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

Olivia tt

<p>太多的理所当然,</p><p>让我们忘记了说谢谢。</p><p>那是一个星期三,</p><p>16班一家齐聚唐西。</p><p>因为是你,</p><p>我愿意。</p><p><br></p> 我想对您说 我要悉心呵护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家长会交流大纲</b></p><p><i>第一,是我们能做的事。</i></p><p>1、说话态度。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孩子是不用管不用问也成长的很好的,还有一种是天生反骨管了也没用的,可大部分都是普通孩子,也就是需要家长和老师,需要引导和教育的。教育和教训区别很大,从说话方式开始。例</p><p>2、查找自己的问题,放下焦虑。闭环理论,我们教育孩子孩子教育我们。例:我的孩子有很多缺点,我看在眼里是总会烦躁,但当自己能静下来想想分析时,会发现的他问题总有自己的投射。例</p><p>3、先了解,不急于否定。例:孩子们刷的网站或打的游戏</p><p>4、优势解决,别聚焦劣势。例:成绩单上最好和最坏的成绩</p><p>5、青春期抵触被安排,转变方式,不要从前面硬拽,改为后面助推,预埋思路。</p><p>6、有效陪伴,忌唠叨。例</p><p>7、读书,两代人同时开阔的视野。例</p><p><i>第二、我们做不到的,学会求助</i></p><p>1、向老师,向孩子最亲近的朋友家长。例</p><p>2、正视家长课程,推荐梁冬对话田宏杰。例</p><p>3、如果真的遇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求助专业人士。例</p><p>(文字来源:辰森妈妈发言大纲)</p> 我愿温厚聆听 <p>各位叔叔、阿姨以及在座的同学们:</p><p>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以学生的角度来讲述一场爱与信任的邂逅。我觉得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幸福的,从出生起,我们就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爱,不久我们来到了学校,我们又多了一份来自老师的关怀。但有时,我们因为迟到被老师惩戒,爸爸小声说:“多管闲事。”这句不起眼的抱怨却被我们抓住;有时我们因为不背诵被老师留堂了,妈妈轻声说:“浪费时间。” 这句不经意的抱怨,也被我们捕捉。我们渐渐发觉,在家庭与班级间仿佛总有些火花。我第一次发觉这种矛盾是在一次抱作业发现同学背诵又不合格时,听到老师的轻声叹息,自言自语道:“怎么会有家长轻易放弃孩子……” 这一句话却让我看到了从前我忽略的事情。</p><p> 曾听老师说,每当面对你们,仿佛都能看到站在你们身后家长的影子。也记得老师少有的一次苦恼,我到底怎么做才能帮到你们?我是一个偏科问题严重的学生,曾经也因为一门学科与家长“血战到底”:她头疼我的数学成绩,我后怕每一次小考后的“腥风血雨”,我不是对自己没有要求,自暴自弃,而是我真的不知道我错在哪里。我也曾奔波于补习班,回家后将书上的原题做一遍又一遍,我也曾经常上网课刷一套又一套我还没有完全理解的题库。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次比一次差的成绩。这也变成了每一次家庭矛盾的导火索,于是我对这门学科越发没有兴趣,抱着一种“反正不能更差了”的心态去学习与考试。直到那一天,老师叫我到办公室问我为什么学不好,准备怎样提高。我张口就说出了妈妈常说的“练的不够多。”然后老师说“你不是没有练够题,而是没有理解透。”自那天后我就调整了学习方法,真正地做到了“不懂就问”,再加上一次一次的整理归纳,一天一天的放学自习,最终在期末取得了一个不上不下的成绩。这时候有人就笑了。“一般来讲,不应该是突飞猛进跻身全班前几的逆袭吗?”对呀,对一个之前只能考47的我,这次94的成绩难道不算逆袭吗?我聪明,我对自己有要求,我想变成所有人心中的学霸,我想变得更加强大,可这些往往取决于我们在学校的表现,而在这种关键时刻最爱我的父母是不在我身边的,但此刻,确实是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但就在这种时刻,向我伸出援手的是我的老师。