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亲历之南迦巴瓦

石肩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西藏有个南迦巴瓦</b></h1><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以前并不知道南迦巴瓦峰。去过玉龙雪山,去过亚丁看过三神山,也知道世人皆知的珠穆朗玛,甚至听说过梅里、贡嘎、乔戈里雪山的名字,就是没听过南迦巴瓦。这次看到西藏的行程单才知道,西藏还有这样一座雪山。南迦巴瓦,这名字也不好记,总是想不起来,后来采取谐音记忆法—— “哪家破娃”,总算把它记住了。</p><p><br data-filtered="filtered"></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回程在飞机上看到的南迦巴瓦)</h3> 旅行社提供的行程单尽管粗糙,但多次提到围绕雅鲁藏布大峡谷可以有多个地方看到南迦巴瓦,好像它很不容易看到。上网查了查,南迦巴瓦地处喜脉、断脉和念脉交汇处,如果按手相来看,这三条手纹的交汇点应该是手心的劳宫穴啊,我说看它怎么这么难呢,“劳”啊。南迦巴瓦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东端,像个钉子似的把喜脉、横断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钉在了一起。 去之前上网搜索了一下,了解到南迦巴瓦峰位于林芝市,从旅游项目来讲,日喀则的珠穆朗玛,林芝的南迦巴瓦,这都是卖点。日喀则号称是珠峰的故乡,那么林芝就可以说是南峰的家园了。不过,南迦巴瓦是囫囵个的都在家里呆着,从没走远。珠峰却一屁股坐在了边境线上,一半面向中国,一半背向尼泊尔,要不怎么会有“故乡”一词呢,走了才有故乡。就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最美山峰评比南迦巴瓦也应该排在珠峰前面,人家心灵美。<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我在网上看到,中国最美十大名山排行榜中,还真有南迦巴瓦,而且还真排在珠峰前面,不但排它前面,而且还名列第一。这就不好理解了,我都没听过南迦巴瓦这名字,而且它海拔也不算太高,它怎么能排第一呢?哪评的?它第一了,乔峰怎么看?梅峰怎么看?珠峰脸又往哪搁?得好好查查。一查才知是“中国国家地理”排的。真的假的?这好办,咱有书啊,一看便知。 我2006年出差时在机场买到的这本《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确实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版的,当时花了我98块钱,这把我心疼的。回来一看,觉得这书买的值得。不但系出名门,而且图文并茂、印制精良,无论是照片还是文字,都堪称中国最高水平。此后,我每次出门旅游,都要翻看一下这本书,看看我要去的地方有没有上榜,如果有,顺便先睹为快。这次西藏行我也查看了一下,竟然有四处景点上榜,第一个就是这个南迦巴瓦,再有就是排在第三的珠穆朗玛。还有纳木错,在中国最美五大湖中排名第三;还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在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中排名第一。如果再评一评中国最美宫殿,中国最美寺庙,恐怕又会上榜两个了,可惜没再评,也不知道他们咋想的。 <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最美的南迦巴瓦</b></h1><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南迦巴瓦为什么能排在第一位呢?网上介绍说 “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我觉得除此之外,应该还有下面这么几点原因。虽不权威,但却是肺腑之言。<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个就是排面美。珠穆朗玛峰我也亲眼见到了,和南迦巴瓦比起来,形状确实有点单一了。就一个白色金字塔, 整个一白脸曹操。而南峰却有九个山峰,一个主峰,八个卫峰,一看就有排面,一看就是多彩多姿、长袖善舞的大青衣啊。“南迦巴瓦”的汉语意思是“直刺天空的长矛”,看看,多有气势?不过这个解释我始终不能认可,明明就是个三角形嘛,古代的矛长这样?要我看,更像“直刺天空的钉耙”。<br data-filtered="filtered">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珠峰大本营拍摄的珠峰)</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图来自网络)</h3> <p>二一个是环境美。珠峰的麾下也草率了些,荒山秃岭的,都是枯燥的砾石和黄色的苔藓。南峰就不同了,这南峰相当于在烟雨江南的绿野仙踪间,突然矗立着一座高耸的雪山,想象一下?强烈对比下,这是啥派头?再看那南峰脚下风光,雅鲁藏布江如飘舞的哈达,幽深的峡谷青翠欲滴,还有那植被丰茂的湿地和鲜花盛开的草原,待到四月春来桃花盛开,那更是六宫粉黛无颜色了。这样变着法地给你好看,珠峰只能甘拜下风了。</p> <p>论环境,稻城亚丁的央迈勇倒可以和南迦巴瓦有一拼,但他个头不行啊,海拔还不到6000米呢。</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稻城亚丁央迈勇雪山)</h3> 三一个是高度美。