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耀京华,韵藏北海

湛蓝的天空

<p>  老舍说,“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晓得,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 北平之秋便是天堂。”是的,秋水澄澈、秋林尽染、秋风送爽。秋色如浓墨重彩的油画在眼前铺陈,不知不觉间,真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这也是北京人最爱的季节,没有隆冬骇人的冷,没有酷夏发蔫的热,更没有春天的杨絮。这是叶子和日子一起金灿灿起来的秋天,是北京最可爱的一段时光。</p><p><br></p><p> 就在这种轻奢的享受中重阳节来临了。中国人历来就有重阳登高望远,重阳赏菊的风俗习惯。于是,步入晚年的我也开始观注这些活动的信息。网上披露重阳节北京有菊展,我刻意查询了详细的菊展时间和地点,其中之一北海阐福寺就离我不远,乘地铁不到二十分钟的路程,况且前不久我已逛了北海,轻车熟路。于是,就选定了北海做为今秋赏菊打卡目的地。</p><p><br></p><p> 周一上午处理完有关事务,乘坐4号线地铁从西四下车D口出来,扫码骑青桔单车,很快就到了北海公园西门,进门后才得知阐福寺周一闭馆,没有菊展。好沮丧,直接退出来仍骑刚才锁住的单车,继续向东,去景山公园到万春亭去俯瞰秋日的故宫中轴线上的殿堂宫宇。</p><p><br></p><p> 住北京大半年了,已经非常熟悉享受北京人的气度非凡,昂首挺胸直接走到西门口,守门的小伙子问老年证呢,我随口说忘记带了。手一挥,进吧。进门就看见十几棵高高的柿子树挂满了红灯笼似柿子,又到一年柿子红的时候了。用镜头拉近才看清楚,头顶挂的柿子和陕西的柿子品种不一样,就像两个扁扁的柿子合起来一样,应该叫合柿。陕西富平的柿饼有个品种就是两个柿子面对面合在一起,叫合柿饼。柿子树很高,大部分叶子已落,但也有一簇簇的柿子周围还被枯萎的叶片包裹,湛蓝的天空缀满张驰有度的红柿子,繁星般璀璨。</p><p><br></p><p> 因为时间充裕,我慢悠悠地围着景山转,从东门上山入口进去,缓缓走到山顶。万春亭南边就是故宫中轴线,只是这天有点雾霾,虽然阳光灿烂,但空气不够透彻,所以,远远的宫宇楼阁看得不十分清楚。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记得春天来时是个阴天,视线更加受阻。无奈,只能留下不甚满意的照片。</p><p><br></p><p> 第二天周二,依然在午前出发又来到北海公园,沿西岸走到阐福寺。据说是清乾隆年间建的,孝庄皇后死后在此祭奠,乾隆秉照母亲遗愿,赐名为阐福寺。清末大部分殿堂庙宇毁于鸦片战争。所以,从新建的山门进入,就有一种皇家贵气,朱红色的门窗下陈设着菊花盆景,弥漫着浓郁的古色古香。来赏菊的大多数是老年人,当然不乏持长枪短炮的摄影人,我也混迹其中,像模像样地筛选自己心仪的、形色兼具的菊朵,一张张收纳在镜头里。</p><p> </p><p><br></p><p> 进入深秋的菊花,已经换上五彩霓裳,如诗如画的美姿令人陶醉。阳光透过美丽的花瓣折射到花身上,撒满柔和的色彩,蔓延到整个温润的花朵,就这样被瞬间定格。</p><p> 借助皇家寺庙,菊花吐露芬芳。</p><p> 重阳碰撞乾坤,锦绣丹霞映光。</p><p><br></p><p> 从前院走到后院,阐福寺里弥漫着菊香,走到哪里都能领略到皇家园林与菊花相映成趣的古韵魅力。在这个含蓄蕴藉的古刹,且看菊花耀京华!北京各大公园、绿化园林都有参展菊花的展台,画面里形状各异的独头菊花在不同的光线下演绎出浓烈的诗情画意和轻盈的灵动气韵,似乎都在热情相邀前来观赏的游人。</p><p><br></p><p> 有几盆形似乒乓的球型菊花,色泽艳丽,玫红葱绿,淡紫降黄,吸引了一圈聚焦者,我也兴趣盎然,拍了很多张。刚站起身,就看到几架长枪短炮簇拥着一盆朵儿不大的小红菊瞄准咔嚓,几乎是一连串的咔咔咔,定晴瞧去,原来一群蜜蜂正在花间缭绕吮蜜。想抓拍它们飞来舞去忙碌的身影,只能刷的一连串声音,总能选到心仪的画面。我也没放过这个机会,适时抓拍了几张。正是:</p><p> 大雁天边已远去,花间小蜂犹繁忙。</p><p> 清香含蓄菊丛醉,且喜今朝话重阳。</p><p><br></p><p> 数字化的时代太先进了,大爷大妈们熟练地用手机争先恐后地对着漂亮的菊花不断按快门,间隙中也不忘炫耀自己选择的花朵好看,互相翻看。年轻人还是素质高,看我聚焦,宁愿等候一会儿,决不闯入我的镜头里。</p><p><br></p><p> 菊馨秋韵拥北海,百态千姿众群芳。</p><p> 移步换景雅俗赏,傲霜吐艳飘清香。</p><p> 梅兰竹菊臻奇妙,孤冷绝俗不落裳。</p><p> 飒飒风中摇满目,菊花开后再无黄。</p><p><br></p><p> 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九日写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