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

傲雪

<p>最近我越来越发现我的手特别的能干。比如,我能用手把一块块瘦肉剁成肉泥,再把它包成一个个可爱美味的饺子,或者我能用手把它不断地捶打搅拌做成一颗颗有弹性有嚼劲的肉丸;还有,我还能把美味的生蚝加上水、鸡蛋和红薯粉,做成香喷喷的生蚝煎,再如,我能把一个个鸡蛋和上水和面粉做成一张张香味扑鼻的鸡蛋饼……这样,我的双手能为家人带来味蕾上的享受,自然是值得高兴的。其实我还能种花,比如,我用手种上了田七,每天为它浇水,它在阳光和水的滋润下,一天天地健康成长,终于长出了茂密翠绿的叶子,我可以把它的叶子摘来做汤,炒鸡蛋,那可是营养丰富的天然绿色食品的。而我亲手种下的兰花、茉莉花儿竟然也开出了清新脱俗散发着淡淡幽香的花儿,不仅带给家人视觉上的享受,还给左邻右舍送去阵阵清香……</p> <p>这双手有时也会出现操作错误,特别表现在股市的交易上。比如,有时我用手在键盘上轻轻一点,那个数量,单价看似很简单的数字,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就成功买入了虚拟的票子,可是,很不幸,我那一个月来辛苦赚得的血汗钱在转瞬间竟然被无情地收割了。这时候,我总是狠狠地捶打它,埋怨它,怪它灵气不足,实在是名副其实的笨手,我才不会管它是否被打痛了,也不管它平时有多温柔美丽,反正做错事情就必须受到惩罚,尤其是关键时刻那么调皮,管不住自己,导致损失惨重,令我心痛不已。其实,它完全可以耐心观察,认真思考,理智分析,只要努力做到这些,就不会产生浮躁的心里,就可以把那颗贪婪的心给打败,然后等待时机成熟,才伸出那双芊芊玉指,轻轻一点键盘,在合适价位进行交易,令我的收益日益上升,这样,这双手就称得上是妙手,那该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一双手呀。</p> <p>这双手也能为我创造财富。当我上班时,每天早上一踏进科室,那双手就开始不停地忙碌起来,标本送来之前,尿机的质控经过手的操作而成功通过,接着那装着满满标本的篮子一只接着一只一波接着一波不停地送来,挑战着我那双不怕脏不怕累的坚强的手。那尿液要经过整理后在电脑上匹配了号码然后开盖上机,那戴着手套的手开着尿管的盖子时,偶尔会溅出来一点点尿液,而那开了盖子的尿液散发出来的那一阵阵尿香味,实在令人产生复杂的表情,那是热爱岗位的人士的习以为常的味道,却是那些非工作人员无法体验的一种非正常味道。更难闻的还是那些大便,男人的,女人的,老人的,小孩的,应有尽有,颜色也是深浅不同的,有红色的,有绿色的,黑色的,灰色的……比秋叶更加色彩多样,然而不管它味道有多浓厚,色彩有多缤纷,性状是硬是软是稀,这双勇敢坚强的手都能战胜它。那一条条白带标本更是繁琐,除了要匹配号码还要涂片染色还要上机,这些都是需要时间需要这双手去正确地操作。一会儿是痰液做细菌等检验涂片染色,一会儿脑脊液,腹透液,胸水等常规检验的上机操作等,有时为血液分类离心匹配也是要考验这双手的灵活度……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双勤劳又灵巧的手,一双能为病人奉献自己的手,因此它也让我获得了劳动得来的报酬。即使疫情期间,这双手也一如既往地不怕脏不怕累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奉献,它实在是一双充满爱心的手。</p> <p>我也可以利用这双手执笔表情怀。在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独倚高楼,想念远方的亲人。忆起那个风华少年独自西行求学的情景:那一天,他拉着笨重的行李箱来到人山人海的高铁站,在安检通道上,多情的小伙子恋恋不舍地拥抱着妈妈,戴着口罩亲吻着妈妈的额头,并微笑着说:“妈妈,我真的很不舍得离开您,但我必须去上学,我会很好的照顾好自己,也会努力地学习……请您放心,您也要开开心心的,也要好好地照顾自己,放假我就回家来……” “好孩子,妈妈也不舍得你,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要努力学习,要开心要健康……” “谢谢妈妈,那我走了,我会想念您的!” “妈妈也会想念你的,你要加油啊!”望着那个渐行渐远的帅气的背影,我的眼泪不听使唤地夺眶而出……我要用双手执笔记录下这一刻,那是孩子长大了成熟了的见证,他从此要独自飞翔了……而我即使有万般不舍,也不能留住他,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p> <p>时光飞逝,容颜也会渐渐地老去,那时候,这张脸一定满是皱纹的,不会化妆的我该怎么办呢?据说人的精气神好的话,外貌也会变得容光焕发的,故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心情是一定要有的。到那时,我可以用能干的双手为自己及家人做上可口的饭菜,从他们快乐的表情中收获到快乐;我也可以用勤劳的双手在阳台上种满五颜六色的花,为大家提供一个花香满园的环境,令大家心旷神怡;因为看书写作是一种快乐,那么我一定会坚持每天阅读,并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一一记录起来……</p> <p>这双手,虽朴素却伟大,你以为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