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贝壳

西藏窗

<p> 捡贝壳</p><p> 在这五公里 的镜面沙滩,我很疑惑,这么干净的沙滩,这么干净的海水,这么干净的海湾,难道没有更引人的,我一直在想象着!</p><p> 前一天姐姐他们俩个人陪我在沙滩上,看日出,看潮水涨落,看浪花汹涌。今天早上,我一个人,自己出来到海边,我来感受大自然,日出,大幕拉开,我的眼睛始终跟那个大火球上升,直到一条天边阴沉的云带把太阳挡住,把我心中的亮光夺走,接着,那被人们称作耶稣光的直射光洒射到远处的海面上,海面呼应着,出现了升腾的雾气,色彩如虹,缥缥缈缈,海市蜃楼一般,奇景妙光,美翻了!等太阳再次跳出云层,整个海岸线已经全亮,潮水自然地退去,离海岸二十多米的干净镜面沙滩出现了,那些激情的男女快速地冲到沙滩上去,无论他们站在沙滩那个地方,每个人的倒影清清楚楚,加之远处涌来的一层一层的浪花,动静之间,似电影画面。不过,脚下的各色贝壳在不起眼的沙滩里面总是露出那么个小点,很快就把我的视线吸引,白色的,黄色的,青色的,各种杂色的搭配,都很美!极有个性和风格。不管哪个色彩的,我都喜欢,都想捡,不知不觉,走了两三公里的沙滩海岸线。脚上平日里能看到的有点包起的血管已经不见了,可能由于海水的温度低于人体温度,脚面变得很白净,跟女孩子的脚一样,有了自我感觉良好的想法!</p><p><br></p> <p>  突然,面前的一幕让我呆惊,一个身穿着浅灰色连衣裙女子竟然坐在湿的沙滩上。她并没有因我出现抬起头来,入神似地看着脚边的沙滩,这孩子太任性了吧!我对她说:“小姑娘,沙滩凉,有水,你的裙子已经湿了大半,会感冒生病的!”</p><p>她说了:“不用管我,没人管我,也没人要我,我还不如这沙滩的小贝壳!”这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感慨?好奇的我只好蹲下来,我想宽慰她,她有点心不在焉地说:“你捡贝壳,你把我也捡回去吧!”我一半玩笑话地说“好啊!我现在就把你捡起来,走吧!现在就跟我走!”海湾沙滩干干净净,人呢?那些游人,怎么都不见了?几公里外有几个黑点在晃动!小女子伸出右手把她的纱巾递给我说:“你拉着我吧!走哪儿都行,只要你肯把我捡走!”</p><p> 她的脸庞很美,干净,有点灰白,可能是沙滩凉气,大大的眼睛明显不能聚焦,噢,盲女!我拉着她递过来的纱巾一头,她用手拉着另一头。我想哭!这么漂亮的女子,个头一米六五有余,头发乌黑,披萨着,身躯有点瘦,匀称的五官,娇美的身材让人心疼,走吧!走吧!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能把你带走,去哪里?不管。先走吧!离开这个有海浪有危险的沙滩!”我慢慢地向前走着,漫不经心地捡着贝壳,我随意问起女子身世,她对我说:“自从我成了盲女,我的整个天地变了,父母也没多少精力和心情管我,感情似乎对我好像也有点疏远,亲戚朋友也没有了!我一天到晚跟大海为伴,常走的道我已经习惯了,所以,不会有什么危险!我曾经遇到过许多人,当他们看到我是盲人后,那些开始跟我搭讪的人都无声无息地离开了,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人喜欢我,就像那些喜欢捡贝壳的人一样,会把我当贝壳一样捡回,我没想到我遇到了你,而且,无拘无束,自自然然,还愿意把我捡上!”</p><p><br></p> <p>  听着她的故事,我内心疚痛,这么样的女子怎么会如此造人冷落,难道就因为一个盲字?我看着远方思索着,偶尔捡个贝壳,时不时跟她搭话,快到我上海堤的路口,我的本能转身想着看看她!可是,那个跟我走了两三公里沙滩姑娘不见了,扎在我腰间的纱巾也不见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间,那条纱巾脱落,那个让人心疼的女子离开了,整个身后的海岸线,干干净净,我们走过沙滩留下的脚印很快就被潮水刷平,可是,那个让我心疼的女子呢,刚才她一直跟在我后面,还跟我说着话!正在我伤情地低头深思,脚下的软滩坑一下让我陷坐在沙滩上。身边沙滩上有许许多多的小沙球,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小片一小片小沙球中间总是有个小小的圆洞,不知是哪个圆洞发出细小轻微的声音:“感谢你!是你救了我,我回家了!不过,我的前身,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4岁的时候走进了大海,本来我可以转生为人,海里的世界使我看到豆蟹(招潮蟹)的安居,我宁愿转生成为一个豆蟹,在沙滩和那个像豆子一样大小的沙窝里度过一生也比人好,今天偶遇你,我想看看你在佛教国度,佛心是否能让我产生美好的希望!你的善良、慈悲让我有悟,来世我想重回人间,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你已了解我的身世,也不用让很多人知道,我一个人伤心就够了,我不想让更多人为我难过!再次感谢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