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星星点点

老山

<p class="ql-block">美篇《时光里的星星点点》中所有的作品,均为刘庆华同学的原创。</p><p class="ql-block">在时光的隧道里,我们每个人一生无论多长都是星星点点。人生几十年的时间里,所有的经历也都是星星点点。也正是这星星点点的陈年旧事,汇成了一条时光的长河,虽然构不成惊涛骇浪,却也是浪花朵朵。</p><p class="ql-block">看过老同学刘庆华所有的作品,深有感触。故事很多,跌宕起伏,给人留下了很多感慨。短诗短语,既有文采,又有哲理,善解人意,给人激励。字里行间,行文流畅,严谨认真,朴实无华。&nbsp;我喜欢把这些分散的文字集中起来,形成一个本子,想起来就翻翻看看,回忆也好,分享也罢,总是一种情趣,况且还能收藏。</p><p class="ql-block">我多么希望庆华同学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充实到这里,待到丰满之时,既是美篇成书之日。不想分享他人,那就作为自己文稿储存的库房,根据需要,随时汇集成册,分享读者,收藏于世。</p><p class="ql-block"> ———编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心实意的感谢乃栋。一篇篇不起眼的小文小诗,被辛勤的拾荒者一攒掇,一归弄,还真的耳目一新,挺有看头。编者有心,作者无以报答,只能双手抱拳,说一声谢谢。您辛苦。人还在病床上,仍然为同学操劳,特别过意不去。我一定好好珍藏,作为留给下一代的財富。———刘庆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幸全面系统地赏读了国忠和庆华的诗文。在此,首先要感谢乃栋的精心编辑,细心筛选,用心校对。实在是难得的奇人!花钱都顾不到的行家!我也深得其利,由衷地感谢!</p><p class="ql-block">看了两位同学的美文,如同看到枝繁叶茂的大树,它的根深深地植于生活的肥沃土壤里,吸允着丰富的养料,滋养着一枝一叶。就像文中的一字一句,显得那么饱满,充实,情真意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p><p class="ql-block">又像涓涓细流,静静流淌,每个故事都有细节,起伏,心理描写,娓娓道来,引人深思,引人大笑,充满情趣。</p><p class="ql-block">又像盛开的百花园,微风吹拂馨香四溢,引来蝶飞蜂舞,妙语横生—</p><p class="ql-block">总之希望能有机会更多欣赏二位的新作!</p><p class="ql-block">———高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同学情 伴我行</b></p><p class="ql-block">在高十一班,同学们都知道马文彩、吕伟光、刘庆华三人是好朋友,可是很多人不知道,我们三人的感情从校园到社会,从青年到中年、老年,从三人到三个家庭,始终相处如初。</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把我们三人联系在一起的是共同的性格和爱好。我们都喜欢音乐,都在校乐队任队员,我们还喜欢创作歌曲,我们作词作曲的歌在班级教唱过,在学校集会拉歌时唱过,只是怕同学们不喜欢,不敢说。除了音乐,我们还有相同的家庭背景,伟光是继母,我是继父,而文彩连继母也沒有,我们同命相怜。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伟光的家境较好,继母很善良。这也成了我和文彩离不开伟光的重要因素。因为我俩太穷了,沒有吃饭钱是常事,刚开始有钱就自已吃,沒钱就向伟光要点,后来有钱时候少,沒钱时候多,伟光干脆把三人的饭一个人承担了,同学们难道沒发現,伟光买饭都是三人份吗?不但如此,每到周六,伟光还把我俩领回家,让继母给我们做好吃的,改善生活。吃饱喝足了,一铺炕上睡,圆滚滚的肚皮,热乎乎的炕,真幸福哇!光吃不算,还有穿,我这辈子穿的第一件衬衫,就是伟光的,又肥又大,穿在身上暖暖的。那个滋味一辈子忘不了。我们的友情,有的同学不理解,汇报给老师,叫我们落后小集团,结果跟我们接近的同学被叫去谈话,让离我们远点。文革开始不久,大串联开始,同学们都走了,我沒有钱,哪都不敢去,就回家了,可是一个大小伙子,光吃不干,太难熬了,正好这时建工处招力工,我背起行李就走了。在工地当力工几个月,累的实在挺不了,我就去他们的文艺队毛遂自荐,这样,和四中的文艺队又联系上了,文彩和伟光让我回去,我二话沒说,背起行李就走,哥仨又凑到了一起。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一天晚上一O八队被砸,我的行李也沒了,只好跑回了家,正赶上恒山矿招工,我就当上了一名矿工。</p><p class="ql-block">文彩、伟光下乡返城后,我们又恢复了联系,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三家都聚一下,我和老伴到市里办事,晚上不走,就住在伟光家,伟光在市里先后几个房我都住过。