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朱萱英老师

梧桐巢燕雀

<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李宗铮老师献花圈</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忆朱萱英老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李宗铮</b></p><p> 10月28日下午,我去拜访一位曾在附中工作过多年的老教师。回忆往事时,谈到许多当年曾经帮助过自己的附中老师,其中就提到朱萱英老师。交谈期间,突然接到夫人的电话,告知朱萱英老师两个多小时前刚刚仙逝的噩耗,一时我无语凝噎……</p><p> 我是1970年底来附中(当时叫鲁迅中学)做教师的,1972年2月正式担任班主任工作并教两个初中班的语文。那时我的水平很差,为了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语文教学工作。除了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唯有起早贪黑,抓紧自学,图书馆成了我的主要学习阵地之一。那时除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一有空我几乎就跑到图书馆,在那儿看书、备课。那时苏万物老师除了上课并兼管图书馆工作,图书馆里还有樊星白和朱萱英老师。这三位老师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前两位老师这里略去不说。简单说一说朱萱英老师对我的帮助。</p><p> 那是近50年前的事儿了,许多事情的细节都已模糊,但朱老师对我帮助的概况,我依然记得。</p><p> 朱萱英老师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一个热情干练的人。操着一口方言音明显的普通话,说话的语速也挺快。一张口就称我这个小年轻“李老师、李老师”的,那时年龄大的或年轻的老师绝大多数都喊我“小李”,而她这位前辈老师如此尊重我,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她不仅礼貌,而且热情、耐心、认真。当我翻阅工具书,查找资料时,她总是耐心地为我提供帮助,有时还对我进行指导。她的话常常这样说:“李老师,你看这个书是不是你需要的?”“李老师,这个资料可能对你有帮助。”“李老师……”她的话语不仅让我感到温暖,也感受了她在这方面的专业造诣(其实那时我对她学的什么专业并不知晓,在那个年代也不便细问),对我这个迫切需要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的年轻教师来说,帮助匪浅!有时上课预备铃响了,我匆匆赶往教室。当我再次回到图书馆时,我之前坐的位置的桌面上,可能厚厚的工具书中已经夹上纸条放在那儿了。我一打开,就能看到我之前提出要查的内容……落笔至此,我的眼眶湿润……朱老师呀,当年我只是当面对您轻声地说谢谢。如今您走了,您以九十多岁的高龄离开了我们,我在心底里高喊:谢谢您,朱老师!我会永远怀念您!</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李宗铮</p><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10月29日晚</p><p><br></p> <p>  </p><p>下面这张纸条:</p><p> 这是1977年我们班即将毕业前朱萱英老师给我的、班级同学的欠书名条——上面注有还书时间、所欠本数、已还钱(赔款)等,用蓝笔和红笔分别标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