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深秋美丽的月季花

蓝天碧野

<p>  季季开花鲜艳红,春娇夏媚秋更浓。我喜爱月季花,是喜爱它适应环境很强的生命力。无论把它栽在盆里,还是种植家前屋后、路旁河边,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它都能顽强生长;我喜爱月季花,是喜爱它花期特别长。一年四季十二个月,月月开花,所以人们亲戚叫它月季花,还有“月月红”的美誉;我喜爱月季花,是喜爱它那种香溢四射,沁人心脾,使人陶醉。然而,我更喜爱深秋的月季花,经过春夏秋季的风雨、阳光的沐浴洗礼,它改变妆容,显得格外的深沉,庄重,成熟,给人以无限的温暖如春的气息,给人一种老来红,晚来红,夕阳红的感觉。你看哪月季园内,绽放的月季花,在秋日明媚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红的似火,白的像云,粉的如霞,黄的似金,绿的如玉……,虽然,没有春天开的生机盎然,鲜艳夺目,没有夏季开的枝繁叶茂,苍翠欲滴,但经过季节的打扮,叶落枯黄,花凋花射,留下季节的徽章,仍然是多彩多姿,斑驳绚丽,骨感丰富,风韵犹存。我喜爱月季花,更喜爱它品质高尚。月季花平凡而实在。它没有“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牡丹那样艳丽;没有“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那样清高;没有“莫嫌老圃秋容淡,犹看黄花分外香”的菊花那样清丽;更没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梅花那样傲霜。而是“猗猗叶自凌冬绿,艳艳花常逐月红。桃颊柳眉休浪妒,芳心原不斗春风”,这是宋代诗人董嗣杲对月季花赞美。月季花的平凡,默默无闻的花开花落,与世无争,把美丽和芳香奉献给人间……,我爱这深秋的美丽月季花。</p><p> 摄影:牛玉成 编辑:牛玉成</p><p> 歌曲:月季情 演唱:李庆方</p><p> 器材:佳能5D4 镜头:70200</p><p> 拍摄场地:淮安市月季园</p><p> 拍摄时间:20201029日下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