八六年我离开鸡西,临走前告诉我弟弟,有事找伟光大哥,结果是我弟有事就找,伟光是有求必应,两人处的比我还好。那年,文彩病重,肖琴问他,还有什么心思,他说,想庆华。肖琴来电话,我立即赶到他的病床前,見了可敬的大哥哥最后一面。老天爷不公,我们三人又遭遇了上一辈同样的灾难,先是小石头走了,然后是文彩,刘桂芹,又留下了三个破碎的家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情的土地</b></p><p class="ql-block">群主,你为什么这么无情,让我们打开尘封多年的记忆?你为什么这么残酷,让我们又浮現了不堪回首的往事?群主,你为什么这么能挖掘,让我们吐露出埋在心中那么多年的私密,你为什么那么能疏理,把我们的情怀越调越浓,源远流長?你知道吗,昨天的作业让我心潮难平,彻夜不眠,许许多多的往事在脑海中闪現,有艰难困苦,也有欢乐甜蜜,一篇短文怎能写尽五十年。</p><p class="ql-block">说点开心的吧。乃栋的相册中有一張文彩、伟光、申猛、孙霞、振芳和我的合影,这張照片背后的故事,相信同学们是不知道的。六五年寒假前,文彩说,放假咱们去农村搞个慰问演出吧,我和伟光立即 响应,可是三人太少,先找到振芳,因为她会唱歌,而且是团支书,万一被人知道,不会被说成无组织活动,和她一说,她很高兴,並说带上申猛,因为他俩一趟车,是个伴,申猛也痛快地答应了。然后又找到孙霞,她唱歌好听,而且就住我家后趟房。人员凑齐后,各自准备节目,定于正月初五上午到我家集合。放假了,我们都在家中认真的准备,就盼着初五集合,心情急迫,我还写了一首打油诗:朔风凛冽响如鼓,素食单衣不觉苦,年关将近有奇事,不盼初一盼初五。</p><p class="ql-block">正月初五,六位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同学如约而至,简单的商量一下就向农村开发。在风雪中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恒山区民主村,到大队部和支书一联系,书记特别高兴,马上用广播喇叭喊村民到大队部集合。演出开始,记得文彩是二胡独奏,又唱了乌苏里船歌、大顶子山等,我唱了耕牛是个宝、口琴独奏等,其他同学演了什么,都忘了。演出结束,大队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我们狠造了一顿,又顶着风雪,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凯旋了。为了纪念这次活动的成功,开学后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如今,这六人有俩人驾鹤西去,一人失去联系,一人寄居他乡,只有一人还眷恋着那片神奇、多情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关老师给我留下的病根</b></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家境贫寒,穿衣服很邋遢,尤其是衣服扣,夏天一个不系,冬天最多系四个,不管天多冷风多大,没事。从小到大,没人心疼过。直到上了高中,来了个班主任关利民,不行了。高一的第一个冬天,她就发現了我裸露在冰天雪地里光光的脖子。她把我叫到跟前,一边数落,一边给我系上了衣服扣,还叮嘱我今后别忘了。我表面上答应,可等她一转身,我又解开了。后来,她每次見到我,啥也不说,伸手给我系上扣,然后再放我走。再后来,我远远地看见她,自己赶紧把扣子系好。再后来,我不系好扣子不敢出门了。不是怕关老师,而是光着脖子,冷风一吹就咳嗽。这一系就是一辈子。不但系上了风纪扣,还要穿上高领羊毛衫,还要围上软软的围巾。</p><p class="ql-block">这件事我曾讲给我的学生,也曾讲给同事和家人。她之所以让我念念不忘,是每年冬天我都会想起,想起那张慈爱的臉,想起那双温暖的手,想起那颗滚烫的心。特别是近几年,我也老了,每每想起这件事,我的心胸都不平静,都有一股暖暖的,甜甜的,浓浓的思绪在涌动。一颗小小的衣扣,系下了我幸福的病根,也系下了我们师生之间扯不开割不断的真情,我真想站在松花江大桥上,解开衣扣,让北风吹来,我再痛痛快快地咳嗽几声,然后,静静地等待,等待关老师来给我轻轻地系好。 关老师,真的好想你。关老师,你放心吧,我会系扣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可爱的张士庄</b></p><p class="ql-block">离开学校十几年后,有一天在四中门前的大道上,远远地看见张士庄老师过来了。我想跟他开个玩笑,就站在那等他,等他走到跟前,我堵住了他的去路。他感觉到了有人挡道,就本能地左跨一步,再向前,又被我堵住了,他马上右跨一步,再行,还是没过去。他站住了。可能意识到是有人故意找茬,思索片刻,问,你是谁?我说,你猜我是谁?他脱口而出:23号!我一楞,忙问,23号是谁?这时,他的脸上已经有了笑容,十分自信地说:刘、庆、华。