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 我的孩子

我心淡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有一种情怀叫感恩,那是人世间的一种至美,不管你是谁,用情怀去感恩,人生再无遗憾。</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37, 35, 8);"><i> ——题记</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弹指间,走过了数十载,不知不觉我陪孩子也度过了二十多年,历数生活中的幸福:是衣食富足,还是人生得意?是梦想成真,还是满载盛誉?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我们生命中漂浮的外壳,而实实在在的东西——是孩子给予我们幸福的刹那!这份幸福刹那是和孩子一起到来的,而我们却迟迟未曾发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前不久,接到辗转到成都创业的儿子一个电话一一“老爸,我想回来看看”,这一声清脆,让我想起了孩子腼腆的小样,我自淡然一笑……放下电话,让我瞬间回到了几年前孩子上大学的前一个晚上,当妈的悄悄地问了问他,这些年你与爸相处,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孩子吱吱唔唔……在阿姨家里的那段日子(孩子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突然调离了原来的岗位,他妈也去了华师进俢,孩子只有临时寄托在他阿姨家里),当老爸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然后将我高高举过头顶……只一句“儿子,我来看你了!”特兴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我诧异于十多年都过去了,珍藏于儿子心灵的不是老爸带去的好,吃的东西,也不是老爸去了就会做作业了,没想到竟然是我将他高高举过头顶的那一刻,这让我忽然觉得孩子幼小的心中需要的是一份细心温柔的呵护,需要的是一份真诚无私的帮助,点亮孩子心灯的不仅仅是我们心中的期待,更应该是一份深厚的感恩情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的抱怨:“这孩子真不懂事,我们辛辛苦苦把你拉扯大容易吗?可你怎么就不知道心疼父母,就不知道感恩呢?” 你要问他“做家长这些年幸福吗?”有些家长可能要说:“幸福?幸福啥呀,为了这个孩子把我累得臭死,如果有下辈子,我可不要孩子了,那样可以落个清闲。”这些话说得孩子茫然,说得我们自己也心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如果你要问他是否会对孩子感恩,一些家长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搞错了,应该是孩子感恩于父母啊,我们生他养他,操心费力,怎么还要去感恩于他?我们的家长就想当然的认为,是让孩子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很多家长都知道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怀师长的教诲之情,感恩于所有帮助自己的人,但唯独没有想到还要感恩于我们的孩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们习惯了感恩父母,感恩社会,谈起感恩孩子,似乎逆了思维,悖了常理,其实不然!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长大,社会给了我们就业,让我们得以生存,这些我们有着深刻的体悟,需要去感恩,还有一种“活色生香”,我们同样有着深刻的体悟,也需要去感恩。它在我们倾己所有,辛劳一辈子也无怨无悔的付出之中,也许有人会感到困顿:这样的付出,还要去感恩,没搞错吧?没错,是这样的付出!没错,需要去感恩!因为,它来自我们的孩子!是孩子让我们知道为什么感恩。小时候,总听父亲讲:“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那时根本不知其意,直到我做了父亲,我才真正知其内涵,是孩子让我知道父母的辛劳,让我更加孝顺我的二老爹娘;是孩子让我们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孩子的降生,我们当了爹娘,成了家长,我们才有资格做为“父亲”“母亲”,才能够肩负这种神圣的育儿养儿使命,我们的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才算完整;是孩子让我们成为“好人”,孩子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之一,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稍有不慎,就会走偏,是孩子让我们这些为人父母者,去恶近善做一个“好人”;是孩子给予我们纯洁的暗示,让我们成为榜样;是孩子使我们言行一致,心存坦然;是孩子给予了我们无以言表的幸福。上天赐予孩子,是对我们最大的眷顾和爱怜,没有孩子,我们的生活会失去多少乐趣;没有孩子,我们的幸福生活又从何而来;没有孩子,我们大多数家庭都将破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我相信,谈起自己的孩子,任何一位父母都会很兴奋,很自豪,都会有着满满的回忆和美美的赞词。即便是自己的孩子长得有多不好看,智商有多低下,或是长大后多不争气。你可以任意地打他,骂他,甚至在气头上诅咒他死去,但是绝对没有哪一位父母允许他人谈及自己孩子的不是,哪怕是一个不屑的眼神,或是半句隐示的话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因为孩子是我们生命中的挚爱;因为我们在孩子身上付出得太多了。这种绝对自私的无私,这种实不为公的舍己,哪怕是天大的委屈,只要是孩子给予的,我们都能包容,都能忍受,哪怕是献上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我们也会义无返顾,无所畏惧。因为,这份付出源自血脉,至纯至真;这份付出痛并快乐,尽善尽美;这份付出无欲无求,心甘情愿。从小到大,我们习惯了被爱,或是擅长被爱。直到我们做了父母,才真正学会了去爱别人。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从呀呀学语到蹒跚走路,从背起书包到考上大学,从愣头小伙到结婚生子。所有这些的每一秒每一分,都是建立在我们无私付出基础上的,所有这些的每一秒每一分,孩子也无时不刻地给我们带来惊喜和快乐,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回报就在眼前,触手可及。当我们疲惫一天回到家中,当我们烦心窝火无处倾诉,当我们背井离乡思家念亲,只要想到孩子,想着供给孩子的未来,所有的辛劳和苦闷顿时云消雾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是的,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活色生香”,我们从未期望偿还,因为它是我们心里的最需要,不可或缺,它最能让我们产生愉悦的体悟。而这种体悟恰恰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给予的,唯有我们的孩子。我们时常渴望自己有一个完整的人生,未有的记忆和健康的遗忘,总是驱使我们不由自主地去寻觅,但脑海中的留存尽是些支离破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我们也希望人生能有更多漂亮的华章,而努力地拼搏和现实的无奈,总是无端地使我们陷入迷惑,但总是心有不甘,一路虔诚走来,似梦非梦,总让人心里没个准确的着落。孩子,你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你填补了我们对生命的未识和感知的麻木;孩子,你是我们精神的向导,你唤醒了我们对初心的回归和世俗的校引;孩子,你是我们希望的接力,你承载了我们对人生的未了和超越的信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  于我而言,我得特别感恩于我的孩子,因为是他给了我教育得以延续机会,是他充实了我的教育思想,是他给了我无数短暂的快乐,是他与我相依相伴共同成长,是他给予我一个做父亲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记得小时候,儿子经常问我,爸:“不到长城非好汉”是不是说到了长城就是英雄了?我总是淡淡的一笑,你去去试试看……如今,儿子已然走向了社会,选择了一条艰辛之路……我再也听不到那些稚气的呼唤的声音了,可儿子紧靠我的肩膀,拍了拍,来一句“老爸,现在可好”特喜欢!因为那一瞬间,我早已忘却逝去的年轮,那张稚嫩微笑的脸庞,足以弥补我人生中所有的遗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 感恩有你,我的孩子,你留给老爸短暂而快乐的瞬间,即将伴我一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有人说,教育是一首诗,我说,感恩就是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有人说,教育是一幅画,我说,感恩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有人说,教育是一首歌,我说,感恩就是一首常唱常新的歌……因这一切皆源于一种情怀,一种教育的情怀!</i></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i> —— 后记 </i></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袁泽军随记于公安二中</i></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2020年10月30日</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