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鲜《文萃》集锦 霍邱县彭塔乡高手在民间(第二集)

浪天

<p> 导语:</p><p> 本期编辑的是霍邱县彭塔乡《高手在民间》的第二期,即杨尚鲜女士《文翠》集锦。杨女士近几年来,根据自己的喜闻乐见和学习生活记忆,撰写了很多手记、杂文、点评和纪述等文章,本次美篇收编了杨女士的代表作共五篇与大家分享。</p><p> 杨尚鲜女士自从投笔从农离开学校以后,放下笔杆拿起铁铣,就再也没有写过什么文章了,学生时代想当一个老师的理想也化为泡影,甘愿"自认一个泥腿子"的命运,不料想几十年的泥土薰淘,心中己升腾出美丽而芬芳的花朵,历练出坚毅而纯真的品格;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推移,生活环境的改变,杨女士初心不改,利用闲暇之余,拿起笔来追逐那过去的星星⋯。</p><p> 她的文章手法细腻,结构缜密,语言普实真诚,字里行间充满情感;在描述事物的时候,总是情真意切,娓婉流畅,场景如画,枝节根生,把人物塑造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真乃下笔如有神,润物细无声。所以她的文笔已非比寻常,写作造诣己具大家风范,已经想象不出多年在农村生活的人,而能写出这么脍灸人口、感人肺腑的精典好文,真是高手在民间呐!</p><p><br></p><p>下图为《文萃》作者杨尚鲜近照(2019年摄于珠海)</p> <p>一、我的平凡人生</p><p> 一一杨尚鲜</p><p>我是霍邱县彭塔乡顺河村人,我在这里与泥土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平凡的再也不能平凡了,由于家庭情况的特殊原因,高中没读完就离开了学校。曾经梦想着教书育人的愿望未能实现,这就注定了要和泥巴打交道的命运!</p><p>几十年来一直从事着繁重的农业生产和侍奉父母,抚养孩子等 家庭 琐事。在农忙期间,无论刮风下雨,一天到晚都能看到我在田间劳作的身影!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为了生存和家庭的责任,拼命干!才不负这片属于我承包的土地,才能担得起照顾家庭的使命!我决心做一个有文化的新型农民。用科学种田,种好田!做到:合理密植,合理施肥,视时适量喷撒农药。这样即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苍天不负有心人!到了粮食成熟的时候,我看到我家田里的庄稼</p><p>比周围的都好!乡亲们的赞扬声和羡慕的眼神,让我感到了无比的快乐和欣慰!这种感觉只有辛勤付出了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p><p> 我在种好庄稼的同时,为了把家庭生活过的更富裕一点,开始向付业发展。养了鸡,鸭,鹅,猪,羊,这些家禽家畜。一有空就打猪草,挖鹅菜,整天忙的不亦乐乎。平时很少到集市上去买菜,基本上是自给自足。只有家中来人了,或者是逢年过节才去市场,补充一点家中所缺的物品。就这样,年复一年,我都乐在田园!至今我还依然留恋着那用我滿腔热血和汗水浇灌过的,养育我的土地。</p><p> </p> <p>下图是与二女儿(左)合影留念。</p><p>(2008年国庆节摄于合肥逍遥津)</p> <p>  岁月更迭,几十年如一日,直到零六年,我要到重庆去带孙子,才把我承包的土地转租给别人。我也有了一些闲暇的时间,就琢磨着想把自己经历过的一两件难以忘怀的事和心得体会用文字表达出来。于是就开始写了一篇《第一次坐飞机有感》再后来又写了《忆母校》和《永恒的友谊》以及十月十二号写了一篇《忆老同学相聚珠海一周年》由于水平有限,写的不好。这些虽然都登不了大雅,可它是发自我内心的真情实感!让我的心声得到了释放。同时也和大家一起分享那些美好的时光和快乐!</p><p> 二零二零十月二十九日</p> <p><br></p><p>二、第一次坐飞机有感</p><p> 一一杨尚鲜</p><p> 2016.8.31(晴)</p><p>孩子们快乐而又漫长的暑假结束了!