我兴奋地握住他的手,说,张老师,是我,我是刘庆华。寒喧过后,我心里的疑团依然没有打开。张老师教了一辈子书,阅人无数,而且他在11班只是个副班任,我又不是个突出的学生,时隔十几年,他怎么会记得这么清楚?我提出了我的疑惑,张老师笑了。他说,11班46个人,从1号到46号我都记得。接着,他如数家珍,从1到46一口气报了出来。我惊呆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对不对,但是我感觉他是对的,因为他很自信,而且没有犹豫,没有停顿,46人没有重复。我是彻彻底底地佩服他了。</p><p class="ql-block">86年,我举家迁到依兰,不久,就收到了张老师的一封信。大意是他在四中境况並不是太好,想换个地方。收到信后,我想好多,说实话,当时,我帮他调转,分房子,涨薪,或者提拔一下,都不会有困难,可是考虑到他的身体,性格,年令等诸多因素,想到他到了新的环境可能遇到的偏见,误解,岐视和不公平,我真的不忍心。所以,我给老师回了一封入情入理,贴心贴肺的信,劝他安心在四中工作。我的话他听进去了,后来听四中的老师说,他把我的信在高三文科班念了。为什么念,我不知道,但我想,他肯定不会贬我,因为贬了我,也就是贬了张老爷子自己。 此后,便断了联系。</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早恋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念初中时,山南地区同届的有五、六个,同在32班的有三人,李景江、刘景文和我。我们每天结伴而行。初二下学期,班里分来一个女生,叫钱波。放学路上,景文想起了这事儿,他说,新来的女生长得挺好看,给谁当媳妇吧!忘了是谁说,给刘庆华!大家哄然一笑,就又扯别的去了。第二天下午最后一节自习课,作业都写完了,开始传纸条玩。传到最后一张,景文不怀好意地朝我笑了一下,我就预感到没好事,打开一看,上面写道:刘庆华,你和钱波结婚,我去喝喜酒。我朝他骂了一句,把纸条扔进了书堂。下课铃响,我们拎起书包就跑,纸条的事忘的一干二净。第二天一上学,就觉得苗头不对,初中同学三三两两窃窃私语,有的还对我们指指点点。走进教室,看到钱波在哭,一帮女生围着劝。有个女生指着我说,快上办公室吧,潘老师找你!出了教室有同学告诉我,昨天,景文的纸条被值日生扫出去扔到垃圾堆,又被今早上学的同学捡到,恰巧认识钱波,就交给了她。钱波一看,哇一下就哭了,马上就交给了潘老师。</p><p class="ql-block">走进办公室,没等我说话,潘老师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暴训,都说些啥,我都忘了,反正沒有一句好听的,只记得最后说,回去吧,等待处理结果!</p><p class="ql-block">回到教室,我就找刘景文算账,让他找老师说清楚,他不敢去;让他去跟钱波解释一下,他更不敢,吓的哭叽尿腚的,拿他一点办法也沒有。上午课间操,校长刘玉阁拿着那个纸条开始训话,说一定要严肃处理。全校立刻开锅了。潘景清还不算完,他宣布撤换了我的外语课代表,並亲自出马,找到体育老师赵铣,把我开除田径队。赵老师无可奈何,只好让我回班了。</p><p class="ql-block">这是1963年,我虚岁17,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就要崩溃了。关键时刻,是张福海老师给了我鼓励和温暖。他对我说,期末好好考,我想办法。期末考试后,张老师拿着俄语成绩单找到刘校长,说,校长,今年期末全校100分的就一个。校长问,谁?张老师说,刘庆华。张老师又说,这孩子挺有才,别处分了。校长思考了一下,说,我再想想。张老师立即找到我说,放心吧,没事了。</p><p class="ql-block">处分沒有了,可尾巴却留着。从此我的操行评语上多了一句话:小资产阶级思想严重。再说钱波,从此抬不起头来,成绩大幅下降,初三没考上,降级了。开学后据说也没念几天,退学了。</p><p class="ql-block">三年后,文革开始了,不久,我们都下到柳毛公社参加劳动。我带61班在某队,一天,有人捎来一封信,钱波的,她在信中说,过去我们都小,不懂恋爱,被人强按个恋爱;今天我们长大了,懂得什么是恋爱了,不如我们就弄假成真吧!正巧那天王超在,我就给他看了,想听听领导意见。王超真有大将风度,果断地说了六个字:不反对,不提倡。</p><p class="ql-block">劳动结束,回到学校,大串联开始。</p><p class="ql-block">(有可能,那封信就是司令捎来的。)</p><p class="ql-block">钱波的事给大家一个交待,免得国中有借口。从柳毛回来后,我就跟着包工头去了城子河矿当建筑力工,第二年恒山矿招工我就下了井,没和钱波联系。从那时到現在,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32班建群后,有知情人说她得了重病,正在做化疗。依然没有联系。</p><p class="ql-block">初中32班建群我参加了,可是一看到熟悉的名字,就想了往事,那种痛苦的煎熬是大家无法理解的。所谓心如刀绞,一点都不夸张。所以不长时间,我就退了。