论个头,虽然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世界第一,8844米,南迦巴瓦峰只有7782米,但是南峰是平地起高楼啊。南峰膝下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整个身量从峡谷开始算起,与山脚下的直白村落差高达4800多米,是世界相对高度最高的山峰,一看便是潇洒俊逸、风流倜傥的高富帅啊。而珠峰呢?海拔虽高,那是踩在别人肩膀上了,它与珠峰大本营相对高度差只有3600米,和南峰一比,倒成了白胖胖矮墩墩的弥勒佛了。所以,珠峰被人登顶7000多次了,南峰呢?费劲巴力的就一次,还是在1992年和小日本一起登的,之后再也没人敢朝量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看来这南峰选在了一个风水绝佳之地,正好站在了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处。也有的说是雅江遇到南峰,被这南神的伟岸所魅惑,峰回路转,羞答答地拐了个大湾。总之两位仙人是山借水势,水乘峰威,山水相依,刚柔相济,倒象一对恋人般缠绵同乐了。 最后一个是朦胧美。南迦巴瓦峰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很难看——很难看到。天天云雾缭绕,从不露出真面目。甚至有人说,一年只能露出25天,谁看谁得。俗话说,“闹的孩子有奶吃”。本来在“选美中国”的舞台上,到了最美山峰这个环节时,各路美女都齐整整儿地站成一排,珠峰、梅峰、贡嘎峰,乔峰、冈峰、央迈勇,都大大方方、白白净净地露出脸来,站那儿阳光高能,英姿飒爽的。唯独南迦巴瓦这小女子,偏弄个白纱蒙面,故作娇羞状,偶尔白纱飘起,星眼微露,柳眉轻挑,秋波暗送,把个评委们迷得神魂颠倒。这些评委也都是情种,偏就喜欢这种朦胧美,越整事的越重视,越看不着的越想看,口中念着物以稀为贵,俱把其他的表里如一的群峰不放在眼里,倒对这偶尔露峥嵘的甚是垂青,遂命其出列细端,隔日宣布选美结果:中国最美十大名山:南迦巴瓦峰、贡嘎山、珠穆朗玛峰、梅里雪山、黄山、三神山、乔戈里峰、冈仁波齐峰、泰山、峨眉山。第一名——南迦巴瓦,赐名“羞女峰”,我给起个别名“犹抱琵琶”。 <p>选美成绩公布之后,广大信众都慕名争相前往林芝观看,深以窥其真容为傲。有的看不到也不死心,泡了咖啡等她来,租了房子等她来。有一外国南粉,等了两个月也没见真容,最后实在等不了,抱憾回国,因为签证到期了。</p><p>其实南迦巴瓦峰之所以如此难得一见,也不能完全怪她嘚瑟,这厮湿气重。她借了雅江的切谷增高的优势,也中了它的湿气。本来雪山就容易蒸发成雾,再加上这条大江缠绕其身,每遇高原强烈阳光照射蒸腾,难免经常云雾缭绕,难以露面。最主要的是,南峰位于喜脉最东端,雅鲁藏布江又把山体切开个大口子,让印度洋暖湿气流顺着峡谷一贯而入,造成雨季长、降水大,不光形成了林芝这个西藏的江南,也成就了南迦巴瓦这个“羞女峰”的盛名。</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为了南迦巴瓦打个赌</b></h1><p><br></p><p>我们这次进藏,导游也一直在车上制造着紧张空气,一直讲看一眼南迦巴瓦有多难,给我们打着预防针。还说我们有两天时间,多个地点可以看到南迦巴瓦,但如果天气不好,也可能都看不到,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看不到是应该的,看到了是惊喜。妻子被他这一席话给吓唬住了,小声嘀咕说,没事,看不到也没关系,我们有心理准备。虽然说大老远的来一回,别人都看不到,我们也不能高搞特俗化。</p><p>我一听急了,赶紧和她说,凭啥看不到啊?凭啥啊?别听他瞎说,别人看不到行,我来了知道不?我来了,必须能看到。</p><p>她说,你?你来了咋的了?</p><p>我说,人品啊!人品在这儿摆着呢。这辈子,别的能耐没有,人品这一块一直拿捏的死死的。一辈子没招过谁也没惹过谁,从小就送老太太过马路,来来回回的不知道送过多少趟。长大了,一直是与人为善,恶小不为。咱俩连废品都从来没卖过,都送给小区打扫卫生的老太太了。积善成德,积德成福,到哪我都理直气壮,没有不顺利的时候。</p><p>妻子看着我说,呦呵?这还吹上了?</p><p>我说,吹啥啊?你忘了?去长白山,你去了三次都没看到天池,是不是和我去那次就看到了?稻城亚丁,还记得不?天气预报那几天都是中到大雨,我去了,雨没了。就下了一场小雹子,剩余的都是蓝天白云,有照片为证啊。就这场雹子,还是羞答答的趁我们在观光车里下的,观光车一到景点,雹子立马就停了,这他都不好意思,一个劲解释得和老天爷交差。还有,去贵州的加榜梯田,咱连夜进的寨子,大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那中巴车自己都不知道咋开进来的。连领队都告饶了,直和咱们道歉:大家要有心理准备,贵州现在是雨季,这么大的雾很难散掉,明天梯田可能看不成了,我们住一晚明早直接去芭莎苗寨。我回屋和你说啥来的?别着急,有我呢,放心睡,明早等着看梯田吧。结果连夜突然起风,第二天一早,云开雾散,别说梯田,连梯田里的鱼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就这人品,没办法。</p><p>妻子说,你先别吹了,这是南家巴瓦,不是你家巴瓦。网上都说了,十遇九不见,你多啥啊?你是那1啊?等看不到的,把你嘴缝上。</p><p>我说要不咱俩打赌吧,如果看不到你咋缝都行,如果能看到咋办?</p><p>妻子说,能看到就不缝呗。</p><p>唉,不能和女人讲理,因为她没理。我说,如果能看到,别的不求,你就允许我天天喝点小酒,行不?</p><p>妻子说,美得你。