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的一天

雪山之巅

<p>2019年,国家扶贫攻坚年,胜平与军到涂井乡龙林村驻村扶贫,胜平担任第一书记。平常他们在学校不觉得什么,但突然发现他们很长时间没在学校,有点儿想他们似的,想找个时间去看看他们,我也很久没到乡下去看过了,这样一举两得。但他们驻村,我们上课,周末双休我有时间,他们也双休回城,后来新冠疫情又来了,以致于一年都没有成行,而今年底他们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p> <p>军开车前面引导,我跟在后面。车行至龙林村五社的骄子顶,他们停车让我看看美丽的风景,说他们把这里叫“龙林村观景台”%。 我拿着风景画质机,只能凑合着拍拍人文,对拍风景总没有感觉,只能直白的呈现出来,风景美不美,你自己看。但至少你要明白:810是目前县域最好的画质机,应该是在此拍摄此风景的最高档的机器了,照片还是缩小四倍了的。目前最高档的全幅画质机是850,军说年底他去整一台,我充满期待。</p> <p>因为时间及顺路,我们就暂时不回村部,我把车填在到村部的路口,转到军的车上与他们一道,去他们计划的第一个工作点——黄金芽茶场。 我们到达时,生产便道上几个年迈的村民正在向茶地送肥,看到上坡很吃力,胜平和军都马上参与推拉。</p> <p>胜平介绍:黄金芽茶场是忠县银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所属,是村里产值最大,也是解决贫困人口就业最多的企业,丰产时年产值可达300万元。之前只有200亩,他们来后帮助其扩大了50亩的土地,争取扶贫资金30万修生产便道750米,争取林业资金24万用于补苗和管护,采茶忙时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扶贫的带动和辐射效果。我百度了一下,黄金芽茶,最高品级的,一斤卖3600元,并且不象常规茶叶,一年只采摘一次,黄金芽茶一年三季均可采制。黄金芽茶采摘的时间把握很重要:摘早了,虽然能绝对保证出茶品级高,但产量低;摘迟了,产量虽高,但出茶品级低,要保证综合收益最大化,必须把握好“火候”,既要保证品级,又要保证产量。 胜平和军通过网络不断丰富自己的相关知识,参与指导采摘时间点。目前正是关键的时间点,所以他们每两三天都要过来观察,黄金芽的色泽变化和芽的大小变化,以把握最佳的采摘时间点。</p> <p>军认为再过七八天可以采摘了,而胜平认为还要十来天的样子。军反复选了很多株查看,以佐证自己的判断,你认为呢?</p> <p>紧邻茶场的一组村民反映,自来水不通,胜平他们要实地考察后请维修人员,那组村民的自来水是通过茶场接过去的,胜平他们沿管线逐一排查。</p> <p>后来军发现了问题所在,一块较大的落石压住了管道,军搬开后,胜平打开最近的一个引水开关,出水了,他们非常高兴,用不着请维修人员了,问题就这样解决了。若不是事先检查,直接请维修,村里还要花笔维修费。</p> <p>接下来我们到了贫困户龚盛华家,胜平详细询问了其生猪的生长状况,反复提醒、指导其防非洲猪温,不要让任何外来人进入养殖的猪圈场地,千万不要麻痹大意,还询问其今年粮食的收仓情况。胜平给我介绍,龚盛华已经脱贫,本人很勤奋,自己会杀猪,为了使其尽快致富,他们为其争取了小额信贷5万元,去年养肥猪4头,今年增加到7头。还让其参加农服中心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其种植科学技术,去年各种粮食收了近2.5万斤,今年有望达到3万斤。龚盛华在他们的帮扶下,成为了贫困户中的致富带头人。</p> <p>我们正准备去柠檬种植基地,一年迈的女村民走过来,扶在车窗口,不断向军说着感谢的话。