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姐是志愿军

汪滔

<p><br></p><p>作者:陈平(陈平老师曾经是我的母校南京九中的语文老师,后来任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p><p>供稿:乔春雷</p><p>编辑:汪滔</p><p><br></p> <p><br></p><p>1951年,大姐28岁,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在抗美援朝的声浪中,为了保家卫国,抗击美帝,年轻的人们都踊跃报名参军,姐夫与大姐在南京的一所医院工作,他们也都报了名,听说要公布名单了,一家只能去一个,大姐夫被内定去前线。大姐顿时很着急,她思来想去了一个晚上,决定自己奔赴战场,让姐夫留下来。</p> <p><br></p><p>大姐悄悄地用刀划破了手指,写下了一份要求去前线的血书。匆忙地冲进了医院党委办公室,要求领导让自己替换姐夫去朝鲜战场,原因有三:</p><p>一、她认为姐夫是个书呆子,爱干净,胆子小,可能沒上前线就会被炮火声吓软了;她认为自己很胆大,抗日战争中曾在贵州参加过救护工作,她不怕死!</p><p>二、她认为姐夫是内科,她是外科,战争中最需要外科。</p><p>三、她有两个孩子可以分别安排给奶奶和外婆,完全可以放下包袱上前线!</p><p>大姐把血书交给了书记,表示了最大决心,然后又悄悄恳请书记为她保密,特别不要让姐夫知道。</p> <p><br></p><p>内科主任的姐夫被留下了,而大姐戴上了成为中国人民志願军的大红花。</p><p>&nbsp;&nbsp;&nbsp;&nbsp;&nbsp;</p><p>父母亲得悉此事,两人热泪纵横,但他们明白,女儿保家卫国,志气浩然,应该给予她最大的支持与鼓励!</p> <p><br></p><p>姐姐赴朝四年,住山洞,吃炒米,身上长满跳蚤,在烈日下,在刺骨的寒风中,日夜抢救伤员,她在炮火中奔波,在“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的鼓励中前进,在敌机轰炸声中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 <p><br></p><p>有一天,敌机来大轰炸,扔的是子母弹,一个大炸弹在半空中打开,就有几百个小炸弹飞下来,大姐不幸被炸弹掀起的泥土掩埋了,后来是战友们用双手把她挖了出来,轮流做人工呼吸才抢救过来的。</p> <p><br></p><p>有一次大姐去数里之外的包扎所送药,避开了一次大轰炸,当她回到原来的地方,卫生站己经无影无踪了,战友们己都粉身碎骨,连尸体都找不到了,卫生站只有她一人活着,她伤心地晕了过去。</p> <p><br></p><p>又有一次,因飞机轰炸把隧道口毁塌,火车被阻在山洞里,车上不少战士煤气中毒,她们卫生队必需在最短的时间内要很快地诊断,很快地抢救,他们抬着伤员,背着伤员往洞外拼命跑去,有的卫生员不顾一切连续向山洞里冲去,自己却被煤气薰倒,甚至牺牲了生命。大姐那次一个人抢救了四个伤员,她累倒在担架旁,等缓过气来,又站起来继续与战友一起背扶着伤员走向卫生站。</p> <p><br></p><p>大姐参加了上甘岭战役,她说这场战役之惨烈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述的。战役一打响,冲锋号就沒停过,她跟在大队伍后面冲上去,前面一批战士倒下,后面一批战士又冲上去,当时牺牲很大,是踏着自己战友的尸体往上冲的,她发现自已前面有一位战士中弹倒下,她急忙跑过去给他包扎好了断腿,背着他找担架,就在此时一颗炸弹在她不远处爆炸了,她当时感到身体晃了一下,还是继续背着伤员,高喊着:“担架!担架!”,她看到整个山头都被炸红了,红旗还在前进!前进!到了包扎站,她休克了,由于一个弹片穿透了她的靴子,嵌入小腿,血管破裂,形成了大出血,她因失血过多而倒下,当她听到有人仿佛在遥远的地方喊她,睁开眼时,才知道自已还活着,她哭喊着说:还有伤员在山上,他们需要抢救。</p> <p><br></p><p>在朝鲜战场战斗最激烈的时侯,我们都在家乡常熟,父母亲天天关心着前线的信息,焦急地等待着大姐的消息……父亲每天清晨总是向着北方掉着眼泪,口中喃喃地说:“大囡不会死,大囡一定会回来的。”母亲也会带着我去寺庙烧香,让菩萨保佑大姐能活着,能安全归来。</p> <p><br></p><p>在这几年的日子里,我们看到大门口挂着的《光荣之家》牌匾时,总会与小姐姐异口同声地说:“好大姐,光荣回来吧。”</p><p><br></p><p>每当听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这首歌的时候,我们全家总会热泪盈眶,激动万分,母亲会哭得很久很久。</p> <p><br></p><p>大姐一直杳无音信,不知是生还是死,这纠结了我们全家很长时间。一天,突然有朝鲜来信,一看是大姐的字迹,原来她负伤以后一直在转辗迁移中,沒有固定地址,也不能随便邮寄,她说她很好,已经康复了。她说现在中国人民志顾军屡战屡胜,很快就能胜利归国。</p><p><br></p><p>我们全家欢声雀跃,又唱起了志愿军战歌,这次母亲亲自弹风琴伴奏而唱,唱得慷慨激昂,唱得志气百倍。</p> <p><br></p><p>这一年我得了唱歌比赛第一名,记得部分歌词是:“汉江的流水滔滔,永远流呀流不尽,可恨的美帝国主义胆战心又寒……白云山啊白云山,高高的白云山,我们高唱的你的英名,冲向前!”。</p><p><br></p><p>还有一首是领唱与合唱的《美帝少爺兵》,歌词很生动:“美帝少爺兵那亇纸老虎,奉了命令到朝鲜,那个一碰就往下垮,飞机着了火那个军航开了花……少爺兵那亇纸老虎,稀里哗拉,哗拉稀里往下倒……”真的越唱越来劲。