</p><p>我说,好,你等着,我让南迦巴瓦给你好看。</p><p>可是,唉,真不争气啊,第二天早上就打脸了。</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看不到希望的南迦巴瓦</b></h1><p><br></p><p>那天下午四点半,我们从巴松措景区赶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时候,天空很晴朗,蓝天白云,我心里一阵得意。看到这天气没有?多通透!山顶上经幡的经文都看清楚的,小样,进入十月了,秋高气爽,哪来的那么多云雾啊?瞧好吧,一会到了大峡谷,南迦巴瓦就在眼前,让你惊讶得眼泪一红,眼圈掉下来。我激动地幻想着美好的景象,盼望着旅游车快点开,快点到,这里太阳七点多才落山呢,只要进了峡谷肯定能看到。可是没想到,巴松措离大峡谷距离很远,足有270多公里。我们开到大峡谷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最要命的是,本来蓝天白云的,天擦黑的时候竟然阴云密布,还下起了雨,哩哩啦啦的,一路上一直下个不停,我们进了景区的时候还在下。</p> <p>吃完了晚饭,我迟迟没有进酒店房间,一直在酒店门前的广场上观察着天象,不时摸摸嘴唇。雨虽然不下了,但四周黑乎乎的,天上也黑蒙蒙的,估计都是乌云吧。也不知道周围都是些啥,只听到汩汩的水声闷响,估计这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了,这水声就是雅鲁藏布江了。我心情一下低落下来,车上还开玩笑逢赌必赢呢,现在小心脏拔凉拔凉的,只有刚才那碗热乎乎的油泼面还在温暖我湿漉漉的心。妻子出来喊我,回去睡觉吧,咋看也没用了,别说南迦巴瓦,这阴天拉湿的,明天恐怕连对面的山都看不见了。我没搭理她,望着天,突然发现天上有几颗亮晶晶的东西,虽然只是局部,但那不是星星又是什么呢?我大声和妻子说,你看你看,那是不是星星?妻子说,我看你是急得两眼冒金星了吧,回去吧,睡一觉也许南迦巴瓦就出来了,万一你要走了狗屎运呢?我没搭理她,回到房间躺下来,带着那几颗星星在眼底的留影,也带着残留的一点希望不踏实地慢慢睡去了。</p><p>我这一夜也没怎么睡好,一直在担心,这大老远的,不会白来了吧?后来改祈祷了,就让我们看一眼南迦巴瓦吧,就看一眼。第二天早晨,我五点多钟就醒了,赶紧拉开窗帘,外面还是一片漆黑。这里七点多钟才日出呢,有点太着急了。我又躺回床上,这时困意袭来,不知不觉睡着了。</p> <p>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妻子喊我吃早餐了。我猛然醒来,赶紧拉开窗帘。这个宾馆都是落地观景窗,透过窗户,我看到窗外有一座锥子型的山体,像个大窝头一样几乎占满了整个窗口,山体下面是淡绿色的江水。这窝头像是刚掀开锅盖,尖上还冒着热气儿呢,云雾蒸腾。我赶紧跑出酒店。</p> <p>眼前是一幅优美的自然山水画卷。宽阔的雅鲁藏布江亘古不息地缓缓流淌着。看似波澜不惊,可有谁知道,千万年间,它冲破过多少高山峻岭,切削过多少荒原冰川,上善若水,看似柔缓,但那永恒不变的内在动力,是世间万物所无法阻挡的。</p> 那江水的颜色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有点淡绿,还有点淡黄,不知道它沿途裹挟了多少故事和传说,千万年间,也不知道它经历了多少沧桑巨变。这就是雅鲁藏布江了,那个在中学地理课上就学过,却只在地图上见过,只在歌里听过的伟大河流,就在我的眼前了,我真的不敢相信。它没有我想象的那般壮阔,除了颜色以外,就是一条普通的河流。也许我们的想象总是超越自然本身,一切的伟大和圣洁,都出于我们的想象。 江对岸的青山不是很高,但植被丰富,让我怀疑这里还是不是西藏,看来林芝不愧为西藏的江南。山腰的云雾让我想起一首诗“荡胸生层云”,它们飘荡着,柔舞着,就像一条条白色的哈达,让藏地的山圣洁起来;它们蒸腾着、缠绵着,为雄浑的山体增添了几份柔情;它们虚幻着、遮蔽着,气韵流动,为青山增添了几分仙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想象一下吧,万一要是有呢? 本来这应该是一幅优美的青绿山水画,是可以陶冶情操,荡心怡情的自然意境,可是当我看到天空那弥漫着的乌云,忽然想起南迦巴瓦的时候,心情又失落起来。我向四周寻找着,在天空中寻找着突破口,可是到处都是云雾。这还看啥巴瓦啊,连房顶的破瓦都看不到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慢慢的我发现随着云雾的蒸腾,天空偶尔露出几片蓝色的底子来,可不一会又被云雾遮盖了。都说女人的心天上的云,真实不虚啊,这揉扯的,把个天空揉扯得忽明忽暗,把我这心也揉扯的忽高忽低的。不过,即使出现大面积的蓝天时,这南迦巴瓦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啊。看不见巴瓦,总得知道它在哪个方向吧?我见旁边有位爷们,穿着迷彩军大衣正抽着烟,应该是哪个旅行团的司机吧。我问道,师傅,南迦巴瓦在哪个方向?<br data-filtered="filtered">师傅看看我说:应该在那边。他指着一处远山,在那里雅江拐了个弯,消失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我看那个方向露出了一些蓝天,就问:哦?那个方向吗?可是啥也看不见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师傅说:这儿咋能看见呢?这地方刚进景区大门口。刚入门你就想看到南迦巴瓦?想什么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疑惑地说:哦?