感谢32班老同学的深情厚意。人心向善,感天动地,一字千金,暖我胸膛。我当永远铭记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所经历的一段婚恋</b></p><p class="ql-block"><b>( 一)相识</b></p><p class="ql-block">1967年,我在恒山矿下井採煤,不几天,就被抽调到矿文艺宣传队。在这里,我认识了唱独唱的小学老师芳之,她比我小两岁,长的不算漂亮,但纯朴,善良。很快,我们就恋爱了。双方父母都见了面。过了年,宣传队解散后,我家去女方家过了小礼,就开始商量结婚的事了。一切都顺理成章,风平浪静。谁也沒想到,噩运也在悄悄来临。</p><p class="ql-block">记得是个下午,有人递给我一封信,芳之写的,我很奇怪,因为她从不给我写信。打开一看,我惊呆了,是一封绝交信。是这样写的:刘庆华,你们家有历史问题。你继父是国民党,你妈是牛鬼蛇神,我是贫下中农的女儿,不能被你牵连,我决定和你断交!</p><p class="ql-block">我完全傻了,拿着信,一口气跑到井口党支部,找到书记,请他告诉我,我们家到底有什么问题。他说,我继父确实当过国民党兵,但沒有罪恶,属一般历史问题。我妈就是落后,不爱开会学习,主要是教育,沒事。听到书记话,我心里有了底,借了辆自车,就去她家找她。她父母,弟妹都在,我把信给他们看了,她父母当时就急了,把她一顿臭骂。因为她沒在家,我就走了。走之前,我告诉他们,我同意断交。</p><p class="ql-block"><b>(二)相思</b></p><p class="ql-block">断交很干脆,后患很麻烦。听我妈说,芳之隔三叉五就去家里,娘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说到动情处,娘俩抱头痛哭。不久,亲戚给她又介绍了一个小伙,两人見面,模样还没看清,同意了。处了一个多月,结婚了。</p><p class="ql-block">新婚夜,她喊着我的名字哭醒了。新郎很生气,她就把之前处对象的事都说了。新郎是个老实人,也挺同情,以后也就不再意了。随着孩子一个接一个的出生,日子渐渐归于平淡,可是熟悉的人都知道,她心里始终装着另一个人。在她们学校和她的朋友圈,都把刘庆华说成你家刘庆华,有时候我到学校去,老师就会跑着告诉她:你家刘庆华来了。时至今日,这帮老太太凑到一块,谈到我,还是你家刘庆华。她早就习惯了。</p><p class="ql-block">更不可思议的是,刘桂琴和她在路上遇見,就像老朋友一样。我就自动站到一边,只见她俩一会哭一会笑,越唠越热闹。过后问刘桂琴都说些啥,她只笑不说。</p><p class="ql-block"><b>( 三)相逢</b></p><p class="ql-block">2014年,我母亲去世,芳之去了。跪在老太太面前一顿哭。从那,我们又建了联系。有一天,她突然问我:刘庆华,你当初为什么不要我,50多年了,你告诉我实话!</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怎么属猪八戒的,倒打一耙,当初不是你写信要和我断交吗?我把信的内容和、当时的情景叙述了一遍。她非常肯定地说,第一,我从来沒给你写过信;第二,刘叔刘嬸的事我根本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们俩都懵了。那么,信是谁写的呢?我们俩同时想到一个人。这个人是我家邻居,是她们学校的老师,两人是好朋友,最重要一点,两个人的字体相同,很难分辩!芳之哭了,她说,我一定找她算账!</p><p class="ql-block">在家运了两天气,第三天,芳之打起精神直奔仇人家。进门那一刹那,事先想好的话全忘了。她看到仇人骨瘦如柴,面色腊黄,躺在床上,说句话都要喘半天。原来,仇人得了尿毒症,現在靠透析活命。</p><p class="ql-block">回到家,芳之大哭了一场,然后,她把这件事原原本本的跟老公,儿女和孙辈们说了。</p><p class="ql-block">我和芳之恋爱,分手,儿女们早就知道,但是谁也没想到,这对马上就进入殿堂的婚姻,被她最好的朋友破坏了。大女儿被感动了,她跟妈妈说,妈,你放心,将来我爸要是先走,我第二天就把你送我刘叔那去!</p><p class="ql-block">头几天,芳之又在微信上告诉我,姑娘给我买了个手包,回国后给我送来。</p><p class="ql-block">写在后面的话:因为时间久远,过程有删节,细节有遗忘,但同学们一定不要质疑它的真实性。</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路坦心舒畅</b></p><p class="ql-block">背井离乡,最盼望有一条平坦的回家之路。搬到依兰那些年,每到春节回家,都让人心惊胆颤,现在回想,依然心有有余悸。那时的雪好像通人气,你不回家,朗朗乾坤,你一回家,马上翻臉,又是风又是雪,合着伙赶来,保证把你堵在道上。不走,就得冻死;走,就得雇拖拉机拽。你要下道走村路,农民们就拉杆挖沟等着你。真是路堵心更堵,憋气又窝火。二百多公里的路,每次都要走十几个小时,有时还要在半道住上一夜。