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丹青淡淡描

赛赋

<p>  多年前,给自己立下规定,将一定比例的收入,用于精神文化的提升。前些年基本用于旅游,今年的疫情使旅游停摆,所在的老年大学也复课无望,于是在单位楼下的“秦汉胡同”报了一个暑期国画班。</p><p> 在日常生活中,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喜欢旅游、阅读、钢琴、桥牌、唱歌、朗诵等,偶尔还会吹吹葫芦丝、写写小诗(虽然都不精通),但唯独从未与绘画沾过边。这次纯属冲动使然、零基础学习。</p><p>  记得第一次上课,我傻傻地问老师,为什么桌上摊个毯子?老师告诉我那叫毡子,看上去他很不理解我怎么连这个都不懂。暑期班,小朋友居多,和小朋友一起上课,感觉怪怪的,小朋友看我也是怪怪的。我和小朋友一样,从画枇杷、葡萄、梅枝、竹枝等最基本的开始。</p> <p>  一个月后,老师大概觉得我还是有点悟性的,就教我画花鸟。小小的鸟儿,要画好还真不易,老师教我用撕毛法画鸟的绒毛,那毛绒绒的感觉,可爱极了。特别是鸟和树融合一起,这画面真是美。</p> 疫情,让我接触了国画;暑期,让我踏进了国画的大门。中国画是多么的神奇,我深深被它吸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国庆长假过后,老年大学依旧没有复课,而画画又让我欲罢不能,于是继续秋季班的学习。这次老师开始教我工笔画的学习。<br>  第一次尝试工笔画,整整花了5节课,还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的。工笔画,三矾九染,太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了,不过我非常享受这层层“分染”的过程。每一次渲染后,就是一次莫大的惊喜。无以言表的美妙。<br> <b></b>感谢生活,给了我一份从容,感谢流年,许我在淡墨凝香中,坚守自己的信念。画画能丰富生活,更能提高品味。<br> 往后余生,惟愿一抹丹青淡淡描、一缕夕阳慢慢落。岁月淡而悠远,我将素如琉璃。<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