我们今天要回珠海。因九月一号杨济源要上学!儿子和儿媳叫我们乘飞机回珠海,说是时间短,又安全,也好让我们体验一下坐飞机的感觉。说实话,我从未坐过飞机!一是舍不得花钱,二是害怕,心想飞在天上那么高,别把我吓死了。在儿子和儿媳的一再劝说下,我们决定坐飞机回珠海!</p> <p>早晨六点钟飞往珠海的飞机,我们五点二十分就登机了,我把行李放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这时来了两个乘务员,他们不是人们常说的空姐,而是个子高高的俩个帅小伙子。他们在飞机的走道里来来回回地检查乘客有没有系好安全带!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大家把手机关机,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我心情很紧张,非常听话的把安全带紧紧的系好。一动也不敢动,闭上眼睛不敢看。心里默默的体验着飞机起飞究竟是啥滋味!过了好久,什么感觉也没有。于是我放心的睁开眼睛一看,飞机已经稳稳的飞在蓝天上。感觉就象坐在家里一样,根本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恐怖!心中的恐惧一下子就没有了!</p> <p>我身边的乘客都睡着了,可我一点也不困。我赶紧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好好欣赏一下这天上的一切,看看有没有奇特的地方。我把脸转向窗口,兴奋的看着那一片片白云,就象雪白的棉花堆一样,又好象冬天的雪下在草垛上,下在田野上,有的象池塘,有的象沟沟坎坎延绵不断,一眼望不到边。一片洁白,有高有低,形状各异!太阳这时慢慢的升起,照在洁白的云上,耀眼夺目,光芒四射,太阳的光辉照在远处的一片片云上,把蓝天白云变成了蓝天红云,真是美极了!我太高兴了,一直在笑,兴奋的我把腰腿疼全忘了,也忘了我这是飞在天上,这和地上简直一模一样,除了没有人,没有房子,树木和飞鸟以外,就象是在无边无际的原野上。我看到上面还有一层蓝天,想起小时候听人说的有十八层天,要是真的话,我是上了第一层天,体验了在天上的乐趣!感受到大自然的奇特和美丽!</p> <p>珠海到了,一次快乐的航空旅行也结束了!多亏了儿子和儿媳妇的劝说,才体验到坐飞机是如此美妙!感谢他们的孝心!</p> <p><br></p><p>三、忆母校一一杨尚鲜</p><p> 2019-11-19</p><p> 五十年前,我和同学们一起有幸来到这所学校一一刘李中学。当我们刚踏进学校时,满目荒芜,一言难尽。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满怀着求知的欲望,开始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自己动手,建设学校。</p> <p>  首先,我们从老校址孟圩村把一些破旧的课桌和教学用具搬迁过来,然后又到十几里远的彭塔乡粮站去挑砖。虽说没有多大力气,可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我们深深懂得:要想在这里求得知识,就必须把学校建起来。 那时的我们,风华正茂,不怕吃苦。同学们就象蚂蚁搬家似的,源源不断的把砖头运到学校。但是,仅仅靠这点有限的砖头,还远远不够,建校舍还需要大量的砖头。就在这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老师们决定,在刘李中学新建一座土窑,以解决用砖问题。于是,学校就从外地请来了一个烧窑的师父。我们同学们都到二十几里以外的小河滩上去挑沙,回头再去挑土和泥,制砖坯烧砖。 我的母校啊,为了想把您建设成一个求知育人的学习乐园,留下了老师和同学们多少辛勤的汗水!那时的您虽然很穷,但我们没有嫌弃您,依然投入了您的怀抱。我们全校的女生都住在一个宿舍里,没有床,就在地上放些稻草,做成大通铺,一边一个,中间留点位置走路。就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却过的很快乐!