敢情这酒店这么贵,看不到南迦巴瓦啊?<br data-filtered="filtered">司机笑了:北京饭店更贵,看见南迦巴瓦了吗?这就不是钱的问题。这峡谷里深着呢,还得坐上景区的观光车往里走,绕过几座山才能看到南迦巴瓦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又问道:今天能看到吗?<br data-filtered="filtered">司机说,这可不一定,这家伙神出鬼没的。现在看这雾挺大的,够呛,但是没准太阳出来了,云开雾散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心想,这伙计跟算命的似的,跟没说一样。<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又说:这得看缘分。只有和南迦巴瓦有缘的人才能看到。看你的运气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说:我运气好得不得了,我肯定能看见。我说完低头找了找,恨不得有一抔狗屎踩一踩。师傅说的没毛病,要是我也只能这么回答。这样的云雾天气,谁能保证能否看见?看缘分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南迦巴瓦的三次显现</b></h1> 八点半,我们集合开始进入峡谷游览。由景区内的观光大巴依次把我们送到五个景点,每个景点司机给我限定好时间,旅游车就在原地等我们。这个五个景点是大渡卡遗址、千年大桑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南迦巴瓦峰观景台和雅江激流。<br data-filtered="filtered">第一个景点大渡卡遗址好像是座古城堡,几垛残败的土墙孤独地矗立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唯独这个景点有导游引导着我们讲解。他讲的倒是细致生动,我是一句也没听进去,光知道找南迦巴瓦了。可这漫天的云雾,哪有南迦巴瓦啊?林芝号称是云之故乡,中国国家地理评论南迦巴瓦峰也是云的天堂。云之故乡,云的天堂,听起来多浪漫?可对于想看到他的人来说,就不浪漫了,这玩意云雾缭绕的,挺折磨人啊。这都是花着真金白银、坐了一天的汽车来的,都是跋山涉水、背着氧气瓶来的,你说不让看就不让看了?你也就是个山,你要是明星演唱会试试?告你去。说啥也没用,见与不见,人家就在那里,有招想去吧。先拿雅鲁藏布江出出气吧。我拿起相机,拍着被雅鲁藏布江深切的峡谷。 <div>妻子安慰我说,看不到就看不到吧,别生气。也别打赌了,开心点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说,你放心,南迦巴瓦必须有,你等着。嘴上虽然这么说,心里却没底。<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我一边拍着峡谷,一边跟上队伍。那个导游的讲解中,句句词儿里倒蜂针,一直在讲着看到南迦巴瓦有多走运,南迦巴瓦有多灵验,应该好好地许个愿。那突然而来的过分热情让我听着话里有话。果然,到了一处广场,我发现四周挂满了祈福的灵牌,导游暴露出了兜售的嘴脸,开始勾你买那种灵牌。 我躲他远远的,灵什么灵?买什么买?南迦巴瓦在哪儿呢?我这么幸运的人,今天都失灵了,你那破牌子挂上就能灵?不管它了,什么巴瓦破瓦的,我欲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啊? 还是珍惜眼前的美景吧。“弃置今何道,当时且自亲。还将旧时意,怜取眼前人。”不然顾此失彼,回去更后悔了。我不能再让这个破瓦蒙蔽了双眼了,不能让它的烦恼破坏了我所有的好心情。世界很大,何必一座山上吊死呢?面对眼前这么美的山水世界,我哪有时间烦恼呢?我举起相机拍着古堡遗迹,拍着壮观而深邃的峡谷。这里的山水除了具有雄浑的气魄之外,随着烟雨的缭绕,竟还有一丝江南的阴柔。远处的山房和雾霭,近处的孤岛和梳木,倒呈现出一幅幅水墨画的意境来。我被这样的自然风光所折服,投入其中,拍着拍着竟然把南迦巴瓦给忘记了。 <p>可是就在这时,圣象皆出无心处,你不想看到它了,它自己倒出来了。正当我陶醉于那水墨般的云雾飘渺之际,忽然从镜头里看到云雾间露出一片嶙峋的山体来。我放下相机向前面望去,慢慢的,随着云雾的消散,山体越露越多。虽然露出的都是岩石,但我根据方位判断,这就是南迦巴瓦山。慢慢的,顶部也有一部分雪山若隐若现。这更加坚定我了我的信心,天啊,南迦巴瓦,它开始显现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看到妻子正嬉闹着和别人拍着合影,我压抑住激动的心情,拉着她来到观景台前,指着对面一堵大墙似的山体,小声神秘地说,你看,那是什么!妻子向前望着,忽然她愣住了,随之几乎要欢呼起来。</p> 我按动着快门,心头蒙蔽已久的乌云也开始慢慢飘散了,压抑的心情也逐渐打开来。虽然山体露出的不多,而且最顶部的雪峰,那真正应该被称作南迦巴瓦的主峰一点也没有显露,但我觉得已经很知足了,因为相比之前,曾经是多么厚重的云雾遮盖着这一切啊。 妻子看了看山体又看看我,欲言又止。我说,我明白你要说啥,是不是雪峰没露出来,不算啊?你等着,慢慢的都会显露出来的。可是我说完不久,雪峰不但没出来,云雾弥漫,又把山体封得严严实实。 妻子说,行了,我知足了,不管看多看少,总算看到了,这次没白来。<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也舒了一口气说,我也知足了,冰山一角也是冰山,也不能叫冰淇淋。我这运气还是挺好的吧?总比有些人等了好几天啥也没看到强吧。这赌打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妻子说,你想说啥?