里洋洋洒洒写心路历程和心得,就是不想写完今天的稿子。</p><p><br></p><p>可能是间歇的疲倦和排斥。</p><p><br></p><p>其实故事的大纲和情节就在脑子里盘旋,导致输出文字变成了体力活,日复一日,有淡淡的厌倦。</p><p><br></p><p>又一想,太不惜福了,孤独寂寞冷都坚持下来了,有人催更,有人愿意看你写的东西,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p><p><br></p><p>日常自我激励完毕,滚回去码字了!</p><p><br></p><p>在美篇记下这些琐琐碎碎的心情,并和大家分享,也是乐事一桩。</p><p><br></p><p>加油吧,为梦想,为热血,为快乐!</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