那时,幻想着老天爷大手一挥,变出四通八达的宽敞平坦的大路来。</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筑路大军开始布阵龙江大地,依勃、鸡勃、依七、鹤大等各条省道、国道相继开工,贯穿东西的同三高速更是神话般地展現在中国大地。那个星期天,同事孙某新换了辆车开来臭显,想拉大伙出去兜风,有人说哈同公路可以跑车了,那就跑一趟试试。说走就走,一脚油门上了高速,就往佳木斯干。严格地说,当时哈同公路是不准行车的。路上到处是建筑材料和干活的工人,路边围拦,收费站等都还没建,只是每隔一段就有带红袖章,拿小红旗的工人,他们的职责是拦截和我们一样不守规矩的车。但是,一包烟,几句好话,立马发行。就这样,我们到达佳木斯,仍然不到一个小时。大伙都很兴奋,因为比过去,还是快了一倍多。在市区转了一圈,谁也沒下车就往回赶。到依兰一看表,不到两小时。大家余兴末尽,都不下车。有人提议,去德莫利吃鱼!好!一致通过。我们又往德莫利开。到了地方,又有人说:还不到12点,干脆上哈尔滨吃大餐吧!沒人反对。到哈尔滨,一点多了。找到几家有名的店,都满园,要吃就得等。只好在一家新开的湘粤馆吃了。吃完饭,往回赶,一路顺风,到家还沒黑天。高速还沒通行,一天逛了两个城市,行程最少七百多公里,大家别提多高兴了。</p><p class="ql-block">現在更方便了,回鸡西也有高速了,火车通了,松花江,牡丹江两座江桥建了,依兰古城更美丽了。</p><p class="ql-block">乃栋了不起,编辑了一部大作,上下五十年,星星点点,容纳了太多的苦辣酸甜,牵挂思念,真情实感,是留给下一辈的宝贵財富,是我们十一班的共同心声,这只是开始,还要继续,共同书写我们的下一篇,一定更精彩!</p><p class="ql-block">人这一辈子,经历了无数个圈子,也有称兄道弟,也有山盟海誓,也有思念牵挂,但像高十一班这样的圈子,对于我,仅此一个。五十年,说漫长一点不为过,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唯有一样东西,始终未变,那就是友谊,是情感。一个46人的集体,经过5O年风雨,爱更深,情更浓,意更真,心更近,想一想都不可思议。这才是好朋友,是可以终生享受的財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清纯的十一班</b></p><p class="ql-block"><b>——缺席者的思考</b></p><p class="ql-block">2019年聚会,在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句号。作为旁观者,我却发現,大家兴致不减,话题不断,难舍难分,情意绵绵。虽然相约三年后再聚,可是心里却盼望,三年最好就是明天。我认真欣赏了聚会全过程,感觉这次聚会的最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嘚瑟”。当然,这个嘚瑟是褒意的。你看,联欢会上,一群超七旬的老人,在那一刻,忘记了身份,忘记了年令,放飞了自我,天性得到完全释放,才艺得到超水平发挥,真正是一场空前绝后的,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联欢盛会。</p><p class="ql-block">我记得,11班最早聚会是在上个世纪的1984年。毕业18年后。地点是母校原教室。那时候,很多同学还没离开鸡西,天堂之路还很遥远。还记得刘连仁写的会标:“分别正值青春年少,相逢已是人到中年”。那时的我们身体健壮,家庭和谐,生活稳定,事业正旺,前程无量,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美好的憧憬。从那时到今天,35年一瞬间。这中间,大大小小的聚会一直沒断,只是因为没有离乡的人,更没有离世的人,早聚晩散,也就没有那种久别重逢,生离死别的感觉。可是,今年的聚会不同了,我们的队伍中,已经有八位亲爱的同学提前下车,还有的同学疾病在身,更何况三十几人身居各地,相距甚远,再聚谈何容易。许多同学嘴上说着三年后再见,其实心里都明白,要实现这个愿望,该有多难!</p><p class="ql-block">同样是同学,为什么11班的同学之情这么深,这么浓,这么长久?我思索的结果是,在诸多因素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清纯。</p><p class="ql-block">清纯是全班同学的共同特点。四十六个人,喜好不同,性格各异,但有一点相同,就是单纯,正直,善良,真诚。同学之间简单,友好,团结,阳光。大家是相亲不相恋,相敬不相爱,亲如兄妹的手足之情。所以有同学说,我们班怎么就没有成为一家的?原因大概也如此。时过五十年,我仔细观察过,我们的同学性格一点没变,本色一点没变,真应了那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易。经历了文革,上山下乡,粉碎四人帮,改革开放,还能保持初心,难能可贵。我常跟我的孩子们吹:我们班的同学贤良方正,堪称典范。