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瓣桂香,微笑向暖。

秋雨潇潇

<p>夜季睡眠,忽闻桂花香。</p><p>再闻闻,还是桂香沁鼻。奇了怪了?</p><p>八月桂花香满树,如今已是九月过半已十六,哈哈哈!难道是月宫桂香沁人间。</p><p>一探究竟,起床,下楼闻香去。</p><p> ——题记</p><p><br></p> <p>早晨,宝贝醒来第一句话,外婆好香啊!</p><p>是啊!咋夜在梦中我就闻到阵阵幽香,怎么,凋谢了的桂花又开啦?难道桂花也有第二春?</p><p> 带着好奇和疑问,匆匆下楼,一探究竟。</p><p>哇塞;楼下树丛里,丹桂竞相开放,墨绿墨绿的桂花叶下,裹着一朵朵米粒般大小的橙黄色桂花,有含苞欲放的,有含羞鼓鼓的,有绚丽绽放的~~</p><p> 丹桂开花季,因光照作用,气候等原因,导致每一株桂花开花时间不一,有些桂花树间隔很长,但迟开的丹桂更芬芳,仰望树上的桂花,张开嘴唇深深地吸了一口,粘着晨露,带着桂花纯香的甜美空气。</p><p> 桂花是我的挚爱,和桂花颇有渊源,从小我就喜爱桂花,每年八月桂花季,我外婆老人家自己动手制成糖桂花,家里做甜烹;下面条,做汤圆时常用桂花散在锅里,点缀′在碗里的糖桂花,特别醒目,和着桂花的甜香,面条和汤圆味道也更胜一筹。从小喝着桂花烹长大的我,对桂花的情结,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浓。</p><p> 爱桂花的幽香,更爱桂花的简朴,桂花属于平民花,它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菊花的冷艳孤傲,更没有兰花的高洁典雅。桂花小小的四叶花,在百花丛中不显山,不露水,它象秋天一样,拥有不起眼的外表,却拥有浓厚的底蕴,它练历四季,仅为秋实增添芬芳,花容不华丽,花香乃有韵。</p><p> 哈哈哈!性情中人,特爱桂花。 上午一直徜徉在桂花树下,轻轻的摇一下树身,飘飘洒洒的丹桂顷刻扬了我一身,嗅一下,树上的桂花香,身上的花蕊更香,不经意中我成了桂花仙子,人间香韵的使者,哈哈哈!这香气妙不可言,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p><p> 桂花树亭亭玉立,是小区院落一大景致,它枝繁叶茂,墨绿色的叶片中间一朵朵可爱的小桂花,好似害羞的小姑娘,在光照和茂盛的枝叶间,若隐若现,一阵秋风吹来,可谓清香十里,袭人心怀,沁人心脾。</p><p>难怪嫦娥仙子,在寂寥月宫里,长袖广舞不舍桂花树,顺理成章大将军吴刚树下畅饮桂花酒,桂花是两位仙辈的知音亦是最长情的陪伴者,年年月月日日,月下桂花树同荫。</p><p>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p><p> 深秋伴桂香,悠悠沁心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