我们朝夕相处,都象亲姐妹一样。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们还在课余时间排演小节目。虽说条件差,可整个校园每天都洋溢着欢声笑语,每天都响起朗朗的读书声。同学们真的非常开心!</p><p> </p> <p>下图为杨尚鲜同学(左)和高中班主任周英老师在刘李学校参加师生联谊会期间的合影(摄于2019年3月30日)</p> <p>  今天,当我们再次踏进这阔别半个世纪的母校,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教学楼,一排排精致美感的校舍,一条条令人心旷神怡的绿化带,一道道宽阔洁净的路面。真是今非昔比! 今天,适逢母校五十周年校庆盛典,我们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我们心中不由得肃然起敬,感慨万分。昔日的母校,您变了模样。今天的您与昔日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一路走来,您历经多少风雨和苍桑,才迎来了您五十周年的华诞!我祝您一一亲爱的母校生日快乐!越变越美丽。在不久的将来变得更加辉煌!</p><p>下图是杨尚鲜同学在刘李学校参加师生联谊会时在会上作自我介绍</p> <p><br></p><p>四、忆老同学珠海相聚一周年</p><p> 一一杨尚鲜</p><p>快乐的2019年10月十二号,过去整整一周年了。在去年的今天,那是个难忘的日子,老同学们千里迢迢到珠海来看望我。相聚在我女儿家,那几天我的心情非常愉快!全家人都和我一样高兴!老同学们所乘到珠海的飞机是下午三点多,可我们一家人清早就开始忙着安排迎接,招待的事儿了。外孙子和外孙女听说姥姥的老同学要来了,也都高兴的不得了!他们俩很好奇,觉得同学只有他们才有,从不知道姥姥也会有同学。</p><p>下图从左到右:赵有安、王庆业,李构珍,杨尚鲜、陈家余、程传道等六位同学合影</p> <p>于是,小外孙子就跑到我面前天真的问我:“姥姥你也有同学?你的同学是什么样子呀?"我抚摸着他的头,笑着说:“等到了你就知道了!"他接着又问:“那我叫他们什么呀!"我告诉他:“男的叫爷爷,女的叫奶奶"。他点点头,嗯了一声,就一蹦一跳的玩去了。吃过午饭,他一个人站在大门口自言自语的说:“怎么还没到啊?"他在盼望着姥姥的老同学能早点到,看他那神情,心里好象比我还急呢!他的一举一动,可爱的模样,我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他虽然小,可这些也足以看到我在孩子心中的位置。他把姥姥的老同学也看成和姥姥一样亲!受到特别的尊重和欢迎。外孙女为了表示欢迎爷爷奶奶们的到来,很出色的表演了葫芦絲独奏!</p><p><br></p><p>2019年10月l3号于珠海</p> <p>杨尚鲜和李构珍同学合影,</p><p>2019年10月13日摄于珠海</p><p><br></p> <p>  老同学们下午四点多了才来到,当我见到了久别的老同学时,心情非常激动,高兴的连忙一个个向孩子们做了介绍,正重的宣布:“他们不仅是我的老同学,也是我的娘家人!"此时此刻让我体会到人生三大幸事中的一大幸事,这真是他乡遇故知啊!我是喜出望外,高兴万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女婿和女儿各开一辆车,带着我的老同学和一家人,到珠海的知名景点参观,游玩了一遍后,我又和几位老同学一起去澳门玩了一天。我们跟着旅游团,这一天的全程经过,我用一首小诗就可包括其中:</p><p>同学六人澳门行,</p><p>编为一号大家庭。</p><p>前呼后应似亲人,</p><p>五大景点走一程。</p> <p>杨尚鲜和李构珍同学合影,</p><p>2019年10月16日摄于澳门</p> <p>在这几天里,我特别开心。每天和几位老同学朝夕相见!每一个景点都留下了我们欢乐的影踪,记载了同学间纯真而深厚的友谊!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难忘的每一天。