<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说:这赌打的……这赌我虽然赢了,但我也别天天喝酒了,身体要紧。<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妻子乐了,你是看南迦巴瓦露出这量不够喝一壶的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说,那倒不是,我是真知足,知足常乐,知足常乐。<br data-filtered="filtered"> <p>你还别说,越是知足,好运却越是连连。当我们来到第二个景区 “千年大桑树”时,南迦巴瓦峰又显露出来,显露的面积比上次更多了。而且,这里种植了很多格桑花,衬托得南迦巴瓦更加美丽。所有的游客都欢呼着,被这神奇的景象激动得无以言表,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我也不例外,拉着妻子喊着,咋样?我这人品爆棚了吧?来,拿酒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我一边拍摄一边欣赏着这绝世盛景。</p> 看照片的感觉和在现场是完全两回事,除非你把照片放大到一座楼那么大。在现场,那庞大的南迦巴瓦山体几乎是一百八十度横亘在你的面前,一眼望不全,你需要左右扭头才能看全左右,它高高矗立着,你需要仰视才能看清它的顶部的云雾。而且,它的山体是立体的,清晰的。它不是用像素来衡量的,任凭你放大多少倍,它都是清晰的,只要你的眼睛够用。山体上,那细腻的岩石肌理,如同就在你的眼前。那层层覆盖的白雪,仿佛还在冒着热气,仿佛在往下飘落着雪花。黑白灰交相辉映间,南迦巴瓦显露出一种雄浑的阳刚之气。虽然它与我们距离几十公里,但仿佛就在你的眼前,仿佛你伸手就能触摸到它一般。云雾依然在它的表面缭绕飘散着,像有神仙掩藏在云雾里,出神入化。而且,这壮美的雪山在成片的格桑花的衬映下,愈显得高大雄伟,黑白山体与格桑花鲜艳的颜色交相辉映,倒增添了几分侠骨柔肠。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造化,它是最神奇的魔术师。什么上帝、真主,大自然才是真正的造物主。尽管真正的雪峰依然被云雾遮挡着,一个也没有显露出来,但我真的很满足了,人生哪有真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这也让我们充分领教了,真正的南迦巴瓦雪峰,确实很难见到的啊,那山顶的云雾几乎是永远无法飘散的。 <p>当云雾再一次将南迦巴瓦封闭起来之后,我们恋恋不舍地回到大巴车上。几乎整车的游客都迟到了很久。司机没有说什么,他心里明白,他一个人的力量是抵不过南迦巴瓦的。来到剩下的三个景点时,南迦巴瓦再也没有出现过。尽管如此,大家在车上依然啧啧赞叹着回味着那显露的山体,大呼不虚此行。</p> 当全部景点游览完毕,我们坐上观光大巴准备返回的时候,我从车窗里看到,南迦巴瓦第三次显现出来。我坐在第一排座位上,赶紧央求司机,能不能给我们在下个观景台停一下?司机说:我已经给你们很多时间了,再耽搁我回程要迟到了。我说,我们来一次不容易啊。司机说,我知道你们不容易……我趁热打铁,接着说:求你了,就几分钟。司机无奈地说:好吧,给你们十分钟。司机师傅,你太好了,你太帅了。司机在“南迦巴瓦峰观景台”给我们停下了车。<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们顾不得高反,一路小跑着来到观景台。<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南迦巴瓦山体显露的更多了,甚至有一部分峰顶已经隐隐若现。我拍了几张照片后,竟放下相机站在那里,望着它说不出话来。它太美了,尽管我不喜欢用这么直接而俗气的词汇,但是我词穷了。它壮观而震撼,一切的形容都是苍白的。他已经站在这里七亿多年了,他所经历的沧海桑田、斗转星移,绝不是人类所能认知的范围。我们站在它的面前,简直太渺小了,渺小得如他身上的一粒雪花。说实在的,它只适合在现场欣赏观看,任何的影像拍摄几乎都是对它的亵渎。十分钟的时间快到了,但我望着它久久不愿离去,心想也许我们哪年再来,也不一定能看到他呢。我说不好我的心情,自然界总是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它总是让我哑口无言。我可以说没有什么遗憾了。千年一梦,万古一眸,它已三次为我显现,我知足了。正当我恋恋不舍地要离开观景台,去乘坐大巴车的时候,我看到云雾开始慢慢合拢,他好像知道我们要走了,就要收起真容,南兄,你真够意思。我一步三回头,眼看着南迦巴瓦慢慢地在云雾中隐去,直到消失。 车辆在返程的山间盘旋着,我闭着眼,默默地和旁边的妻子说,真的知足了。妻子说,行了,虽然雪峰没露出来,但已经很不容易了,承认你的人品好了。大巴司机也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十月份入秋了,天气晴的很,不知道今年是怎么回事,老是下雨。你们已经够幸运的了,这几天一直在下雨,别的旅客都没看到。<br data-filtered="filtered">幸运是比较出来的,他这么一说我们更觉得幸运。但我还是心有不甘,又问司机,山顶的雪峰还能露出来吗?<br data-filtered="filtered">师傅说,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一会就出景区了,这么短时间云雾不会散去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妻子突然说,我们今天不走。<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也忽然想起来,对啊,我们今天不走啊。