军给我介绍:这是贫困户龙淑兰,她的两个儿子和他本人均是贫困户家庭,孙子们读书,家庭因学致贫;两个儿子文化不高,没有什么技术,在武汉打小工,平时只有她一个老人在家,周末要照顾读书回来的孙子。去年他们刚驻村时,没有自来水,天干,她家没有水喝。有一次从她家经过,看见她一个老人家在提水,很吃力,就主动去帮她提水;后来,凡遇到缺水时就去帮她提水,她就把他们当家人一样,每次从她家经过,非要留他们吃饭。</p> <p>看到很多村民饮水困难,驻村团队反复到各社各户了解情况,认真研判、权衡比较,最终确定争取安装自来水,实现高质量脱贫。驻村团队多次跑乡里,县水务局,争取了县财政投资200多万,村民每户自筹500元修建自来水。今年7月下旬竣工后,村民都喝上干净、清洁的自来水。现在龙淑兰再也用不着提水、找水喝了,每次看到驻村团队经过,都要近身过来,谢谢不断,把他们当着恩人一样。</p> <p>柠檬种植基地是上午要去的最后一个工作点,胜平介绍:柠檬种植基地是忠县桢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20万元建设,面积300亩。驻村团队为其争取扶贫资金20万,修泥结石生产便道500米;经常联系农业服务中心为其解决技术困难,忙时组织劳动力,及解决用水用电用地纠纷。目前驻村团队心头最重的就是柠檬种植基地。</p><p>柠檬基地去年才投产,但因技术问题,套袋时间过早,柠檬果子生蛆,所以去年几乎绝收。事发后,驻村团队在网上查阅大量柠檬种植技术资料,准备对柠檬基地进行种植指导。</p><p>胜平他们思考过,一旦深度介入指导,若再出现去年那种情况,对他们是难以承受之重,成功是唯一出路。若不介入,成败与他们无关,他们也没有责任风险。最后他们毅然选择了担当——介入指导。</p> <p>在驻村团队指导下,前段时间柠檬已经套袋,现在,每隔一天,胜平他们都要过来,选择一些果子开袋观察,以便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军在介绍自己总结出来的快速拆袋封袋技巧。</p> <p>至目前的抽检情况来看,一切正常,进展顺利,胜平沉重的心情有稍许的舒缓。</p> <p>军发现一棵树的叶子出现大面积的病虫害,准备回去网上搜索一下,弄清是什么病虫害及治理方法。</p> <p>看完柠檬基地,快十二点了,我们回到了龙林村村部。他们将早晨在涂井买的物品从车上提下来。</p> <p>军带我看他的菜地,准备摘丝瓜来炒,我觉得太小了,等还长几天,你认为呢?</p> <p>军最终没有摘下丝瓜,于是摘辣椒,中午吃菜豆花儿用,但我看着都感觉辣,有点儿畏惧。</p> <p>虽然是驻村扶贫,但他们还要处理大量的鸡毛蒜皮:邻里纠纷,家长里短……胜平正准备去扯萝卜菜,一个村民来到村部,找他用微信帮助充电话费。</p> <p>村委旁边的村民邓素英,邻里关系好,对人热情,经常送胜平他们蔬菜吃,早在几天前就喊去扯萝卜菜。今天胜平来扯萝卜菜,顺便带了点儿小礼物过来,已示礼尚往来。</p> <p>胜平、军和陈老师,三人分工协作,开始演奏中午的锅碗瓢盆交响曲。</p> <p>军边弄辣椒、边打豆花儿。</p> <p>胜平打整萝卜菜,你可以放大看,对主体有极丰富的细节表达。</p> <p>一般小女生似乎都有晒美食的嗜好,而我是漠然的。但看到胜平把早上专门从涂井买回的凉菜装在盘子里时,我禁不住把镜头也打了过去,这不是跟风。我发现,胜平盛装的哪里是卤鸡爪、猪耳朵……分明是款款盛情,而不掩瞒盛情是对盛情表达谢意的最基本礼节,特别是让他们在百忙之中如此款待,我忐忑不安,我仅能以呈现他们的款款盛情以表达我由衷的谢意。</p> <p>我一下子不知道这是鸡翅还是鸭翅了,但我想,吃货们是知道的,或许他们早已垂涎三尺了。</p> <p>陈老师烙的辣椒,还没有吃,感觉已经辣出了口水。</p> <p>这是什么鱼来着?你该知道的。