</p><p> 常有父母认为,老师对学生的情感没有家人对子女的爱浓厚,但老师是我们寒窗苦读数十载中另一个可以信赖的依靠,老师们所肩负的责任往往使他们可以一针见血的发现问题,及时指正。在无尽的学海中,我们不仅需要一桨伴我们前行,还需要一只桨帮我们寻找方向;在幼苗的成长中,往往不仅需要鼓励的暖阳,更需要批评的雨露;在我们的人生中,不仅需要家人爱的温暖,更需要被我们所信任的老师为我们指明方向。在漫漫长路上,我们不仅需要爸爸妈妈的爱,更需要你们的指正与教导,我们希望可以用最直接明了的方法解决问题,我们期盼在我们与你们都失去方向时,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航向。</p><p> 爸爸妈妈与老师们既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守护人,更是不可或缺的合作者,作为同一战线的战友,不能对我们的未来负责,不能肩并肩、心连心,又能相信谁呢?爸爸妈妈和老师们因为我们相识,在通往未来的路上都与我们相伴,我期望当我们到达终点回首时,可以看到老师给予我们的爱,爸爸妈妈给予老师的信任,这一路上都是爱与信任邂逅的故事。</p><p>(文字来源:初二16班丁畅同学发言)</p> <p>  各位叔叔阿姨、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学习的重要条件。大致是由态度、习惯和尊重来确定的。我很想问一下同学们一个问题,你认为我们学习中什么最重要?希望你的回复是我们的正确做法,因为那至少说明我们是知道这些基本道理的。</p><p> 众所周知,尊敬老师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从小父母就说”要尊敬老师哦” ”老师是我们值得尊敬的人”等话语。诸如此类的更多听得耳朵长茧。可在这个时代,班里能做到尊敬老师的还有几个人呢,无疑都是左耳进右耳出的我们。尊敬老师意义如何,当然只有我们真心尊敬后才会领悟到,尊敬老师意味着尊他所教的科目,敬他所上的每一节课,你才会越来越好。有人想,我们就算骂了老师也没人知道。如果你听完我父亲曾经教书时的故事,那就不会这样想了。他的同事把在买饭途中他班的学生骂我父亲的事告诉了他。父亲知道三位女生学习很好,也并没有揭穿她们。但对于她们的态度已经改变,至少不再信任。所以学习再好去污蔑老师,那我们永远都是让人讨厌的人。少年轻狂可以体谅,但已明事理就要学会改正,尊敬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之一。</p><p> 好的习惯是不断提高和巩固自我的制胜法宝,它决定我们能否在更小的细节、更大的方面超越别人。我们深知习惯非一日可以养成,需要长时间积累,所以现在起就要养成习惯,到关键时刻才能发挥作用。首先,自尊心的自我激励就是一个很好的精神习惯,我们常常会在被老师训责后做出巨大的改变,原因其实就是我们的自尊心受到了震动,从而激发我们改掉恶习的信心和意念,所以一直都要保持较强的自尊心和强大的内心。自尊心让我们去改正,强大的自尊心让我们积极进取的同时不去消极自卑,这就是乐观的真正体现。如果在犯错误以后还陶渊明式的态度对待,那只会让我们的自尊心越来越低,以至于一犯错误就”我没事儿,没什么关系” ”我要乐观对待,不要伤心”之类的话脱口而出,结果下次,下下次还是一错再错,最后变得更糟糕。其次,合理的作息和学习的意念也很重要。我们有时写作业有点儿困了,一倒头睡到半夜起来继续做,或者早晨起来补作业,这都是不好的。适当休息可以,但心里一定得有个度,自我调节能力差的话也可以设个闹钟。最多40分钟,绝对神清气爽,不可放弃对学习的意念。初二学习压力较大,一定不能打乱正常作息,否则对生活、学习都有致命打击。比如我们晚上不早睡,白天精神差,课上一直磕头,笔记知识都没有,写作业时又犯难,写得晚、睡得更晚,最后考试成绩一公布,两眼泪奔,被父母一顿臭骂,那本该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个悲剧。因此我建议我们要有良好的学习作息习惯,坚强的学习意念。这样下去,带来的定是提高与惊喜。</p><p> 强大的自制力不仅是一样好习惯,更是我们个人能力的体现。它不仅在学习中、在日常生活中更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电子产品和信息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各种正确与错误、优良与恶浊的信息刺激着我们,更有许多同学沉迷游戏,学习体质一落千丈。说能离开它,其实根本无法离开。这时就需要自己去控制,合理地使用手机。