</p><p>时间飞逝,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眨眼,老同学们要离开珠海回家了。让我突然觉得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心中十分不舍。这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啊!时隔一年的今天,回想起那一幕幕情景,历历在目,好象是昨天,同学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和笑容仿佛还在眼前。我衷心的祝愿:我的老同学们人人长命过百岁!个个身体都安康!期待着下次再相聚!年年得相逢!</p><p><br></p><p>2019年10月l3号于珠海</p> <p>下图:2019年10月l6摄于澳门。</p><p><br></p> <p>五、永 恒 的 友 谊</p><p> 一一杨尚鲜</p><p> 二O二O年三月</p><p>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记得那是1962年的春天,我背着书包,高高兴兴的走进了慈佛寺小学的大门,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p><p>在学 校里认识了好多来自汪店大队的同学,其中有:李银多,朱云祥,吴道勤……等。其他还有一些同学,就不例举了。那时候,我们的家乡很穷,经济落后,文化教育欠缺,交通十分不便。一个慈佛小学就含盖了代台,顺河,汪店,金古堆,陡神几个大队的教育。孩子们上学都得到慈佛小学,汪店的同学自然也在其中了,别无选择,其他学校更远,就这样,学校离他们家也有六、七里路程,他们每天上学要往返四趟,全都是羊肠小道,晴天还好些,特别是遇到天阴下雨,就更加辛苦了!黄泥巴沾在脚上,摔都摔不掉。就这样,他们不畏艰辛,漫漫求学路,风里来雨里去,一天天一年年的熬了几年。后来,国家号召孩子们要就近上学,那时读书没有界限,哪里就近哪里上学。在1964年秋季,汪店小学诞生了,开始召收学生。从那以后,我朝夕相见的儿时汪店同学一个个都离开了慈佛小学。从那以后,他们走进了新的学校,成为汪店学校的学生了,我们都在各自的学校里上学。</p><p><br></p> <p>左起:在陈楼学校读初中的赵凤金、王圣桂、杨尚鲜三位同学合影留念。(1967年农历11月于花园照相馆)</p><p><br></p> <p>下图:与刘李高中同学陈思源(左)合影留念</p><p>(2020年8月23日摄于合肥)</p> <p>时隔两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所有学校的学生都在本校复课闹革命,每天学习毛泽东著作,毛主席语录和诗词。成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排演革命样板戏,跳忠字舞,成了每个学校的必修课。每到节日和学期结束时,几个学校都要聚到一起搞文艺汇演。就数汪店学校的文艺节目搞的最好!因为刘珍兆,刘菊兆,高金芳,张新合,胡庆云他们这几个都是汪店学校的文艺骨干。有一次,我在观看他们学校演出的革命样板戏《白毛女》,高金芳扮演喜儿,在喜儿哭爹的那场戏里,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相,演的非常真实,她那是真哭,哭得像个泪人似的,当时我被那情景感染了,眼泪也止不住的顺着脸颊往下流。汪店学校不但样板戏演的好,就连快板,舞蹈这些小节目演的也非常精彩 。有一个特别吸引眼球的民间艺术节目,叫"打连响"吧,至今我也没搞清这个节目的真正名字,就几个演员出场每人拿着一根三尺多长的竹杆,上面五颜六色的,还串着许多大钱 ,他们踩着曲子,用杆子敲打着自己的身体,发出带节奏的响声,很好听,好看;当时我就想,汪店学校的文艺节目演的真好,真是五花八门,个个精彩,不由得从心底里赞叹;我的老同学们太了不起了,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这些点点滴滴的往事好象就在昨天。