</p> <p>扣碗蒸熟了,来个特写,为了看到扣碗的质感,我加了去雾镜,消了热气,但让人感觉是冷的一样。</p> <p>我一直困惑于人们常常用“肥而不腻”来称赞这种肥肉扣碗,总感觉有些不对。我网络搜索了一下: 肥——即脂肪多, 腻——油脂多或厌烦,肥而不腻——虽脂肪多但油脂不多,岂不矛盾吗?“而”字在这里是转折词,其前后的词一般是相反性质的:肥为贬义,不腻则为褒义:但“油脂不多”或“不厌烦”的意思,这是赞美之词吗?多么的虚情假意,就象“不讨厌”就是喜欢么?</p> <p>  再搜“肥而不腻”, 释义:指菜,虽然是肥肉做的,但是不油腻(前面我已经分析了这是废话);指人,人长的比较丰满,但没有赘肉。哈哈,居然可以指人,太让人意外了!!!</p> <p>我突然茅塞顿开,或许这才是“肥而不腻”最原本的真相:当你吃肥肉的时候,“肥而不腻”,暗示你进入想象的意境中:这就是“长的比较丰满,但没有赘肉”的美女,和她如此近距离接触,是多么让你垂涎念想,吃起来是多么香酥入骨!呵呵,这才是对肥肉扣碗最生动的赞美之词。是谁最先引入“肥而不腻”来营造吃肥肉的意境的呢?也许已无法追溯了......由此可见,我们不能从“肥”和“腻”字上去较真儿,更不能以化学成分去分析“脂肪”和“油脂”的异同,否则你就远离了原本美好的真相。所以,“肥而不腻”的首要释义:指人!前面所谓指菜的释义,那是以讹传讹,经不起推敲的;若硬是要指菜,其释义应该如下表述:指菜,象长得比较丰满,但没有赘肉的美女一样,让人垂涎念想的肥肉。%关于吃肥肉,想必女性对“肥而不腻”的意境营造应该麻木一些,或许也不,如果她们把“肥而不腻”当着目标......</p> <p>好吧,菜豆花儿起锅了,军熬的红薯汁儿也斟满了杯,他们叫了本地值班的两个村干部来一同吃饭。我们推杯换盏不表了,OK?</p> <p>« 饭后,胜平用餐余骨头来喂狗,狗是邓素英家的。胜平讲:刚来时,这狗很瘦,他们吃饭时,它来,就喂它剩饭剩菜。久而久之,现在它早中晚,每餐必来。他们每返城都要收捡些骨头带回来喂它,现在比原来长得好多了,他们与狗之间有了感情,不知道驻村工作结束时怎么割舍。</p> <p>军在洗锅涮碗。</p> <p>胜平用保鲜膜把未吃完的凉菜封好,明天再吃。</p> <p>两个本地村干部打印材料时,打印出了故障,喊军去看一下,军几下子就把故障解决了。</p> <p>稍事休息后,胜平他们开始写上午的驻村日记,你可以看到,那把让他在忠州扬名立万的二胡,就挂在墙的一侧。</p> <p>军写完驻村日记后,正在网上搜索柠檬果树叶病虫害的治理方法。</p> <p>我邀约他们,还是陪我来张打卡纪念,以示我来过。</p> <p>下午他们还要去走访一个贫困户,那里只有便道,无法车达,而我要返城,不能同往;在分道路口,看着他们走在还很湿滑的便道上的背影,我按下了此行的最后一次快门,以作告别。</p> <p>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们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民脱贫致富和祖国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胜平、军、陈老师都是千千万万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一员,为民族复兴奋斗着;每个人都尽绵薄之力,积沙成塔,必成伟业!我虽然没有去过岳阳楼,但《岳阳楼记》却萦绕于耳,让我也浮泛起范仲淹的情怀来。即将离开龙林村,心中最想说的话却有点儿出乎最先的认知常规:祖国,您好,有这么多普通的人为您努力,中华民族复兴势不可挡!或许也不意外,心境自然,结果自然,是思绪的惯性,走高的结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