周末回家,第一件事都是玩一会儿游戏,复习提也不提。相信在非强制力量的压迫下,游戏绝对独占C位。当走在路上看别人”口吐芬芳”,结果没忍住,说了一句,最后两人骂在了一起,即不雅观又没礼貌。不该做的事有很多,但有人却去做,还不是一两件。强大的自制力,就在这时体现。反应效果也不一样,自制力强的人,出淤泥而不染,自制力差的人完全忘我。所以,提高自制力,勿要玩物丧志,态度严肃是必要的。</p><p> 初二是一个重要的定型期,总体我们要以严肃的态度去面对,不能整天笑里来校里去,什么都不在乎。一定要严肃对待,才会得到提高。有时同学们被批评或回答问题出现口误,老师在讲述可怜人的故事时,有人有意无意鼓掌高呼,这时我们对他们尊重吗?不能与自己无关就随心所欲,希望我们能保持理性和严肃,不要让快乐洗刷头脑。</p><p> 另外,家庭的矛盾纠纷也是决定我们学习与心情的。但不管什么时刻,我们都要以孝敬、体谅的态度去对待父母的责骂。血缘与亲情不会因矛盾而断开,就像我的父亲,他经常发脾气,有一次因为我一直烦他,而把我使出门外,半天没让我吃饭。晚上却买来烧烤,还让我去玩电脑,并且郑重其事的道歉——当然我们和好了。尽管有时性格不同,摩擦不断,但爱构成了温馨的家庭。在家里,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缺点与特点,用不同的方法去改正不足,不过于追求结果,不过于疏散懒惰,以真正的自信阳光走进真实的生活。衷心祝愿我们每一个人受益良多,成为更好的自己。</p><p>(文字来源:初二16班赵桓有同学发言)</p> 我们在一起 附件📎 杨瑞亿 <p>致老师的一封信—献给教师节的礼物</p><p> “冰心在玉壶,朱笔写师魂”。玉做的水壶里面存着李老师的一片热血,红色的毛笔写出老师的魂魄。你的魂魄如和煦的阳光,沐浴我们千千万万的学子。这封信,我想送给我一直敬爱的老师,李振环先生。</p><p> 您为人温和,我从来没有见过您生过气,全身散发着孩子气。朴素自然,身上有一股独特的风格。</p><p> 您身上有一股正气,讲课铿锵有力,我记忆犹新的是,您给我们讲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时候,国家动荡不安,民不聊生。中国大量的人吸食鸦片,国人精神体质受到摧残,您痛心疾首的说:“林则徐道: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人。中华民族将有亡国灭种的危险”。您仿佛带我们走进了那段凄惨的历史岁月。我很振奋,爱国之情与民族大义之感油然而生。并且在课本上一丝不苟地记录下鸦片战争带给我国的危害。</p><p> 您的幽默大方,从不死板讲述教科书。并且又能生动地讲述历史知识。“以中国有用之才,境海外无穷之坚。易此害人之物,渐成病国之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殊不知伊于湖底,您讲我们中国弱,才老是被动挨打。您没有照读课文,而是把课文的语言转化成您的语言。您大声说出:“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永不改变的道理”。激起我们的民族责任感。</p><p> 您有一位学者的风范,您对社会科学感兴趣,所以您的不仅仅是一门历史课,更是一门精妙的社会科学科。您讲道:“社会形态共分为五大类,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这些新名词让我开了眼界,并且在这方面您熟悉年代分类,您讲道:“一八四零年以前为古代史,一八四零年至一九四九年为近代史,一九四九年以后为现代史。近代史大致可分为两类。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见您如此熟记于心,我也便暗暗下定决心:“以后再遇到,像有时间的历史事件时,也要熟记于心“。</p><p> 李振环先生,您对工作兢兢业业,忠职恪守,为人随和幽默大方,对学术又广泛精通,作为学生的我,今天想送给您荀子《劝学》中的一首诗:</p><p>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p><p>谆谆如父语,殷殷挚友情。</p><p>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p><p>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p><p>(文字来源:初二16班杨瑞亿同学 尊重原创)</p> 丁畅 <p>  他站在起跑线的前沿,目光坚定蕾势特发,夕阳的余晖常着一缕微凉的秋风拂过他脚边的草叶,为一切镶上一层金边。