<br data-filtered="filtered">师傅说:是这样啊?我还以为你们一会就走了呢,还替你们遗憾呢。<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妻子说:我们不走,我们今晚住在对岸的索松村。<br data-filtered="filtered">师傅说:要是不走希望还挺大的,太阳好的话,山峰很可能露出来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人是无法满足的动物,我有点得寸几尺了,心里叨咕着:就让刚才那些知足常乐统统翻篇吧,我们应该有更高更新更完美的追求——看见真正的南迦巴瓦主峰。<br data-filtered="filtered">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租间房子继续等</b></h1> 中午时分,我们换乘自己的中巴车又一次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来到索松村安营扎寨。<br data-filtered="filtered">观赏南迦巴瓦的地点有很多,索松村是最重要的一个。它毗邻峡谷,直面南迦巴瓦,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这个村子建有很多旅店,供游客住下来耐心地等待南峰一展真容,我们也不例外,租间房子继续等。如果说南迦巴瓦是整座山,那么我们上午就看到了;如果说南迦巴瓦就是指那座三角形的7782米高的主峰,那么我们还没有看见,当然还要等。<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像我们这样,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住两宿的旅行团几乎没有,除非是自驾游。其实按照行程安排,我们昨天晚上是不应该住在这里的。昨天我们游览的是巴松措,晚上也应该住在巴松措,第二天一早从巴松措启程参观鲁朗林海,再从鲁朗林海赶到大峡谷,到峡谷的时间也是中午时分。但是因为某些问题,我们到了巴松措才知道,旅行社在那里根本就没预定到酒店,而是预定在了大峡谷,我们只好贪黑行车赶到了大峡谷居住。不然的话,今天上午,我们应该在鲁朗林海或者在赶往大峡谷的路上。也就是说,今天上午在大峡谷的游览是多出来的。阴差阳错间,南迦巴瓦的三次露出真身,是我们误打误撞上的。不过,错误的行程变成了正确的选择,这也算是时来运转吧。 无论是原计划还是现在,我们都在中午时分赶到了索松村,那就当游览刚刚开始,来吧,该到了真正展示我们人品的时候了。有了上午的幸运垫底,我心理上似乎轻松了许多。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和机会观看南迦巴瓦。整个的一下午,不怕他不露面;晚上我们还要看日落金山,明天早上再看日出金山。如果这么多机会和时间还看不到它,那么昨晚的决定就变得极其英明而幸运了。 其实昨晚究竟在哪里住的问题,大家的意见是不统一的。我们游览完巴松措景区已经下午五点钟了,有的说既然巴松措的酒店没有预定到,不如连夜赶到大峡谷,第二天一早就可以直接游览了,至于鲁朗林海只好放弃,这也就是后来采用的决定。另一个意见是,降低酒店的星级要求,在巴松措另找一家酒店住下来。这样,不但可以继续安心在巴松措多游览一段时间,还可以不放弃第二天上午的鲁朗林海。两个意见交错得并不激烈,最后还是采用了前者,放弃鲁朗,直接住到了大峡谷。说回来,如今,检验两个决定到底哪个更合理,倒取决于下午能否看到南迦巴瓦了。可笑的是,下午越是看不到南峰,倒越显出第一个决定的英明了。那么到底哪个决定更合理呢?就让下午的南迦巴瓦来做裁判吧! 我们住的这家索松村旅馆,是村长家开的,条件很简陋,但是号称躺在床上就能看见南迦巴瓦。因为整个宾馆三层楼,正面对着南迦巴瓦,每个房间都是落地窗。正值中午,天气很晴朗,蓝天白云的,但是偏偏在南迦巴瓦方向却是云雾缭绕。好在我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别说时间之差难以一睹南峰,在大峡谷里,就是在不同的地段,气候也不一样,“十里不同天”这句话同样也适合这里。比如现在,我们这里蓝天白云,不定哪个地段阴云密布,雷雨交加呢。变数太大,所以,在这里别幻想靠任何伎俩改变天气,让南峰出现。别谈什么狗屁人定胜天,在大自然面前,天王老子也得歇菜。 <p>我躺在宾馆的床上,望着窗外的云雾缭绕,和妻子说:白瞎这张床了,白瞎这大落地窗了,村长啊,白瞎你这人儿了。</p><p>妻子说:这是犯啥病了?</p><p>我发牢骚说:不是说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南迦巴瓦吗?我躺上了,这也看不到啊?</p><p>妻子说:要有这么好的床,你搬家去得了。别做梦了,起来吃午饭。</p> 吃完了村长为我们安排的午餐,我没有直接进房间,而是来到后院的大花园里。天边一片白蒙蒙的,南迦巴瓦没有任何露出的迹象。我们这里天晴的很,对面的云彩却丰收了。林芝号称云的故乡,那边就是云彩的生产基地,他们正加班加点地干呢,早就超额完成任务了,看样还要大干三天,整的漫天都是了,一会都飘我们这里来了。 花园里种植了大面积的格桑花,怕被牦牛祸害,四周还围上了铁丝网。唉,白瞎了这个大花园啊,白瞎了这些格桑花,村长啊,白瞎了你这个人儿啊。我又来到三楼的观景台,看看茫茫云朵,继续感叹着,这观景台啊,白整这么高了,白整这么大了,在游客的眼里,好像除了南迦巴瓦,别的啥也不是了。不如睡觉去吧。 <p>我躺在床上,我闭上眼睛,似睡非睡地叨咕着:南迦巴瓦啊,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看的,躲猫猫躲得好啊,从小就练吧?