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秋的季节涅槃重生

樱桃子

<p>已是深秋,也许马上就要下雪了。跷跷板上有些许的冰凉,我举着那片柿子树上掉下来的红色叶子,遮住了并不刺眼的阳光,叶子乍一看还算平整,细看才发现布满了褐色的小点,像极了长了麻子的人脸,我翻转过去,背面竟有白色的小圆球,被丝丝穰穰的白色细小丝线缠绕着粘附在叶脉上。大约是小虫子的虫卵吧,怪不得叶面那样丑陋,可见世间万物,若是呈现在面上的不是什么好东西,内里一定早就坏透了,我赶紧将它扔出很远。</p> <p>中午的风有些许的冷,但我固执的不愿离开,就木然的坐在那里,看小花园里一片片落叶被秋风带下枝头,沐浴着没有温度的阳光,随意飘洒在花池子里。不知名的鸟儿时飞时落,偶尔发出并不悦耳的叫声,似乎想要清扫秋日的荒凉,却显得有些傻里傻气。借着秋阳,我掏出小镜子,看了一下自己早已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脸庞,皮肤在阳光下晶莹透亮,眼眸如黑潭般清澈柔润,鼻梁有些微塌,不过还算秀气,微撅的小嘴上长着些许小的茸毛,看上去很是健康。还好,并不算十分难看,看来,我的心没有坏掉。人常说看人最重要的是眼睛,从来人丑多作怪,自古至今,大家都喜欢长相好看的人,厌恶贼眉鼠眼之人,想来以貌取人确有几分道理。</p> <p>人家从来都没有把你当朋友啊,傻瓜。早已知道真相便是如此,被说破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丝难过,不争气的眼泪在眼圈里打滚,抬头看见参天的大树比三层楼还高,尽管枝头的黄叶已寥寥无几,挺拔的身姿依然给人一种淡然安定的威慑力。屋檐边的鸟儿在热情的边飞边叫,全然不顾被辜负的热情,也许它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叫声能唤来春天,但又有何碍?只要心中纯净温暖,便也不惧这严寒的冬天。</p><p>想想自己还不如呆萌的鸟儿聪慧,向来不是什么大有用途和身份的人,总以为诚意待人便能得到善待,便会换来几分真心,结果总被旁人看了笑话,自己徒剩矫情的伤悲。简单明净些不好么?可惜世界从未真正善待过纯洁美好,无邪良善之人,弱肉强食依然是这个世界最残酷的法则。</p> <p>秋风起了,我知道自己在发烧,除了心疼自己的愚蠢,还有点自我惩罚的意思,从初中起,不知道已经是第多少次被嫉恨排挤、算计孤立了。有些人的轻信可能是天生的,到了垂暮之年也许都不可能有太大的改进,想到这里,便生出一丝绝望的意味。每次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我除了伤心,还能感受到一丝自己的与众不同和光芒万丈。这实在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好像我特别值得被这样利用和欺骗一般。</p> <p>世界向来如此,终究是我的错,太难过的时候最好是对自己小惩大诫。不堪承受之时,便会取来一瓶指甲油,薄薄的涂上,干透之后再用卸甲水洗去,重复两次之后就隐隐有一种钻心蚀骨之痛,痛感清晰尖锐,却又不那么难以承受,只是指甲会变得干脆,许久才能养回来,对身体也不太好。这次我忍住了,因为不值得,也并无太深的交情,只是重复了老旧的戏路,又重新揭开了从前一层层的疤痕而已。</p> <p>中午的阳光看上去温暖和煦,虽然根本没有什么温度。你看,太阳也会骗人的,只是你自己不太了解罢了。缓缓的徜徉在小花园里,心事重重的样子,地上的小草虽然冻得瑟瑟发抖,依然顽强的翠绿着,草下是忙碌的小动物们,他们忙着搬家,忙着储存过冬的食物,没有谁留意到我闲适的矫情,或许在内心深处,它们也会嘲笑我是个软弱娇气,无所事事的人吧。</p><p>我抬头看了看天空,虽然包容了很多灰尘污垢,却依然那么深邃湛蓝,明镜如洗。几朵白云含笑看着我,像是慈祥的老婆婆,又像是狰狞的妖怪,善恶未辨。我回以灿烂的微笑,将苦涩的泪水一股脑的咽下,伪装坚强总该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模样。</p> <p>一直以来,都很喜欢那些言行举止表现的很讨厌的人,因为对于真小人,你防着点便是了,平日里照常嘻嘻哈哈,一团和气,但他若贪财,你便不与之经济太多往来,他若好色,你便不与之独处,他若斤斤计较,你便小事上吃一些亏,也无关痛痒,他若爱搬弄是非,你便只听不答不传,他若浮夸吹牛,你便笑而不答。总之,这些都算不上真正的坏人。</p><p>(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