</p> <p><br></p><p>那年,我代表常熟的全体少先队员,在人民体育场,为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願军归国报告团致欢迎词,当我向他们献花的时候,志願军叔叔把我抱起来高高举起,因为我有个大姐还在朝鲜战场,也是志願军,也是最可爱的人!</p> <p><br></p><p>朝鲜战场宣告胜利结束,我们全家盼望着大姐的归来,她来信告诉我们准备最后一批归国,因为还有很多美国俘虏需要治伤与遣返,我们只好耐心地等待,再等待。后来听大姐说,在这期间,她犯了错误,她在蹲下来为一个负伤的美国战俘的腿伤换药的时候,那个战俘突然摸了一下她的脸,她站起给他搧了一个大耳光,回过头就走了。后来虽然被政委批评得很严厉,说她不应打骂战俘,但后来未作处分,只是推迟了她归国的时间。</p><p><br></p><p>我到现在一直还是十分敬佩大姐的那种尊严与不畏的骨气。</p> <p><br></p><p>一天傍晚,我正在天井里玩,突然看到大门口走进来一位军人,朝着叫我“平平,平平!”当她走到二进门时,我一看象大姐,朝着我笑,我当时就象做梦似的,回身飞快地去叫小姐姐,嘴里喊着:“好象好姐姐回来了!”小姐姐激动地要我掐她一把,对我说:“是做梦吗?”。我们俩大喊爸爸妈妈:“爸妈,好姐姐回来啦!好姐姐回来啦!”父母亲闻声走到堂屋门口,大姐已踏进三进天井,然后就是全家抱在一起的大哭,我父母边哭边说:“大囡活着!活着!大囡回家了!”</p> <p><br></p><p>大姐的回乡,在常熟这么一个小镇轰动了,都说:“陈老先生家大囡是志願军女军官,是最可爱的人回老家了。”于是传遍街头巷尾,居委会,邻居们都纷纷来问候祝贺。</p><p><br></p><p>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全家一直谈到深夜,大姐很庄严地戴上了军帽,站起来向父母亲敬了一个崇高的军礼,说:“爸爸妈妈,这几年你们既辛苦又艰难,还为我担惊受怕,现在我回到老家了,父亲你需要我做些什么事,尽管吩咐。”父亲高兴地对她说:“街坊邻里都对我们非常好,你明天陪我上街,帮我到有些店铺去还欠账。”</p> <p><br></p><p>第二天早上,父亲穿着新长衫,挺着腰,反背着手,踱着方步,大姐挽着他,父亲那种自豪感是我从来未见过的。我与小姐姐跟在后面,一路上,人们不停地向我们招呼问候,有的还驻足握手。一位女军人在常熟这个小镇上是很少很少见到的,大家都为家乡有这么一位女志願军,这么一位最可爱的人而骄傲!</p><p>&nbsp;&nbsp;&nbsp;&nbsp;&nbsp;</p><p>当我们每走进一个店铺,大姐总是向负责人或店主问好并致以军礼,她总是把欠账上升到整数来还清,临走时还向店里的人们敬礼道谢,谢谢他们这四年对我父母亲的尊重、信任与关心。</p><p><br></p><p>这一路走下来,我与小姐姐高兴无比,因为我们的书包里已塞满了糖果与糕点。</p> <p><br></p><p>居委会又派了锣鼓队,把我们送回家,还放起了鞭炮。那时的老百姓对保家卫国的军人都是出自于真诚的崇敬与热爱,因为中国人民太需要和平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p><p>大姐一直以军人的气质与魄力活到94岁,她的坚持原则,耿直爽气,乐于助人,宽爱亲友,一直是我们心中的楷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在弥留之际,大姐对我说:“爱国之情不可无,爱恋之情为之生死!”她微笑着说:“平平,当年我願意替代他去生死未卜的残酷战场,因为这是深深的爱,因为这是生死爱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br></p><p> 陈平</p><p> 为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而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10月24日</p> <p><br></p><p>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p><p>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p><p><br></p><p>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p> <p><br></p><p>最后我们用《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作为这部美篇的结尾。</p><p><br></p><p>《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p><p><br></p><p>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p><p>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p><p>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p><p>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p><p><br></p> <p><br></p><p>编辑:汪滔</p><p>微信号:wt51110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