初二的学子们吵着、喊着,为自己的老师加油。但在哨声响起,旗子举起的那一刹那、都安静了下来,屏息敛声地等着那一刻的冲刺与奔跑。</p><p> 早在体育馆内就开始热身的李松老师自是泰然自若,截止那一秒,物理组的老师们仍保持着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无疑又是一则捷报。短短三十米的路程其实最难以加速到极致,不过这对他来说,自然是足够的。</p><p> 轻舒上臂,身体前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角度,长呼出一口气,猛地抬头,目视前方,伸出的手似于早已准备好接棒。那一瞬,他双腿的肌肉似乎已轻全数紧绷,仿佛一支被紧拉在强有力的弓弦上的羽箭,只要一松开双手,便能立即冲向终点。</p><p> 紧接着,那略带斑驳的红白接力棒已经到了他的手中。</p><p> 他起跑了,动作疾如流里,而又潇酒自如。那一刻连来给田老师加油的我都不禁“临阵倒戈”般地大喊了一声;“松哥,加油!”他拼尽全力在夕阳下奔跑的样子似乎还带着那一丝不易察觉的少年之气,实在是帅气极了。</p><p> 但不料,前方忽是一阵哗然,在一片嘈杂中,依稀能分辩出几个重复不断,被反复强调的字眼:</p><p> 松哥的鞋,跑到半路掉了。</p><p> 惊奇,诧异,怀疑……种种思绪充斥心间,不顾耳边的喊叫,便探头望去:只见松哥那可怜的361黑色运动鞋横在场上,却不见松哥的影子。我不由白主地好奇:老师怎么打算?于是连忙抬头……</p><p>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前方又是一阵高呼,视线随声追去:只见松哥并未停下,而是用一只脚硬是跳到了终点线,完成了交接。由于松哥这并不十分拉垮的表现与决策,物理组仍是取得了第二的好成绩。直至人群尽数散去,那鞋似手才被拾起……</p><p> 但在赛后回忆这绿首草场上的特殊接力赛时,发现最让我回忆深刻的一幕竟然一时忘记用笔墨勾勒。</p><p> 那一幕?</p><p> 松哥的鞋,带起的一小阵风吹起了几簇浮着的草叶,在夕阳的光辉下划出了一道极具美的弧线。在观众的呼声中轻落于草坪上,惊起一小片尘土消散于晚风中。</p><p> 讲真,松哥的鞋划出的那一道闪着夕阳余晖的弧与他蹦向终点的倔强身影,应该会是这位风趣的物理老师刻在我脑海中。</p><p> 最隽永生辉的珍贵回忆。</p><p> 那箭的身影与弧的光辉也会常流于我们19届学子的口中。</p><p> 最终演变为一个名为简与弧的传说。</p><p>(文字来源:初二16班丁畅同学 尊重原创)</p> 辰森👩 <p>  权哥的班主任田老师邀请我跟家长们做一个分享,讲讲平时是怎么和他相处的。尽管做了一些准备,但那天我上了讲台头就发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非常没有条理。现在做个整理,希望能弥补一些。</p><p>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不是学霸养成交流,只是一个与青春期少年相处的还算愉快的,来自我家的案例分享。昨天我跟权哥说起这事儿,他郑重的提醒我一定要说明这一点,因为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他怕我刚跟大家吹完牛就被啪啪打脸。</p><p> 在刚接到田老师的邀请时,我先去翻了一下朋友圈,我习惯在一些重要的节点在那里做个记录。那里记着17年的11月20日,我第一次感受到来自孩子的对抗。自从上了五年级,权哥就禁止我们触碰他,如果你试图向过去一样拥抱他或者亲吻脸颊,会被一把推开并且收到一个恶狠狠的眼神。那天他在卧室的门上贴了一张告示,上面用很大的字写着:闲人免进!违者罚款99999元!我是一个很敏感的妈妈,我知道要开始调整自己了,孩子已经即将进入青春期。</p><p> 从那天起,我再没有过不经允许就亲吻或拥抱他,我再没有不敲门就直接闯入他的卧室。现在权哥初二,是一个笑点很低的话痨,因为他的阳光,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事情。</p><p><b>第一,是我们能做的事。</b></p><p><i>1、区别教育和教训,从说话做起。</i>教育是个很大的话题,需要家庭、学校、甚至整个社会的滋养。我是一个普通家长,只能从很小的着眼点做起。