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遗物

大肚子康明

无梁殿村吴梅是一位年届八旬的老年妇女,她的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每年只是在大年三十的时候,才会赶回家来过大年,吴梅就轮流跟着两个儿媳妇共同居住生活。全家人商量好的,一年一轮换。两个儿子住在村东头一所背对背的四间大瓦房里,一个儿子住一半。在外人看来,这个吴梅要是住够了年头搬家真的很方便。可是,知道底细的人都说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吴梅从二儿子家往大儿子家搬总是顺顺当当,可要是从大儿子家往二儿子家搬没一回不是吱吱扭扭的。因为在大儿子家那叫养老,说起吴梅的大儿媳妇丽丽那叫一个孝顺,平时里所有的家务活,根本不许吴梅动一根手指头,有的时候,吴梅悄悄地帮小孙子干了点什么零活,一旦被丽丽发现了,丽丽转口就会教训自己的儿子:你怎么敢让奶奶干你的活计,再发现一次看我怎么收拾你。所以,吴梅住在大儿子家的一年时间里那是在享福。可是当她来到了小儿子家,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她不但要干活,而且干的还全都是二儿媳妇娟娟刻意给她安排的脏活累活,有时吴梅动作慢了,或者做的不到位,娟娟就会夹枪带棒唠叨个不停,娟娟就是想用这种下作的方式把婆婆赶走。<br> 吴梅有个娘家侄子叫吴立强,今年五十出头也住在本村,是个非常热心的人,他在县城开了一间药材收购店,每年春秋两季的生意做得非常红火。自从辛卯年正月姑姑搬到老二家才一个月,吴梅受的那个气啊就甭提啦,吴立强几次张罗让姑姑搬到他的家去住,可是倔强的吴梅说什么也不肯,年近八旬的老人家就这么在老二的家里硬挺着。这让二儿媳娟娟对婆婆越看越不顺眼,这天,娟娟完全不顾外面刚刚下过大雪,地上溜溜滑的情况,硬让吴梅去邻村一家豆腐坊买回十块水豆腐来。正赶上这几天吴梅的身体不舒服,老胳膊老腿的她实在是不想动弹。可是没有办法,在上屋二儿子媳妇高一声低一声的催促下,吴梅只好端起一个塑料盆子去了邻村豆腐坊。从邻村买了豆腐回村,当路过老大的房门前时,体力耗尽的吴梅一步没走稳,就咚地一声摔倒在地晕了过去!霎时,就见吴梅寄养在老大家的土狗阿黄轰地冲出院子,一边围着倒在地上的吴梅兜圈护卫,一边疯了一般冲着吴梅两个儿子的家狂叫不止。<br> 忙了一头晌农活,刚要休息一下的丽丽,听到阿黄的叫声开门一看,赶紧上前搀扶婆婆,这时吴梅的娘家侄子吴立强,刚好从这里路过,只见他二话不说,背起姑姑就跑回了自己的家。到家之后,吴立强立即张罗给姑姑瞧病,还打电话叫来了十里八乡最好的大夫。大家伙忙乎了好一阵,吴梅这才缓过神来。睁开眼睛一看,见大儿媳妇和侄子在身旁,便问:老二家的咋没来。大儿媳妇告诉吴梅说:我奔这来的时候,见娟娟打开房门看了咱们这些人一眼,就又缩回去了。吴梅听了这句话深深地叹了口气不再说什么。<br> 汪汪、汪汪!。非常明白事的土狗阿黄见人们都没什么事了,便冲大儿媳妇轻轻叫了几声,意思大概是提醒她该回家了。谁知这叫声引起了吴立强的主意,吴立强仔细地看了土狗阿黄好一阵,又伸手摸了摸土狗阿黄的肚子。等大儿子媳妇带着阿黄离开之后,就见吴立强把嘴凑在姐姐的耳边轻声说了些什么,吴梅听着听着睁大了眼睛问弟弟:你说的可都是真的?那可太好了,我琢磨了很多年的心事总算是可以放下了。<br> 吴梅受伤的程度很严重,一来她八十多岁的年纪,体质较弱。二来,吴梅已经是亚健康体质,平时血压又不太稳定,经过这么一摔,她的低压总是降不下来,没有办法,吴梅只得住进了县医院,大儿子和二儿子闻讯也都赶了回来。<br> 这一天,在吴梅住的县医院病房里,大儿子和媳妇、二儿子和媳妇,还有吴立强全都在场。说起来,这女人啊大都是假厉害,别看二儿子媳妇娟娟平素里那么豪横,可是当她在自己老公和大伯子面前还是挺规矩的。吴梅的病经过县医院这些日子的治疗也大为好转了,今天她要趁着应该在的人都在场,宣布一件大事情。只听吴梅清了清嗓子对大儿子媳妇和二儿子媳妇说:我这么大的岁数也没几天的活头了,我现在就跟你们俩交代一下后事,我呢,这一辈子下来也没攒下什么,我就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我腕子上戴的这个金手镯,这是我婆婆传给我的老物件,另一个呢,就是跟了我十好几年的土狗阿黄。你们俩就商量商量谁想要哪件,今天咱们就定下,吴立强啊就麻烦你给做个见证吧。<br> 二儿媳妇娟娟的眼睛老早就盯在了婆婆的腕子上,等吴梅一发话,她二话不说一把就攥住了吴梅的胳膊嚷着说:妈、我不要旁的,我就要你戴的这个镯子,咱娘俩感情最深,您就当传给我个念想吧。话还没说完,那金镯子便已经到了二儿子媳妇的手里。然后,就见二儿子媳妇把那金光闪闪的镯子往自己腕子上一套,说声上厕所,便直噔噔地走出病房门显摆去了,二儿子一见这样也咧嘴傻笑着跟了出去。<br> 屋里,吴梅郑重地对大儿子媳妇说:孩子,妈只能留给你这只土狗阿黄了,不过我在把阿黄交给你之前,要先跟你约法三章!这第一,你一定要对阿黄好,不准欠它吃不准欠它睡。第二你不可以宰杀或者出卖阿黄。第三,就是当阿黄寿终正寝之后,你要把阿黄的尸体交给吴立强。这些你记住了吗?大儿媳妇丽丽含着眼泪对吴梅说;妈、您放心吧,这些话我全都记住了,我一定会按照您的意思办的。吴梅听了大儿子媳妇的话,含笑闭上眼睛不再多说什么。旬月后,吴梅溘然辞世,享年八十一岁。再说二儿子媳妇娟娟,自打从婆婆手里得了个金手镯子之后,一天到晚美的不得了,她自己觉得做人的质量忽悠一下子提升了好几个层级,大冷的天,她也要挽起袖子给别人看她的宝贝,岂料她后来美大发劲美到了邻村去,被几个女混混设局耍钱,输了个精光欠债,金手镯也被扣下做了抵押,至今也没凑够钱去赎。<br> 憨厚的大儿子媳妇丽丽,谨遵婆婆的话精心地伺候着土狗阿黄,一年之后土狗阿黄无疾而终,丽丽就把土狗阿黄的尸身交给了吴立强,吴立强在土狗阿黄的体内取出了一块稀世珍宝,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狗宝,这块狗宝个头大品质精,卖出了个好价钱。于是,大儿子一家就用这笔钱在县城里买了一处临街商品房,开起了一爿风味小吃部,一家三口吃穿不愁,过起了像模像样的好日子。<br>这真是:儿媳一孝一不孝,婆婆心里很明了,任尔胡争金手镯,怎及土狗带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