跟谁学的呢?观景村,观景台,观景园,观景床,我们就是机关算尽,也不如你袖子一遮。不想了,斗不过你,睡觉了。这一上午让你给我折腾的,一惊一乍的,我这小脑瓜啊,我这小心脏啊,让他们歇会把,想见的话来梦里吧。</p><p>这个时候应该是做梦了,梦见了和南迦巴瓦见面了,可是那都是电影电视剧杜撰的,真实的情况哪有那么巧?实际情况是,我正睡得结实,突然急促的手机铃声把我吵醒了,我有点不耐烦地接了电话:“谁啊?”</p><p>“师傅……你干啥呢?”是摄影徒弟阿毅,他的声音虽然沉着,但明显有些激动,我预感到有什么好事发生了。</p><p>我赶紧回复说:“二师兄啊,我睡觉呢,有事吗?”这都什么称呼?</p><p>“师傅啊,别睡了,出大事了,赶紧到三楼观景台上来吧,南迦巴瓦出来了。”</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南迦巴瓦再次显现</b></h1> 我抄起照相机一口气跑上了三楼观景台。跑得有点急了,忽略了高反。这里毕竟还是西藏,虽然相对其他地方海拔不算高,但也有2700多米。我刚跑到楼顶就受不了了,弯下腰来拄着膝盖大口地喘着气。一边喘着一边着急,赶紧喘完吧,南迦巴瓦正掀开面纱等我呢,再晚点整生气喽又该把面纱蒙上了。好半天我才把气喘匀,来到观景台边,向远处望去,我呆立在那里。 南迦巴瓦大面积的山体显露了出来,如一座大山横亘在我的面前,废话,它就是一座大山。虽然山峰顶部依然没有显露出来,但整个山体基本全了。如果说上午还是遮遮掩掩,这会,除了脑袋,能露的都露出来了。而且那陡峭嶙峋的岩石也非常壮观神奇,在云雾的装饰下,非常具有画面感,说是水墨画也行,说是油画也行。而且有的地方就像海岸礁石,被白色的海浪冲击着。虽然山峰依然未见,但我还是无法控制住激动的心情,长焦短焦一起招呼,把他最美的细节和外观全都珍藏起来。 观景台上,大师兄,二师兄都在,还有几个女士也在,他们本来是要上来喝茶的,边喝边等着南峰的显现,想的挺浪漫,没想到没等喝呢,南迦巴瓦已经出来了,几个人早把喝茶的事忘一边去了,都拿着相机手机忙活开了。我也忙活了半天,实在拍不出什么新意来了,忽然想起在布达拉宫拍夜景的经历,突发奇想——往女儿墙上倒水,拍倒影。我抄起旁边桌子上的一个电热水壶在女儿墙头上倒着水。墙体做了防水涂层,沥青面上稳稳盛了一汪水。咦?这水怎么还冒热气呢?开水?旁边旅友小红不干了:“哎哟,我的水啊,这是我要泡茶的矿泉水啊,都让你们给祸害了。”管不了那么多了,我示意大师兄、二师兄,拍。我们拿出相机、手机立在水边拍起来,效果虽然发假,但怎么说也是倒影啊。南迦巴瓦见一面都难,有几个拍过倒影的? 趁他们轮流拍着倒影,我蹬蹬蹬地下了楼,撵兔子一样来到花园里,生怕南迦巴瓦跑了似的。我把格桑花做前景,把院子里不知道什么出现的一头老牛做前景,疯狂地拍摄起来。 正当我走到花园的边缘,想拍一张下面是大峡谷,上面是雪山的照片时,电话又响了起来,还是二师兄:“师傅,赶紧到门口,司机师傅要拉我们到前面去拍。”<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们这次西藏之旅,虽然没有摊上一个好导游,倒是摊上了一个好司机。这位旅行社派给我们的中巴司机是位陕西汉子,姓吕,性情豪爽,笑口常开,不但车开得好,而且非常能够理解我们这些游客的心思,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一路上遇到好的风景,经常破例给我们停车拍照。这不,明明他都应该休息了,在我们的恳求下,又抓起方向盘,载着我们去寻找新的拍摄角度。<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吕师傅拉着我们沿着江边的道路开到一个更加宽阔之地,像是一片刚刚收割完的青稞地。金黄的田野上,还有几头牛在悠闲地吃草,远处就是腰缠云带的南迦巴瓦,对面的青山也很有味道。虽然南迦巴瓦主峰依然没有显现,但很好的前景,很有意境,整个一幅雪山草地风景画。我们开始又一轮抢拍。我追着云,追着风,追着黄牛追着山,有时还要追着放牛的小姑娘,为了一个个不同的前景也算是拼了老命。 看着天上蒸腾着的南迦巴瓦,我忽然有一种错觉,好像我们是来到了它的背面。我们在索松村的时候,面对南迦巴瓦,绕江的道路在我们的左面,而现在,路却跑到了我们的右面,可是仔细看雪山的形状,却和原来没有变化,难道是我转向了?我想了想,只有一种可能,我们沿江拐了一个马蹄形的大转弯。 吕师傅一直在路边等着我们。但我们没有跟车回去,决定沿着来时的路徒步走回去,一路走一路拍。吕师傅嘱咐说:“这里离驻地有三、四公里呢,你们要早点回去,现在都五点多钟了,走慢了,吃不到晚饭喽。”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八、南迦巴瓦终于露出真容。</b></h1> 沿江公路都是平整的沥青路面,来往车辆也非常少,走起来很顺利也很舒服。天气始终很晴朗,太阳几乎晒得我们无处躲藏,但我们宁愿坐在太阳底下哭,也不愿意躲进乌云底下笑,无时不期盼着南峰露出真容。纯净的白云纤尘未染,缭绕着南迦巴瓦与我们嬉戏。虽然山峰顶部始终没有显露,但露出部分的景致也是格外的美。我们边走边拍照,边拍边聊,有的时候还会记录一下路边那些没有见过的神奇花草。旅友阿奎同志,甚至还淘气地偷摘一些崖边的桃子,惊险之余,弄得同伴们唏嘘不已。 我们一路轻松,欢歌笑语,慢慢的几乎把南迦巴瓦给忘了,更不在乎能否看见山峰的真容了。但是我们接下来所看到的,真的可以说是惊喜不断,真的可以说是人品爆棚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南迦巴瓦总是在我们快要忘记它的时候,提醒我们它的存在。佛说让我们放下,道说让我们舍得,越着意处失望越大,不经意间却处处是惊喜。<br data-filtered="filtered"> 首先,南迦巴瓦戴上了帽子云。