我会先明确自己的目的,到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还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和权威性,我是要带着家长的威严始终鞭策他奋进呢,还是循循善诱引导他自我约束和管理呢?这两点听起来并不是对立的,如果是幼儿园或者小学阶段,我们真的都可以试试,然后找到个适合自己的方式。可青春期的这些小家伙不太会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他们很敏感超级敏感。我们当家长的威严感在这时候必须有个分寸,不能把他们和我们的心隔远了。举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怎么说话,一定一定要注意态度,能好好说的话就好好说、柔和的说,真的必须要提出批评的,也要注意方式方法。</p><p>权哥每天早晨上学前都磨磨唧唧慢吞吞的,小学阶段我做得很不好,经常是不停地念叨快点快点快点,甚至帮着穿衣服喂饭,中学以后他还这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火冒三丈,怎么人长大了习性没一点长进。但那时我深呼吸再深呼吸忍住了想吼的心,放低音量柔和的说出来:“小朋友你最好快一点,目测你马上要迟到了”,说完以后我表现得比他还不紧不慢,悠哉的做自己的事不再理会他。如此这般他经历了两次迟到,就变成他比我急了,一起床就跟我说“妈妈,你五分钟给我报时一次,我要计划时间洗漱吃饭蹲马桶”。我很有耐心的答应报时,结果是我们并没有用很长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的早晨甚至是权哥自己起床收拾,有时还会背会儿课文,临出门时才叫我起来送他。</p><p>每天晚上我会陪着权哥写作业,俩眼睛盯着看他时总能看见很多难以忍受的细节,类似挠头摸痒开小差,类似恨不得趴在桌上的萎靡坐姿。我几乎每天都会说两次(只有两次,其它的我忍了,我怕他把我赶出来)“同学你能不能坐直一点,你快驼成一只虾了;同学我观察你三分钟了,你到底挤了几个痘痘?”把批评变为提醒,很可能不会马上见效,但至少不会引起反弹,要知道现在的孩子怼起人来太噎人了。日子久了我们相处的气氛融洽,他不会抵触我的监督,也会在提醒中慢慢纠正。</p><p>拿到权哥成绩单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能一眼发现那门成绩最差的,也有血气上头的时候,但这种时候我会先忍忍,捡着他成绩最好的那门功课,真诚的表扬一下,问他为什么这门功课他能学得那么好,他通常会得意洋洋的吹几句牛,然后我跟着问他“可是为什么语文成绩会不太好呢,是我们哪里没做到吗?”后来我在一本书上看见过类似的方法,名为“优势解决”,大致意思是通过总结优势项目去改进劣势项目,而不是聚焦劣势纠结于差在了哪里。跟权哥提要求时,我会说得比较具体,比如“能否文言文古诗默写争取不错一个字?能否阅读理解时抓关键词,并尽量写长一点?”结果告诉我这样比说“你就不能把语文成绩搞搞好”,真的有用一点。</p><p><i>2、查找自己的问题,放下焦虑。</i>我的孩子有很多缺点,我看在眼里时总会烦躁,甚至想想他的未来就会感到无比焦虑,但当我静下来仔细想想认真分析,就发现的他问题里总有着自己的投射。我们的相处更像是一种闭环管理系统,我育儿,儿育我。输出端和输入端之间始终存在反馈回路,输出量对控制过程有着直接影响,优点是简单、稳定、可靠,缺点是精度无法保证,无自动纠偏能力,这样也好,能够逼迫我们时时自省和矫正。</p><p> 权哥生性懒散,并且浮躁。究其原因我的榜样很差,我本身是个能躺就不坐的性子,做事情患有拖延症,经常是最后一刻匆匆忙忙赶任务似的凑合完成。权哥生性敏感,抗压能力差。究其原因从小我在他情绪上给予的关注太多太过于细微,有一点点情绪波动我都会找原因找对策,总怕留下什么伤害或者委屈,造成了他过度放大自己的感受,受不得委屈。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不是为了给孩子的缺点找借口,而是首先让自己明白这并不是孩子一个人的错,如果需要调整也是家长和孩子一起调整;其次会让我变得平和,最起码不会颐指气使的去指责孩子;它还会让我不那么焦虑,大人们常常明白自己的缺点却并不会为自己感到焦虑,只是投射在孩子们身上时才会加倍放大担心。要知道气场是个奇妙的东西,我们的情绪会带动他们的情绪,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们来说,焦虑并不是好东西,能一起心平气和的去找办法解决问题才是理想的应对。