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钢记忆 留下辉煌

云中阁

<p>老合钢,有着太多的荣耀,太多的辉煌。</p><p>安徽省炼的第一炉钢水就是出自合钢。</p><p>在那个年代,合钢产品畅销半个中国,为国家建设做过极大贡献。</p> <p>秋日里,湛蓝的天空,白云漂浮。走进合钢遗址,虽见昔日的炼钢车间,历经风雨沧桑,早已锈迹斑斑,给人一种空旷延伸的深邃感。仿若感觉到时光倒流,机器隆隆、钢花飞溅、十里不夜城的景象浮现,见证了昔日老合钢的辉煌。</p> <p>合肥钢铁厂位居合肥东部瑶海区,始建于1958年全国大炼钢铁年代,关停于2014年。</p> <p>透过合钢的辉煌与沧桑,往日工业场景的雄伟轮廓和宏大的气势依稀可见。</p> <p>如果说,这些合钢遗迹让那个年代有了骨骼,那么那个时代炼钢工人的劳动场景,使得工业记忆变得有血有肉。</p> <p>老合钢的二代,摄影师淡然说:我的父辈是合钢第一代创业者。在我记事时起,父亲便多次说起1958年、1959年他两次见到毛主席视察合钢的激动人心的场面。</p> <p>数十年来,作为曾在合钢厂区长大的我,始终有一种难以释怀的合钢情结。</p> <p>我清晰地记得,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去厂里加班,那时所喝到的汽水、吃到的冰棒,我今天依然觉得,那是全世界最爽的汽水、最甜的冰棒。</p> <p>虽过去了那么多年,但那爽味、甜味却始终抹不去。</p> <p>同样,小时候仰望的炼钢小高炉,在我的想象中可以直冲云霄;还有那一眼看不到头的铁轨,可以驶向我想要去的任何地方。</p> <p>尤其是缘于钢铁工人娴熟的操作,使得通红的钢水沸腾、钢花四溅的火热场面,令人心花怒放,陶醉无比。</p> <p>时至今日,这些场景、画面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地扎下了根,挥之不去。</p> <p>朴素的语言,道出了合钢二代人的心声,唤起了一代人的历史记忆。</p> <p>小高炉依然挺立,这是合肥钢铁厂最早的生产设施之一,见证合肥钢铁厂诞生和发展历程。</p> <p>生动地展现了合钢辉煌时期的精神面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食粮。</p> <p>体现了在我国工业发展史的重要作用。</p> <p>老合钢,一方热土正迎来转型崛起的关键时刻!据了解,今日的合钢遗址,已经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p> <p>依托合钢遗产高炉区,建设一个跨时代的工业遗址公园。</p> <p>还要建设合钢遗址博物馆,全面展现合钢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突出贡献。</p> <p>合钢,拥有六十多年历史,承载了老合肥人的记忆。而今,合钢遗址正以新的面貌,再造昔日的辉煌,成为合肥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游玩的好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