<br data-filtered="filtered">在南峰顶部,总有一片云朵缠绕着挥之不去,遮挡着他的最后底线,维持着他的最后尊严。渐渐的,这些白云似乎被一种无形的力量托举起来,要把这缠绕不断的面纱摘掉,可是这些白云却不肯离开山尖,拼命下沉,两股力相互较量着,云朵仿佛扣在山峰顶部快速地旋转起来,而且越转越快,最后竟然形成了一个草帽一样的形状。多么神奇啊,多么美丽。我以前查过雪峰顶上的白云图像,知道这是旗云的一种,叫帽子云,它一般情况下发生于雪山山峰顶部,是难得一见的景观。我不由得感叹我们太幸运了,虽然我们始终没有看到山峰全貌,但是苍天却让我们看到了帽子云。即使那些见过山峰真容的人也没有这个福气吧?我们毫不怜惜地把它记录在我们的相机中。<br data-filtered="filtered"> 这时大师兄说:我们得和这帽子云合个影啊,得留个证据啊,不然光有帽子云,谁相信是我们拍的?大师兄说的对,我们必须验明正身,每个人都在这神奇的景观下拍照留念。 幸运的事还没有结束。帽子云景观慢慢消失之后,南迦巴瓦主峰就露出了真容。而且不止它,他旁边的几个卫峰也纷纷显现了出来。天啊,我们兴奋得说不出话来了。无论怎么定义,我们都已经看到了真正的南迦巴瓦了。那几近精美的、雪白的三角形是那样的晶莹剔透,骄傲地刺向苍穹。有人说它是通往天堂之路,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还有人说,他本身就是神的化身,无论怎么形容都不为过。我们被它的巍峨所融化,被他的施舍所感化。我们是幸运的,这份幸运来自于他的赐予,他才是幸运之神。凡是看到他的都是有缘人,都是幸运之人,都有着世代轮回中厚积薄发的善根善缘。我们一定是经历了几百年的修行和企盼,才感动这样的天神,让我们一睹真容。南迦巴瓦,必然会为我们带来幸运,带来安康幸福,为期一年,为期一生。 <p>幸运仍然没有结束,我们不但看到了南迦巴瓦,还看到了他的弟弟:加拉白垒。这简直是买一赠一啊。</p><p>在大峡谷,与南迦巴瓦隔江相望的还有一座雪山,叫加拉白垒,海拔7294米,比南迦巴瓦稍矮了一些,也是难得一见的秀美雪峰。加拉白垒传说是南迦巴瓦的兄弟。传说青藏高原有恶兽兴风作浪,上天就派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两兄弟在这里镇守。他们隔江相望、南北对峙,英勇杀敌,恶兽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可是南迦巴瓦因为嫉妒弟弟的武功高强,竟然在一天夜里砍掉了弟弟的脑袋。他的恶行很快就被上天知道了,罚他终身立在江边服役。由此,南迦巴瓦羞于见人,故意遮云挡雾,躲在雅江和峡谷屏障之后,独自吞咽着苦果。虽然传说有些血腥,又有些虚妄,但是,我们看到的加拉白垒,却是那样的真实不虚。</p> <p>我们的幸运仍然没有结束。还会有什么幸运呢?好吧,我摊牌了,傍晚,我们又看到了南迦巴瓦的日落金山。</p><p>当我们快走到索松村的时候,路边有一个观景台,很多网上传世的绝美照片就拍自这里。这里有很多人,都在等着太阳落山,期盼着太阳的金光能打在南迦巴瓦峰上。我们也在这里停下来,支好相机,等待着金山显现。</p> <p>旁边有一个中年人主动和我搭讪说,你什么时候来的?我说,今天刚到。他说,你们真幸运,刚到就看到了南迦巴瓦。我说,你来几天了?他说一周了,下了一周的雨,南迦巴瓦一直在雨里没露面。他又说,晚上会出现日落金山吗?我坚信说,一定会的。他说,你们不能这么幸运吧。结果,我们真的看到了日落金山。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与他的付出相比,我们的幸运是不是有点气人了?</p> <p>还有更气人的。我们第二天早上八点半要离开的时候,大峡谷里云雾弥漫,几乎密不透风了,别说南迦巴瓦,连对面的山都难以看清了。我们的四周变成了一幅幅水墨山水。这样的天气,我们本应该为看不到日出金山而遗憾,但转念一想,亏好我们来早了一天,如果今天到,恐怕什么也看不见了。不早不晚,我们来的正好,这是莫大的幸运啊。如今,南峰也知道我们要走了,他只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了我们之后,有点舍不得我们的离去,又躲起来哭去了。</p> <p>此次雅鲁藏布大峡谷之行,南加巴瓦从无到有,循序渐进,一点一点的把它展现给我们,我们终于以完美收关了,幸运到没有任何遗憾。和老婆的打赌,我也大获全胜,我的人品再一次得到了证实,品牌加身,估计以后谁都愿意和我这个幸运星同行了吧?</p> <p>遇见的都是天意,拥有的都是幸运。这次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与南迦巴瓦的邂逅,仿佛也是一种修行。银光闪烁的神山南迦巴瓦,仿如“幽谷一灯”——“千年幽谷,一灯才照”,让我们这曾经幽暗已久的凡心俗念豁然明亮,在见与不见之间,懂得了万事不可强求;懂得了破除执念,方可解脱;懂得了时刻要保持一种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随缘!</p><p>亲爱的南迦巴瓦,来日再会,揖让我以寒山子的这首偈子作为临别的赠言吧:</p><p>闲自访高僧,</p><p>烟山万万层。</p><p>师亲指归路,</p><p>月挂一轮灯。</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 文字:石肩。感谢阅读。</p><p><br></p> <p>(回程在飞机上拍到的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data-filtered="filtere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