我说,我们班同学到現在没有抽烟的(吹),没有嗜酒嗜赌的,没有贪腐的,更没有判刑入獄的。这样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不多了。</p><p class="ql-block">清纯,也体現在历次聚会上。受商品大潮影响,聚会已经不是一块净土,许多聚会充满了铜臭味,聚会上不述友情,只拉关系,找门路,发广告,扩人脉,让人生厌。而我们的聚会却依然纯净,不受任何污染。大家自律,大家维护,大家喜爱,大家向往,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凝聚力。</p><p class="ql-block">清纯,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班风。听过也见过,有的同学聚会成了寻旧爱,找新欢,开房上床的借口,我们班却是风清气正,君子和淑女,坦荡如水。</p><p class="ql-block">清纯,使我们平等相处。走出校园五十年,社会地位和财富有了差距,但是我们都有一颗平常心,无论高低,不傲、不狂、不羡、不卑,坐到一起,肩膀一般高,就是同学。有权的,能帮同学办点事;有钱的,遇难也能慷慨解囊,这就够了。</p><p class="ql-block">清纯,是清洁纯净,也是正直善良;是无私无畏,更是健康阳光。只要我们保持清纯之风,我们11班,一定会坚如磐石,继续前行,奔向美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五十年聚散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人生最美是学堂,情义最重是同窗。大家相约三年后,一定会实現。我承诺不缺席,只要我健康。</p><p class="ql-block">(2019.7.22)</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欢迎群友</b></p><p class="ql-block">微信群里来小芳, 一丝清爽满群香,</p><p class="ql-block">五十相聚网络中,何日圆梦見同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欢迎献生入群</b></p><p class="ql-block">千呼万喚才出来, 别时青絲已斑白,</p><p class="ql-block">独居恒山卧龙岗,饮茶吟诗也自在,</p><p class="ql-block">仙人寂莫谁人知,群中遍是梨花开,</p><p class="ql-block">人到古稀尽欢乐,同窗之情暖心怀。</p><p class="ql-block">我和献生的交情源远流长。我们从小学就是同班,一同考上四中,当年山南小学考上四中有三人,另一个是崔力。我们初中同班,高中还同班。毕业后都在恒山矿参加了井下工作。后来又共同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都顺利地拿到了毕业证。离开恒山前,我兼任整党办主任,献生也被借调到整党办,我们共同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使首批领导班子整党一次验收合格。(2017.7.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暮年吟</b></p><p class="ql-block">雄鸡唱罢雌狗吠, 笑问诸君累不累?</p><p class="ql-block">西望残阳掛天垂,余晖眩目怎入睡?</p><p class="ql-block">面壁与友会, 对影饮酒醉,</p><p class="ql-block">佳肴齿已寒, 揽胜银子碎,</p><p class="ql-block">丽人空缥缈, 孤掌难成对,</p><p class="ql-block">先人驾鹤游, 后人遭余罪,</p><p class="ql-block">天天似过年, 不见年滋味,</p><p class="ql-block">真若暮年皆酸苦, 谁人还敢活百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璞好文彩!诗如醇酒,情意浓香,小口酌,不放量,一直到十五,余味绕梁。西餐洋妞,也没让你忘了故乡,给你点赞!</p><p class="ql-block">谢谢华藉美人文璞先生,都是从千尺井下爬出来的生死弟兄,能有今天,全靠幸运。不忘根本,知足眼下,坚定信心向前奔。到达19,不愁20,过了20,锦绣前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谢群主红包</b></p><p class="ql-block">身在万花丛中,任你一春独秀,</p><p class="ql-block">本是谦谦君子,缘何爱你不够?