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变老的路上

郭宏春

<p class="ql-block"> 作者:周金龙</p> <p class="ql-block">【编者按】:人生旅途没有返程票,作者就是途中的老人,豁达而调侃,乐观而向上,同时又透出淡淡的失落和忧伤。【作者:扬中市供销合作总社退休干部】</p> <p class="ql-block"> 我走在变老的路上,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汉了。现在我和40后、50后的兄弟姐妹们都在奔七奔八的路上愉快地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变老的路上,偶尔翻开年轻时候的老照片,惊恐地发现我突然一下子变成了爷爷。年轻时候的我头发乌黑浓密,现在花白疏稀,坚固的牙齿脱落了五分之一,良好的视力也已老眼昏花。年轻的时候饭局上三两白酒一口吹,现在聚会见到白酒望而生畏,生怕喝多了喝挂了害人害己,岂不悲哀。年轻时候的我精力、体力、活力充沛,现在处处小心生怕闪失。年轻时候的我无病无痛一身轻,登泰山爬黄山如履平地,现在不是牙痛就是脚上鸡眼痛,不是腰酸背痛就是肩周炎痛,闹得不得安宁。</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变老的路上,一颗浮躁的心日趋平淡。年轻时候的我也曾梦想升官发财,因为我出生贫农,家庭苦寒。1973年,我高中毕业后当上生产队长,我知道队长上面有村长、镇长、县长、市长、省长。我当不了官但也曾想发财,但我知道发财更不容易,虽然我现在和大多数人一样有百万家产,但更多的人早已拥有千万、亿万家产,即使我现在拼命工作年薪百万也要努力苦干上百年才能接近他们现在的水平。我只好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别人开车我骑车,骑车总比跑路的强,跑路又比举拐的强,举拐更比瘫痪的强。我感恩知足,懂得惜福。我比我的父辈、祖父幸福幸运,我生在太平盛世,我的生活质量远比他们好,钱比他们多。我享受着现代科技进步普及惠民的成果。所有这些都是前辈们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质量。</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变老的路上,我深感什么叫力不从心,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思想上可以不服老,但体力上年老力衰,不服老就不识时务了。年轻时候的我早上起床一跃而起,现在要用一只手撑着才能翻身。年轻时住五楼小套房三个台阶二步上,周末还骑自行车从三茅到雷公嘴钓鱼,打麻将通宵是常事,现在不但服老且在任何场合不敢逞强,逞强就有可能献丑,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急不躁,随遇而安,天不会塌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变老的路上,我不再计较所有得失,努力忘记以前所有不愉快的人和事,所有相遇的人都是今生的缘分,恩怨情仇犹如过眼云烟,将慢慢地消逝在时间长河中。珍惜生命中拥有的亲情、感情、友情、交情,这是生命中无可替代的精髓,其他所有都可忽略不计。</p><p class="ql-block"> 我走在变老的路上,我知道人生之旅没有返程的车票。我们都坐在这趟正在缓缓驶向终点的列车上,我像所有老年朋友一样梦想长寿,有人主张运动长寿,有人奉行静养长寿,但猴子运动能长寿吗?你像乌龟那样静养能长寿吗?千古大帝康熙皇帝开拓疆土1300多万平方公里,他要求不高,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结果也没有活到百年。有的人保健品买了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有的人这个不敢吃,那个不敢吃,自己折腾自己。长寿秘诀甚多,我想只有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生命的长度努力拉长,但生活的质量更要尽可能拓宽,心存善念必有福报!</p><p class="ql-block"> 编辑:郭宏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