</p><p><br></p><p>下图:与刘李高中同学代国荣(左)合影留念</p><p>(2020年8月23日摄于合肥)</p> <p>  光阴似箭,曰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已青絲变白发,脸上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老了,这真是"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老态龙钟"。幸运的是,我们都还健在,还有一颗不老的童心,今天我们要感谢这个网络时代,我还要特别感谢汪店群里的老同学们,你们也没有把我忘记,接受我加入到你们的群里,我很高兴,又能和老同学们一起说笑聊天了,能够倾听你们的声音,分享大家的消息,同学真好!愿这份友谊和真情永远珍存!</p><p><br></p><p>下图为本篇编辑徐越涛与《文萃》作者杨尚鲜和她的二女儿和小儿子及小外孙等一家人在一起的合影。(摄于2019年3月30日)</p> <p>六、一件出乎意料的事</p><p> 2020年12月15日</p><p> 杨尙鲜</p><p>2020年11月16日清晨,一缕阳光从窗户照进了卧室,休息了一夜的我,神清气爽!伸个懒腰起了床。到洗手间洗漱完毕,照了一下镜子,笑了笑,很满意!兴致勃勃的准备去厨房做早餐。</p><p>就在我刚迈出洗手间的第一步,右脚突然哧溜一下,滑了出去。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狠狠的摔在了地板上。当时痛的我喘不上气来,心里清楚的意识到:这下不得了了,不是内脏被摔坏了,就是骨头被摔折了。心想这真是:人生可预料,但无法意料!不知明天和意外谁先来到。结果在我这里,它们就象赛跑似的一起奔向了我,大清早就一起降临在我头上。我躺在地上,忍着剧痛,喊女儿来拉我,可是喊不出来,歇了一会,稍微缓过来一点,只能用呻吟似的微弱声音,无数遍的喊着。好长时间,女儿听到了是我在喊,觉得声音不对!慌忙从楼上飞奔着跑过来。女儿和女婿把我从地上架了起来,我的腿还能走,腰却直不起来。下不了床,下床需要人架着往上提,不然肋下就炸疼。象这样,我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女儿照顾。这一天我想了很多,不知不觉的就泪流满面。情绪非常低落。我女儿不放心,和女婿要送我去医院检查,害怕时间久了,耽误治疗。我因为起床不方便,不想去。感觉四肢能动,不会有什么大碍,歇两天看看,不行再去医院。女儿急了,就给她哥哥打电话,说妈妈摔跤了,我在电话里就把大概情况</p><p>和他说了一下。大儿子找专家说明情况,专家认定是椎骨某个部位一定受伤了。要做核磁共振才能查清,看来不检查不行了。把检查结果发到重庆,和珠海医院诊断一致:胸椎第十二节椎骨压缩性骨折,需要做微创手术。我一听”手术"二字就吓的够呛!大儿子就在电话里安慰我,说是:”不用怕,打一针就行了,注射一点骨水泥,几分钟就见效,就能下地走路。没有什么可怕的,就象您第一次坐飞机一样,想着可怕,实际上什么事也没有,全是自己吓自己"。大儿子一天几个电话,苦口婆心的劝说,我无言以对,知道这都是为我好!我这个当妈的也应该勇敢一点才是。我也想能早点好起来,不管怎样都只能去面对可怕的手术了。</p><p>20号这天,我住进了医院,首先做了核酸检测和术前各项检查,决定11月22号早上八点钟第一台手术。这天我大儿子因工作忙没来,小儿子从浙江赶了过来,大概是他们知道妈胆子小,来给我解压助阵的吧!手术前一天晚上,护士就通知十点以后禁食禁水。来测量血压都正常,由于心情有点紧张,一夜没睡好!第二天早晨量血压有点偏高,说是没问题。七点多钟,我就被推到手术室门口等候,八点钟准时进了手术室。在手术室里还要测血压,量得左手150,右手170,麻醉师说血压高了,不能打麻醉,就在里面等血压降下来,等了半个多小时医生也急了,把血压表从左手换到右手,又从右手换到左手,不但没降,反而蹭,蹭的往上升,左手170,右手220。把医生也搞懵了,以为血压表坏了,撸起袖子,量起自己的血压,不是血压表问题,确实是我血压太高。手术不能做,也不敢做!