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自理”蜕变记

黄山市屯溪区博雅幼教

<p>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幼儿园小班幼儿正是学习和建立良好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时期,是幼儿独立性发展的第一步,更是幼儿掌握生存技能的基础。</p> <p>开学初</p><p>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相对比较薄弱</p><p>他们进餐时不会拿勺子</p><p>不会大口吃饭</p><p>我们利用环境暗示</p><p>帮助孩子们学习如何进餐</p> <p>午睡时发现孩子们穿脱衣服有困难</p><p>如何帮助他们呢?</p> <p>👉环境暗示帮助</p> <p>  👉家园携手共育</p> <p>在孩子发展中我们及时发现</p><p>他们在生活自理方面出现的问题</p><p>给予支持引导</p><p>创设一个个趣味性,游戏性较强区域</p><p>满足孩子发展需求👇</p> <p>我给袜子宝宝配配对!</p> <p>我会扣纽扣</p> <p>我会剥橘子🍊</p> <p>瞧!我们的队伍排的整齐吧!</p> <p>小镊子</p><p>夹🐛🐛</p><p>红黄蓝绿</p><p>分一分</p> <p>孩子们从一个个小家庭</p><p>聚集在小一班这个大家庭</p><p>除了要管理好自己</p><p>也要学着认识同伴,关心同伴</p><p>我们自主点名就这样产生了</p> <p>  我们通过环境暗示、区域活动、家园共育等方法策略,不断帮助小班幼儿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让他们更清楚意识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们从一开学“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公主,小王子蜕变成现在“我会做,我能做”的能干小宝贝,我们将持续结合幼儿的发展情况不断提高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p>

自理能力

幼儿

孩子

帮助

共育

小班

暗示

我会

他们

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