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塔:一言难尽的西班牙女郎

布莱顿波西米花

<p>玛塔,特别有故事…</p><p><br></p><p>她曾经是超模,曾经是舞蹈演员,曾经是乐队主唱、贝司乐手…她是一位西班牙女郎。</p><p><br></p><p>但她现在是我的同事,我们单位的老员工。</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张照片是翻拍单位工作展示板上的,这是七年前的玛塔。</span></p> <p><br></p><p>玛塔现在胖了很多,第一眼看上去,高大威猛,如同俄罗斯大妈。但是她的五官是依然是标致美丽的,她的眼睛是深邃的蓝,像一汪湖水,不笑的时候精美,笑起来迷人。</p><p><br></p><p>超模,是同事们对她的昵称,玛塔是西班牙人,在英国已经呆了25年,来英国前她的确是西班牙的模特,常常走台的那种。因为想进一步发展,她只身来到英国,那时她才20岁。</p><p><br></p><p>那她后来的故事呢?她为什么会从T台跑我们这个地方工作?两种工作从性质到收入,都差距十万八千里啊。</p><p><br></p><p>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我尝试着几次问玛塔,不知道是我的英语表达不好,还是她不愿说。她总是说,她不喜欢模特这种工作。</p><p><br></p><p>但是,她有时拿出来当年做模特时的杂志封面给我看,真是个令人惊艳的美人!</p><p><br></p><p>当模特,是多少女孩子梦寐以求的,我只知道绝大部分人是当不上模特的,但是理解不了已经身为模特的玛塔,因为不喜欢而放弃模特这职业的。</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七月份的玛塔</span></p> <p><br></p><p>我跟玛塔当班的时候,玛塔一高兴就哼歌,哼着哼着就哼出了高音,我听出了不一般,她说,她以前组建了一个乐队,她是乐队的主唱和贝司手,以前晚上经常去跑酒吧驻唱。</p><p><br></p><p>超模、主唱、乐手、美丽的西班牙女郎,这就是我的同事,玛塔。</p> <p><br></p><p>除了这些曾经的光辉,我们一起工作的玛塔却一言难尽。</p><p><br></p><p>她几乎每天都不舒服,不是跟我抱怨身体的种种难受,就是她家里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那种痛苦不堪的表情,把美丽的小脸扭曲得不行,让人心里难受。</p><p><br></p><p>我开始上班那段时间,她经常闹头疼,三天两头的请假,或者迟到。</p><p><br></p><p>然后是脚疼,她说那是小时候练舞蹈的后遗症。因为脚疼,她每天在班上都是一瘸一拐的,能坐着的时候绝对不站着,如果需要上楼,她绝对指使我。</p><p><br></p><p>因为脚痛,她买了舒适的拖鞋,经理不同意她光脚穿拖鞋上班,因为我们都要穿黑鞋的。她给老板写了封信,历数穿拖鞋的重要性,结果她被特批了!</p><p><br></p> <p><br></p><p>玛塔上班迟到,是很正常的事。因为头疼,因为脚疼,因为公交不准点,等等,原因很多。</p><p><br></p><p>但是有一天不一样,那天公司总经理、副经理和我们的经理都在,上班半个小时了,她人还未到。</p><p><br></p><p>那天正好是我俩的交接班,我等了她半个小时,然后,当着各位经理的面,我大摇大摆地下班了。</p><p><br></p><p>在单位外面,我特地等着玛塔,远远地我看见她徐徐走来。“Paula , Robin还有Adam都在呢,你小心点”,我有点紧张地对玛塔说,她不以为然地笑笑。</p><p><br></p><p>第二天,我问玛塔,经理们有没有说了什么。她说,没事,什么都没有发生。我说我昨天都有点紧张,这要是在中国,你来晚了这么长时间,肯定有麻烦的。</p><p><br></p><p>然而,玛塔随后的回答,简直让我目瞪口呆。“如果经理们知道,我每天都能战胜这些烦恼来上班的话,他们应该感谢我!”</p><p><br></p><p><b>我每天都战胜这些烦恼来上班,他们应该感谢我</b>!这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教育出来的价值观吗?玛塔的话,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在英国,对待工作,对待职业,是可以理直气壮地用这种态度的。</p><p><br></p><p>而我,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只知道,只有好好干活才有人发钱给你,除了那些有特权的人,谁不敢好好工作?</p> <p><br></p><p>玛塔也有她自己努力的方式,她说要参加五级证书的职业考试。</p><p><br></p><p>得到三级职业证书,就可以申请主管的职位,但现在玛塔依然拿与我一样的工资。“你知道,我在这里已经工作八年了,我的水平能考五级证书了”,玛塔说。</p><p><br></p><p>“也许我问的有些多余,你可以不回答哈,玛塔,如果你拿到五级证书,你是要换工作吗?咱们工作的地方是没有高级的位置的。”</p><p><br></p><p>玛塔很惊讶地望着我,说:“这些你都注意到了?我是想换工作,我想当经理,经理年薪五万多英镑呢”。</p><p><br></p><p>“玛塔,当经理是不是要学MBA呢?”我问。