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灰缸的美篇

烟灰缸

<p>从厚厚的族谱说事-----记江西永丰县石马镇中林村游坊宗族</p><p>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比较随性,没规没矩,好激动,特别是看见年代已久的老屋\老街\老桥\老书\老古董\老族谱,心里常会莫名奇妙的激动不已。仿佛要抱着它亲吻一番,久久不愿离手,这也就是我常出门带着记事速写本和相机的原故。 </p><p> 话说10月2日周四这天,我和绍祖. 游渊. 小龙一行四人从深圳赶到江西吉水客住在东升凯廷酒店已是晚上十点多钟,游渊突然告诉我:"杨哥,我明天带你去看老祖屋","好呀" 于是,我们各自漱洗完毕加上一天的长途奔波即刻入睡。第二天,也就是10月3日早上,大家在酒店吃了早餐后立刻整装出发。一路上游渊边驾车边用手机与永丰那边的柏旺联系。沿途我们欣赏了乡村的美丽景观,不知不觉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终于12点前赶到了永丰县石马镇中林村游坊族人地。 </p><p> 在村口的五棵大樟树旁,一个小伙正朝我们招手,他----正是游柏旺。我们走下车来,一一介绍言叙,随即走进村里的老祠堂。这是一座有上百年历史而又满目苍伤的建筑,屋顶全没了,围墙门槛还历历再现,房梁的木头东倒西歪,沿墙的桩基上仿佛还有早年的印记。走进这一刻,我的心猛的一下提了起来。扶摸一块块基石,环抱一根根梁柱,站在满是苍凉的祠堂里,似乎闻到了百年前游氏先人辛勤耕耘的汗渍味道,我不得不激动的感慨万千。 </p><p> 从祠堂里出来迎面遇上了柏旺的叔叔----游与皇,他也就是我们这次要见的主人之一。沿着村中屋道行进,让我再一次心跳了起来,老屋,老街道,草垛,树枝,泥巴路,太美了。就象罗中立笔下的油画。走进游与皇的家,不久他从里屋抱出一包包裹,慢慢打开捧出一本长宽各50cm厚15cm的书来,我们四人眼睛都直了,再再一次心跳了起来。族谱,绍祖则立即拿出相机就拍,小龙和游渊拿报纸的拿报纸,生怕把书弄脏了,我则和钜贤站长. 建国版主联系要把游与皇和三本书带到丰城来。临近中午,在游与皇家我们享受了一餐地道的农家菜"家宴",二十多年没尝到这味了,烟熏火寮香味扑鼻美味极了。酒囊饭饱后我们驱车直奔丰城----庆祝中华游氏网站7周年会场。晚上在酒店里,为了一睹族谱的'风彩',克仁兄来了,延年兄来了,建国来了,泽坤副站长来了,贤坤 道清. 宗平. 天群. 嘉良.广州游涛等等我叫不清名字的游家人都来了,和游与皇宗长亲切交流,畅谈我们游氏源流血脉的踪迹,真是一本厚厚的族谱,一目深深的情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