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水煎包

玉树芝兰

<p>  这么多年了,不论去哪,每到吃饭要挑选吃什么时,我心里第一个出现的总是水煎包,在别人看来很寻常的水煎包,可我却不一样,吃到这水煎包,就会想起那温暖的家及妈妈的爱。人近暮年的我,每每想起妈妈做的那金黄酥脆、满口流香的水煎包,我都会直咽口水。</p><p> ——题记</p> <p> 一晃将近二十年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充裕,不用说吃得是越来越好了,也尝遍了当地的地方美食,吃来吃去都还觉得不实在,不过瘾。像是缺少了那份踏实和满足的感觉。还是觉得当初老妈做的水煎包能填满胃蕾与舌尖的欲望,提到妈妈的水煎包,瞬间把我的思绪带到四十多年前。</p><p><br></p><p> 那个时候,家里生活不富裕,我们兄弟姐妹七个,只有大姐工作了,二姐知青还没返城,其余我们几个都在上学,老妈常年病怏怏的,老爹和大姐上班挣那几个钱将能维持温饱,那时的工资又不高。好在妈妈精打细算,过日子节俭惯了,除了逢年过节,平日里,我们也吃不到什么好的,还粗细粮搭配着吃,很少见浑腥,一个月也吃不上一回肉。冬天里,东北人爱储存蔬菜,一冬不用买菜了,即省钱又省事,秋菜又便宜,白菜萝卜买了不少。老妈偶尔给我们包顿萝卜或白菜的素馅包子饺子,算是给我们改善了。要说这水煎包的由来是:有一次妈妈包的包子有点多,蒸了两锅还没蒸完,为了那几个包子也不能再起火呀,妈妈灵机一动,就用平底锅放点油把那几个包子煎了,煎了一会又放了半碗水,盖上锅盖闷几分钟包子就熟了。等包子用铲子起出来,下边是一层油汪汪焦黄的饹巴,水煎包诞生了!等端上桌后,大伙争抢着都想尝尝,可见受欢迎的程度。从那以后妈妈做包子就用锅煎,虽然麻烦点,但老妈还是乐此不疲,只要家人愿意吃,吃的高兴。因为太香了,一咬还又酥又脆的,每个人一顿都能吃上五六个,撑得直拍肚子,还得溜达溜达,等到下一顿就不怎么饿了。要是赶上老爹发工资了,老妈就会称上一斤肉,做顿猪肉酸菜馅的水煎包,那真赶上过年了!</p> <p>  等到了春天和夏天,各种蔬菜也多了,但我们家大多数还是喜欢吃韭菜和白菜芹菜煎包。发一盆面,再用老妈精心调好的菜馅,捏成圆圆多折的小包子,或者树叶包子,上锅煎,再加些水,十几分钟出锅,烙得黄黄的饹巴,脆脆的香香的,非常可口。</p><p>记得爷爷奶奶活着的时候,就爱吃这一口,说妈妈调的馅香。我们总爱在吃之前,把饹巴揭下来,放嘴里咯吱咯吱的嚼,真香啊!满满的包子馅嚼到嘴里横冲直撞,刺激着味蕾,满口油香。我一次能吃五六个,撑得肚子鼓鼓的,真是幸福而满足。</p><p><br></p><p> 至从我和二姐都有工作后,生活条件有了改善,水煎包已改成肉馅的了,它已经是老妈厨房里主要面食了。老妈做水煎包还有个的充分理由,说包饺子费功夫,做包子放点引子发酵,会增大两倍,还容易消化。有包饺子的功夫,可以做好几顿的煎包!老妈真会算账,勤俭持家,里里外外一把手!有了煎包,无需做菜,剥几瓣大蒜,一道味道鲜美,地道可口的特色美味就出来了。等我们大了以后,各自成了家,回娘家时,理所当然能吃上老妈的煎包。</p> <p>  多年后,我们的孩子也大了,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煎包已成了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家常便饭。老妈的煎包也达到一个新境界。韭菜鸡蛋海米煎包,牛肉芹菜煎包,白菜五花肉煎包,芸豆肉煎包等……应有尽有。每当老妈的煎包一出锅,孩子们都会欢天喜地地边吃边夸,好吃!太香了!每当老妈听到孙辈们的夸赞,别提有多高兴啦!看到我们吃的这么香,比自己吃都香。如果有亲戚和邻居来串门,走时还要给装上几个带走给家里人尝尝,水煎包一度成了老妈馈赠亲友的美味佳肴。邻居和亲戚们无不夸赞老妈的手艺好,煎包好吃到沁人心脾,勾引馋虫的地步!</p><p><br></p><p> 至从妈妈生病以后,加之年龄也大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我们也再没有吃到过妈妈做的水煎包。如今妈妈离开我们也整整三年了,已近暮年的我,时常会想起妈妈曾给我们做过的各种美食,包括这令人难忘的水煎包。水煎包,再平常不过的面食了,可是,在经过了艰难困苦,逐渐富裕,分分离离之后,老妈的水煎包已深深地融入我的身体,那份因付出而带来感动已烙印心中,我们和老妈的那份情感,已随着血液融入骨髓化作刻骨铭心的永恒!</p> <p>图片:网络(鸣谢)</p><p>文字:玉树芝兰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