</p><p class="ql-block">重阳如梦境,一夜回宋唐,</p><p class="ql-block">妙语如珠落,遍地菊花香,</p><p class="ql-block">世上无李杜,都在群中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怀念那间茅草房</b></p><p class="ql-block"><b>——初中时代</b></p><p class="ql-block">校园门前茅草房,两铺大炕泥巴墙,</p><p class="ql-block">鸡鸭猪狗肥又壮,柴火大锅饭菜香。</p><p class="ql-block">阳光漫洒篱笆院,微风细吹柳成行。</p><p class="ql-block">七条好汉一枝花,欢歌笑语心飞扬。</p><p class="ql-block">秀金与我行如影,喜爱俄语近痴狂。</p><p class="ql-block">时常振臂喊y pa!C C C P 最 向 往。</p><p class="ql-block">刮风下雨不思归,卢家就是避风塘。</p><p class="ql-block">粗茶淡饭猛劲造,哪知柜中常断粮,</p><p class="ql-block">年少不愁贫家苦,小肚溜鼓入梦乡。</p><p class="ql-block">曾把爱犬叫猫咪,也见猪婆生儿郎。</p><p class="ql-block">老妈时常心口疼,老爹挥汗锅炉房。</p><p class="ql-block">其乐融融一家人,如今分别居阴阳。</p><p class="ql-block">想起那年遭灾祸,冷言恶语透心凉。</p><p class="ql-block">天地不应无处诉,兄弟仗义解迷茫。</p><p class="ql-block">常说大恩不言谢,此去西路呈吉祥。</p><p class="ql-block">保佑同窗都安好,百年之后聚天堂。</p><p class="ql-block">( 2O18.4.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也致清明</b></p><p class="ql-block">清明不见雨纷纷,闹市何来断魂人?</p><p class="ql-block">满眼酒楼红灯亮,老朽独恋杏花村。</p><p class="ql-block">刘庆华2019年清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站台,静等车来。春风扑面</p><p class="ql-block">阳光满怀。列车渐近,幸福超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全正点发车,一路笑语欢歌。</p><p class="ql-block">都是兄弟姐妹,共享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登上时代列车,跟上时代步伐。</p><p class="ql-block">感受时代气息,感恩时代胸怀。</p><p class="ql-block">享受时代赠予,恰似夕阳正红。</p><p class="ql-block">何不结伴共游黑水白山,大东北小江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乃栋点赞</b></p><p class="ql-block">你用欢乐开车,你用激情唱歌</p><p class="ql-block">你用智慧美文,你用奉献耕作</p><p class="ql-block">你的胸襟广阔,你的心肠火热</p><p class="ql-block">你的目光高远,你的头脑清澈</p><p class="ql-block">不見汗水滴落,已是满园春色</p><p class="ql-block">你在无私付出,我在倾力收获</p><p class="ql-block">乃栋啊 你是好人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着微笑上车,满怀真诚唠嗑,</p><p class="ql-block">桃花依旧盛开,春风吹散冷漠,</p><p class="ql-block">相逢传导温暖,活着就有欢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车了,有座了,见到同学就乐了。</p><p class="ql-block">天热了,花落了,大好春光错过了。</p><p class="ql-block">坐上早班车,新的一天开始。</p><p class="ql-block">一路欢歌,一路美景,一路好心情。</p><p class="ql-block">想上车,看新闻,听听歌曲读美文。</p><p class="ql-block">不知班车今何在,空山幽谷不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乃栋,不必太在意早班车,其实同学们关心早班车,就是关心你。每天早班车一到,就是你平安无事的标志。新闻哪都能看,不看也无妨,但乃栋不可替代,乃栋在群里的作用不可替代,所以,只要你安好,不要惦记车由谁开。说心里话,早班车在我们群里也不单单是传播新闻,同学们早就把它当成了每天一聚的家,每天清晨,汽笛一响,车到人到,歌声到欢笑到,昨夜道别,人又相逢,说明我们都健在。