</p><p><br></p><p>“是啊,那要花很多钱!”玛塔标致的面孔,又愁眉苦脸起来。</p><p><br></p><p>后来我听说玛塔在我上班之前,发动了一场挑战经理的会议,她召集了全体职工,叫来总公司的经理一块开会,集体声讨现经理的种种不是。</p><p><br></p><p>我们经理有很多毛病,但是想撤换他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是总公司要考量定夺,二是因为经理需要当地政府医护机构的注册,撤换需要很长时间走很多程序。</p><p><br></p><p>倒戈经理的行动失败了,玛塔变回经理的朋友,她毕竟与经理同事了八年。</p><p><br></p><p>我是很八卦地从两个同事那里完整地了解了这个倒戈插曲,我想了解玛塔的心里状态。她想得到什么?如果想当经理,倒戈一下就能如愿吗?差的太远了吧。</p><p><br></p><p>玛塔五级考试前,请了两周的假在家复习。但是,最后她脱逃了,她没考。</p> <p><br></p><p>玛塔有没有丈夫,是否单身,这些她从来不说。我知道她有个女儿,已经二十多岁了,在西班牙餐馆当招待,疫情期间没了工作。</p><p><br></p><p>我很想知道玛塔的私人生活,很想了解这个西班牙女郎,但是西方的文化是不能直接问别人私生活的。于是,我经常赞美玛塔的美貌,尝试着问,一定有很多男人追你吧,但是玛塔总是笑笑,什么也不说。</p><p><br></p><p>除了身体不如意,玛塔的生活还有很多不如意。比如今天洗衣机坏了,明天冰箱又坏了等等,她甚至拿自己的衣服到单位来洗,她是老员工了,谁也不说什么。</p><p><br></p><p>我知道,地区政府分给了她一间小两室一厅的公寓房,虽然是西班牙人,但是欧盟成员国的居民能享受很多我们无法享受的福利待遇,而且,她工资少的话,完全可以申请政府补助。</p><p><br></p> <p><br></p><p>玛塔是每月底最急切看工资是否到账的同事,哪怕晚几个小时,她都会催经理。我看出,她钱紧。</p><p><br></p><p>我接触的这个层面的普通英国人,平时能有一千英镑存款已经很不容易,他们几乎都是月光族。</p><p><br></p><p>玛塔还抽烟,还经常换漂亮衣服上班,还有个不工作的女儿,她那点工资,生活肯定有问题。</p><p><br></p><p>玛塔有一次问我,是否觉得工作很有压力?我想回答没有。有什么压力呢?在这上班跟撞钟一样,整点来整点走,没业绩,没考核,跟同事嘻嘻哈哈,对病人态度好点,这有多少压力?她哪里知道在中国工作的压力!</p><p><br></p><p>但我没这么回答,我说,工作压力有点,但是生活压力太大了,我没钱,穷啊。一句话,引起了玛塔的共鸣,她马上说,她也没钱,很穷。我说,你可以多工作几天啊,你是老员工了,工作时间随便挑。不行,我要休息,生活还有很多内容,玛塔说。</p> <p><br></p><p>玛塔说的没错,生活还有很多内容。有美食,有烟,有酒,有音乐去酒吧欣赏,有戏剧去剧院观看,还有美妙的假期和度假胜地…但是,这种生活,一个医护是支撑不起来的,除非继续她当年的模特职业。</p><p><br></p><p>但是玛塔说她不喜欢当模特,她喜欢现在的职业吗?或许,玛塔喜欢的是当经理,或者是经理的收入吧。</p> <p>我要了玛塔的脸书账号,有一天看了她的主页,在社交账号上,她是很活跃的,天天有动态,喝酒的,会友的,很丰富,很光鲜。</p><p><br></p><p>两个月前,玛塔请了长假,直到今天仍没上班。</p><p><br></p><p>我知道,她请假的这些日子,是可以从政府那里领取到救济金的。英国的社会福利系统相当完善,玛塔从政府那里已经拿到了一个相当于我们国家的廉租房,如今又申请失业补贴,然后她可以过永远舒服不了却饿不死的生活。</p><p><br></p><p>上个月,我看了一下她的脸书,喝酒与会友仍是她分享的主要内容,一点都没减少,我的猜测没错。</p><p><br></p><p>今天我想下载几张玛塔生活的照片,配在我这篇文章里。但是她黑了我,很可惜,无法给美友们分享了。</p><p><br></p><p>于是,我理了理思路,我想从玛塔到25年的人生经历中找找经验。</p><p><br></p><p>超模玛塔20岁来到英国;</p><p>大概22—24岁其间有了孩子;</p><p>生育后的玛塔无法继续模特生涯,跟一帮朋友组建乐队;</p><p>然而,一个寂寂无名的乐队是很难维持生活的,于是她找到了一些工作贴补家用;</p><p>其间,她以单身母亲的身份得到政府的住房;</p><p>然后,她有了我们单位稳定的工作;</p><p>年龄越来越大,乐队收入越来越少;</p><p>她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现在的单位,但是,收入和位置都不理想;</p><p>回望过去,其实,她本来应该是另外一个玛塔…</p><p><br></p><p>45岁,女人进入了更年期,玛塔的一切都不舒服起来。</p><p><br></p><p>我觉得,玛塔还有政府给她托底儿,有房住有钱花,她才能有条件一百个不舒服,有条件去更年期。玛塔,仍是个女神啊。</p><p><br></p><p>女汉子,哪有条件更年期!</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波西米花:</p><p>一直想坐大篷车走天下,</p><p>暂居英国小城,</p><p>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别样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