折腾了几十分钟,手术没做,我被推回病房。医生研究11点去做主动脉cT检查,结果说是可以做。十二点我再一次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给我一粒降压药含在舌根下面,血压降了下来。手术室里有好几个医生,他们把我抬到手术台上。 我趴在那里等待手术,左等右等也不下手,就好像劝性子似的。时间长了,我觉的好冷,就叫他们帮我盖一下,他们拿来被子说是只能盖腿,背上要做定位,要照像。等了足有半个多小时才开始手术,我心里很紧张,打麻药时直想吐,我闭着眼晴,咬紧牙,心里一遍又一遍默默的祈祷着:"上帝与我同在,给我胆量"!直到医生说做好了,我才松了一口气。当他们把我抬下手术台时,我觉的还是非常痛,根本不象大儿子说的那么轻松,那么好。医生问我:”疼不疼"我说:”还疼"!我被推回了病房。大概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医生可能不放心,到病房去看看我的伤处。用手敲了敲,问怎么样?我说:"还是疼"医生怀疑位置做偏了。叫我再去做cT检查,结果真的是偏了,还要做一次手术。真叫我哭笑不得,这就叫:屋漏偏逢连阴雨!我越是害怕,就越是遇到这不顺心的事,这大概也就是天意吧?该要吃的苦,要受的罪,一点都不能少。我很是无奈!给我做手术的那位医生怕我心情不好,一直向我道欠:”阿姨,我真是对不起,您和我妈妈一样,看着你痛苦,我都心疼,我太想把您的手术做好了。这次做不要钱了,今天我的领导有事去了,一再叮嘱我把手术做好一点。这样真的无法见我领导了!"我看他如此真诚的认错和道欠,很受感动!尽管心里有些不悦,可还是安慰他说:"没事的,你也想把手术做好,做成功!阿姨让你受累了"。我又一次被推进手术室,里面有个护士说:"这位阿姨又来了!"我苦笑着用一部电影名字:《三进山城》回答了她。这次手术在前一次的基础上,很快就定位了。医生为了减轻我心理上的恐惧,故意找话题和我聊天,问我:"你儿子在西南医院是哪个科室的?在哪个学校毕业"?我告诉他:“我儿子在西南医院政治部工作,他在第三军医大学毕业”。他说:“怪不得和我们领导是好朋友呢!我们领导是第四军医大学毕业的”。这次他为确保万无一失,我感觉注入的骨水泥比前一次要多一些,因为每当注入骨水泥的时侯,就象抽筋似的痛。大约有四十多分钟手术做完了,回病房时已近五点了。这次医生信心十足的安慰我说:"阿姨,这回放心吧!我保证不会有问题了”。我苦笑着说了声:"谢谢你,让你用心了”!接着他又交待来家以后,要多晒太阳,吃钙片,喝牛奶,骨头汤等事项。手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来家休息方便些!临出院时,护士拿来意见簿,叫我提意见并签名。我没有留下意见,只签了名字。</p><p>我在女儿的精心照料下,身体一点点,一天天的好起来。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我受伤的这段时间里,我女儿白天黑夜无微不至的伺候着,吃喝拉撒,擦洗身子全靠女儿,她不怕累,不嫌脏,没有一句怨言。我虽然嘴上不说,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当今人人都爱干净的社会潮流下,我女儿真是孝心的好孩子。我所有的孩子都非常孝心,他们虽未能在身边伏侍我,可每天电话视屏常联系和关注。传递着牵挂中的母子之情!现在我基本上生活可以自理了。感谢所有关心和牵挂我的亲人,朋友!大家都放心吧!谢谢啦!</p> <p>结语</p><p>霍邱县彭塔乡《高手在民间》与大家见面以来,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希望大家多提供身边奇文趣事,特别是在各个领域、各行业表现突出并有一技之长的优秀人士推介出来,宏扬专业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以其引领当地人才倍出并发扬光大。</p><p> 2020年10月31日于成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