</p><p><i>3、有效陪伴,忌唠叨。</i>我很喜欢的郎伟教授曾经说过一番话,他的大致意思是:青春期的孩子基本上三观已经形成,家长能讲出的道理他们都懂,只是想不想那样做而已。如果家长能做到以身作则潜移默化是最理想的,如果做不到,就请尽量闭嘴,不要让他们产生烦躁或者对抗情绪。从我和权哥的相处看来,陪伴很重要,沟通很重要,唠唠叨叨大可不必。其实我常常有很多想要讲给他的道理,可我不敢讲,因为他会说我在灌毒奶,然后跟我说“Shut Up”!</p><p> 今年疫情结束后我带他跟随户外俱乐部的专业驴友去六盘山登顶米岗峰,我们雇了专业的向导选择了一条很艰难的路。九小时徒步二十多公里,爬升至海拔2940米,一路涉溪流,爬陡坡,穿密林,钻灌木,手杖开路脚掌扒地。本来打的主意是将权哥哄进大山,待没有回头路了再一路鸡汤灌顶骗着走完全程。没料到小家伙如此耐受,被灌木扎了满身划痕能忍,极速爬升心脏狂擂能忍,烈日暴晒汗湿浸透能忍,体力耗尽脚底生疼能忍。一路紧随向导小哥,还能时不时回头鞭策我几句,最后颇有心机的在登顶时刻加速反超,成为第一位登顶第一位返回的小号驴友。在山顶时他狂喜,又蹦又跳并且觉得自己太了不起了发出一览众山小的感慨。我问他这样登顶的过程是不是既艰辛又枯燥,当走路都成为一种惯性也只能靠坚持了,其实学习差不多的,枯燥、艰辛,但在获得的瞬间也会狂喜,满足感和成就感全部是自己给的,那都是因为你的坚持而得到的。他当时对我翻了翻白眼,但我感觉他听进去了。</p><p>下山时落后的队友一直要求我们慢点等等他们,权哥很是自得的嘲笑了他们。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轻松,他说因为我始终在前面啊,累了想停就能停下来歇一会儿,等他们追上来我又可以满血出发了,这样就并不费力的始终走在最前面。我说对啊,这就是第一梯队的优越性,我追得快要累死了还只能看着你嘚瑟,真的很气。他说你又想灌毒奶,别说了我懂,我会努力尽量保持在第一梯队。</p><p> 今年权哥开始学物理,几周过去第一次测试后他跟我说“妈妈物理有点难,我才考那么一点分。我们班的XX同学特别厉害,他连高一物理都能讲的头头是道。”当时我能感觉到他的沮丧,就跟他开玩笑说XX同学的个子跟你比谁高?他说同学高。我又问他那你们俩谁长得好看,他想了一下说那还是我帅。我当时笑得不行,我说那你赢了。他也哈哈一阵乐,后来我们再没有提物理的问题,我观察了他一下,学习状态还不错。</p><p> 我看过一篇儿童心理学文章讲如何给孩子讲道理,原文已经忘了大概意思是“不要用道理去灌输道理,而是用场景化故事化的描述去让他自己懂得道理”。我也在摸索,在跟着他一起懂得。</p><p><b>第二、一点小建议。</b></p><p><i>1、对这个阶段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生活上面可以尽量放手,不要关注太多。</i>尤其大可不必端着牛奶水果追着喂,更不必逼着他们穿秋裤加衣裳,早已冷暖自知的年纪,留着有限的时间聊些愉快的天。</p><p><i>2、学会求助。</i>有一些必须要说却又感觉自己讲效果会不好的话,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或者是孩子喜欢人,某个表哥表姐小伙伴。有时他们的表达,孩子们更听得进去。</p><p><i>3、给自己一点时间关心时事、读书,或者学习他兴趣爱好方面的知识。</i>不为了别的,就是增加谈资,当青春期的孩子能够并且愿意和你天南海北瞎扯时,感觉简直不要太好。功利一点来说,也非常容易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交友情况。有次权哥跟我说起他喜欢的B站好像总是知道他喜欢什么,打开页面看见的都是合他口味的东西。我说这是投喂式信息推送,大数据时代很容易实现的。当时他很是惊奇了一下,一向被他鄙视智商的我居然知道这个。其实我也是凑巧刚刚听到过这方面的讲座,顺便卖弄了一下专业词汇而已。那天我们聊得很开心,他很认真地跟我讨论一些事情并且征求我的意见。科技在发展他们在长大,我们很容易就被他们看不起了,给自己的思维常常加载些新东西,起码会少一点相对无言的状况。</p><p> 以上,是我的总结和分享,可能很主观,可能只基于我家的现实。但是有总结有反思有调整才会有进步,我不想放弃任何一种可能。共勉。(文字来源:辰森妈妈 尊重原创)</p> <p style="text-align: right;"><b>初二16班全体♥️</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