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的风情

韩栓柱

<p>  连续六年第九次上帕米尔高原,上昆仑山,过去大部分时间是在高原三四月杏花盛开叫春之时。今年选择了十月,选择了秋天最美的季节。在塔什库尔干和昆仑峡谷游走的每一天,我的眼睛追逐着每一个画面,我的思维涉猎着每一个镜头,虽映入眼帘的是塔吉克族父老乡亲平平凡凡的生活,可他(她)们的音容笑貌久久在脑海里挥之不去,那么自然,那么纯朴,那么平实……</p> <p>放风筝</p> <p>路遇</p> <p>炸包尔沙克</p> <p>宰牛备婚礼</p> <p>婚嫁帮忙</p> <p>嫁女</p> <p>做婚宴美食</p> <p>亲戚来了</p> <p>亲邻贺喜</p> <p>吻面礼</p> <p>从小就会跳舞</p> <p>高原私语</p> <p>跳舞庆婚</p> <p>盛抓饭</p> <p>看马上叼羊</p> <p>走亲戚</p> <p>亲情</p> <p>去参加马上叼羊</p> <p>从马上摔下来的骑手</p> <p>母子情深</p> <p>祖孙情</p> <p>高原童年</p> <p>峡谷牧归</p> <p>老屋情怀</p> <p>小院起舞</p> <p>机器打杏仁</p> <p>昆仑山中的小商店</p> <p>抽莫合烟的老人</p> <p>洗衣服</p> <p>城里孩子有的我也有</p> <p>  66岁的高龄,一趟又一趟地来,乐此不彼,我也说不清为啥,但每一趟的镜头纪录里幅幅画面都是高原巨变的珍贵图景,都是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的历史史料。有这些就够了,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来,不求别的,就为心中永远的那份情怀和牵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