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我的同桌(原创)

陈建伟

<p class="ql-block">  “总是以为,人生最美的是相遇,后来明白,人生最难的是重逢”。每当读起这句话,心里总是无限感慨,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好多记忆都模糊了,但对我小学班主任和同桌的记忆却很清晰,当年初二时回老家读书,没和小学的老师和同学告别。不知道她们现在怎么样?她们留在我的记忆深处,也成了永久的牵挂,我经常打听她们的消息,希望和她们能相逢,共叙师生同学友情,几经周折,终于和她们联系上了,内心十分激动,非常感谢这个伟大信息时代,如果放在古代,也许转身一别,真是一辈子再也得不到她们的讯息…</p><p class="ql-block"> 1981年的春天,作为随军家属我们全家从江苏苏北的丰县搬到甘肃张掖的八四七O七部队留守处大院。我就读的小学是张掖西街小学,当时读三年级,我的班主任赵惠芳老师,戴着眼镜,白白净净的,看上去很严肃的样子,我的同桌叫王晓霞,和我都是一个部队大院的,老家辽宁丹东市,她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晴,一眨一眨,明亮无邪。梳着两根长长的辫子。我是一个内向的孩子,从老家农村来到城市,周围陌生的街道,陌生的方言,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总之一切都是陌生的,换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既好奇又不知所措。我依稀记得第一天赵老师带我到班级,她说:"今天给同学们介绍一位新同学,他叫陈建伟,从江苏来的,从今以后他就是咱们班里的一员了,大家都要相互帮助″。然后安排我和王晓霞同桌,当时她对王晓霞说:"你们都是一个大院的,你是学习委员,平时要多帮帮他"。</p><p class="ql-block"> 赵老师的话语如春风拂面,让我的心感觉暖暖的。不知什么原因,赵老师对我们两个大院的孩子关爱有加,王晓霞成绩好,是我们班里的学习标兵,模样俊俏、落落大方,用现在话来说她就是校花女神,老师们十分欣赏她,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乖乖的小孩,没什么优点可让老师关爱的,老师关爱我,估计还是沾了王晓霞的光。为了改变我内向的性格,赵老师积极让我参加集体活动,刚开始推荐我去学校蓝球,因为我弹跳力不行,未被校队选中。后来选我去学校合唱队,还让我参加学校武术体操队。</p><p class="ql-block"> 赵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看到男女同学在一起打闹,女孩子受到欺负哭鼻子,她先批评男生,然后再批评女生,告诫女生要懂得自尊自爱,因为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她教导我们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大家可不要做那种人。为我们树立了正确的做人准则。在学业上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几乎每篇作文都要给我们点评,记的有一次在课堂点评作文《我的理想》,同学们有想当科学家的,有想当文学家的,有想当老师的,还有想当医生的…小时侯我真的没啥理想,整天好像总想着玩,当时正看过《少林寺》电影,心血来潮写的我的理想当一名武术家。当老师点评我的作文时,我感觉她的眼神很复杂,眼神里流露出一丝无奈和期望。我看她的眼神,感到很惭愧,我当时完全是为了应付作业,天马行空瞎写一通。好多年过去了,她的眼神一直印照我脑海,鞭策着我。在我心中赵老师是一位宽严相济,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她的目光就象汪洋中的灯塔,始终指引我航行的方向。如果说母亲给了我生命,那赵老师就是给了我灵魂的人。</p><p class="ql-block"> 赵老师就像蜡烛,光亮虽然微弱,但照亮了我的心窝,我的同桌王晓霞受她的感染,也自带光环。光彩夺目。整个小学时期成绩名列前茅,对我也很照顾,我家姊妹四个,在部队大院里属于家里孩子比较多的,经济条件比其他家庭相对差些,她父亲是师里后勤部领导,职务较高,也属于高干子弟了,但她以身作则,对自己要求很严,在她身看不到任何不良习气,每个同学都很敬重她,她在学习上帮助我,还经常送我铅笔和橡皮。每年秋季,部队都给每一家发送一筐苹果,也是一种福利吧,我家姊妹多,一筐苹果很快就吃完了,王晓霞只姐弟两个,她家的苹果要吃很久,有时很羡慕孩子少的家庭。看到我没苹果吃,在学校王晓霞经常分一半苹果给我,让我很感动。有一次她拿了一个大苹果,很开心说今天是她生日,她把整个大苹果都给了我,我不知如何是好,连忙说祝她生日快乐,第二天用零花钱买了一本田字格本送给她,算是给她的生日礼物吧。多年过去,她的生日具体是那一天,已不记得了,只知道那是一个吃苹果的季节。小学同学感情纯洁无瑕,她用爱心温暖了我的整个小学生活。</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我已到知天命的年龄,老师也已年逾古稀。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是秋,沧海桑田,岁月变幻,老师的教诲,同学情谊却亘古不变,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回甘肃张掖看看,因为那是我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一定抽出时间,放下手头所有事情,去看看我的老师,见见同学和同桌。让她们知道我现在一切安好l</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