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璐琨:追梦路上“红糖香”

杨建长

<p>"Brown sugar fragrance" on the road to dream</p> <p class="ql-block">青年企业家聂璐琨是近年来我结识过的最厚实的“八五后”青年才俊。其才华创造力非一般青年能与之相比。他不仅有着天赋其能的企业家眼光,更有让人侧目的勤奋和胆识。因他在邮票大的“方寸”间,创造了东方巧克力——“四方古法红糖”。红糖虽小,但在这并不太大的产业里,却隐藏了他太多的努力与坚辛;令人欣慰的是这“小玩意”中的“大江湖”已足够阐释其那颗年轻的心。</p><p class="ql-block">作为地道“农二代”的聂璐琨,其脚下“履痕”是坚实而诚挚的。他17岁服役当兵,19岁退役复员,并用爸妈“面朝黄土背朝天”积累的8000元钱做“注册资本”,办起他平生第一个“独资”企业——“双峰县双惠木业有限公司”。由此“身躯压迫摇摆的步履,背上个盖过背影的小包,直至远方的远方”的情形,使之在奋斗中呈现出来一种别样营生的“样貌”,总让人想起双峰县沙塘乡纯正的泥土颜色。</p> <p class="ql-block">以苦难为资粮,用执着做灯油。聂璐琨脚下“忠厚、诚信、利他”的人生故事,在照亮自己前行的同时,也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去帮助他,让他在失意中思考人生到底该追求什么?珍视什么?付出什么?创造什么?2012年4月,他在一路走来的资源积累中,于双峰县沙塘乡注册成立“双峰县四方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标准件、小五金、水暖器件及建材等。2015年4月入驻娄底经开区第一工业园,创建“湖南省璐在四方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300万元。两年的勠力同心,他拥有了4家露天煤矸石矿,就这样砥砺奋进地完成了自身资本的原始积累。</p><p class="ql-block">奔走在互联网+时代的聂璐琨,与水泥厂家的合作总觉得有些“石头、灰尘、黑土”般的沉重,不具“触网”的时代感。于是,他又萌生了向做“吃得的”方面转移的念头。也正好碰上老婆生第二胎坐“月子”,岳母娘要他去买红糖煮酒“发奶”。他遵“娘嘱”开车上超市采购,跑了好几个店子才买到一种贵州“古法红糖”。他捡起一块,凑近鼻孔嗅嗅,有一股浓浓的甜香,很有韵味。由此,激发了他朝红糖产业进取的想法。2015年12月,斥资1000万元创建了“湖南四方糖业有限公司”。</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他一方面联系糖业加工机械厂家,咨询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专业人士,积极筹措资金;一方面到云南寻找原糖,租赁房屋、改建加工车间等……特别在上这个项目时,出现了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即用古法加工“巧克力”般大小的包装红糖,没有现成的成熟技术与包装机械设备。尽管这是个“大问题”,但倔强他并未被难倒,他反复找厂家商量,说你们既然没有现成的,那就按我的想法来改造一下相关设备嘛。如此执着的坚持,还真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第一批“红糖+大枣”产品于2016年秋卓然问世了。</p><p class="ql-block">红糖的芬芳在给聂璐琨带来欣喜的同时,其批量产品抵达终端消费者路径选择却成为困扰他的难题。浙江义乌“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课程启迪了他心智,让他做出了一个“小老板”最任性的决定:脱产3个月、学费60万、弄懂电商经。当时有人说他“发宝气”“吃错了药”“脑袋长了青苔”。而实践的结果再次证明他总是“对的”。诠释了“泥土生长一切、供养一切、承载一切、收纳一切”的简单真理。其用心力“写下”的这一切,都是他了然于胸的人、财、物、圈,信手拈来即“文章”。</p> <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聂璐琨是否读过伊凡·克里玛那句话:“一个创造者,他知道如何深刻真实地表现个人的经验,并触及超越自我与社会的范围。”但却我在其创业里感悟到了他让人骨骼无比坚硬的文字:“唯有成功,才能唤起我的自尊。”“无论在乡村,还是在城市,我都是一个站在黄昏边沿的黎明守望者。我一点都不悲观,我相信只有经历苦难的锤炼,才能最终获得曙光的照耀。”人们纸笺楮墨间常谈士人风度,常论赤子情怀,不正是这些以心血呵护灵魂的品格,与每一个具象个体生命累世叠加而呈现在朋友圈吗?</p><p class="ql-block">过去5年,聂璐琨虽在创业创新的途中获得了些许成绩,但他仍保持着可贵的对自我生命价值的清醒认知,拒绝了诸多尘世的头衔与光环,一直称自己是一个漂泊都市边缘“做糖”人,始终以位卑轻言而又灵魂无比强悍的姿势,耕耘着芳香如许的红糖、捆鸡、药品与贸易营生,并不断冶炼着金子般的诚信操守。</p>

红糖

聂璐琨

双峰县

四方

沙塘

有限公司

一切

糖业

巧克力

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