早班车可以养精蓄锐,但是我们盼望它早点开出来,抖擞精神,一路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山流水有知音,同窗洗耳在恭听。</p><p class="ql-block">老腔老调放声唱,遍洒人间是瑶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K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K歌《今天是你的生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地方天辽地廓,</p><p class="ql-block">那是伟大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地方桃花盛开,</p><p class="ql-block">那是家乡的村落,</p><p class="ql-block">有一群朋友情深意厚,</p><p class="ql-block">那是五十年的积淀,</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思念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那是世上所有美好的浓缩。</p><p class="ql-block">庆华17413生日回复同学的祝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追悔莫及</b></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谢不可怜,今年错过有明年,</p><p class="ql-block">春风吹过花又开,旧花难比新花艳。</p><p class="ql-block">人生错过不复返,今天过后变昨天,</p><p class="ql-block">能牵手时没牵手,新貌如何变旧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听乃栋歌有感</b></p><p class="ql-block">K歌《有爹有娘才是福》</p><p class="ql-block">有爹有娘才是福,有爹有娘才是家。</p><p class="ql-block">有爹有娘有人疼,有爹有娘有地诉衷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无题</b></p><p class="ql-block">雨中赏雪景,好诗伴友人,</p><p class="ql-block">初冬天不冷,矶珠泣鬼神。</p><p class="ql-block">赠献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贺初冬雨雪诗会</b></p><p class="ql-block">借献生韵,品乃栋,文璞,草根之情。</p><p class="ql-block">酒也醉,心也醉,雨雪缤纷桃源会。</p><p class="ql-block">举杯迎新岁。</p><p class="ql-block">少也媚,老也媚,眨眼过了七十岁。</p><p class="ql-block">几多成双对?</p><p class="ql-block">悲也泪,喜也泪,思念同窗夜不寐。</p><p class="ql-block">何时再相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劳动节,为这个节日自豪,只有这个节是为我们设立的,只有过个节我们才充实,自信。因为我们是最普通的労动者,我们现在肚子鼓了,身上暖了,口袋里哗啦哗啦响了,我们就感觉像神仙一样。如今我们都老了,衣食无忧,儿孙满堂,每天听歌聊天观景溜弯儿,比神仙还自在,世界的事、国家的事我们管不了,家里的事交给晚辈,还有什么不放心。我们的任务就是玩。今天过节,都出去玩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悦军做法我赞成。人老了就想着如何多活几年,于是各种养生办法应运而生,有理论,有实践,活灵活现。但是这东西多了,我们发現,其中好多是相互矛盾的。于是我们明白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钱字。所谓专家是僱佣的,所有宣传,讲座,演示,包括听众都是整个运营中的一个链条。于是就有人相信了,也就上当了。于是触犯了另外一些产业的利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宣传,攻势。于是我们明白了,谁的也不要信,就相信自己,随心所欲,顺其自然。怎么养生,悦军的老母亲就是典范,没有理论,只有实践,没有经验,只有随便。道可道,道法自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淡是幸福,朋友是财富,知足才快乐。乃栋说的真好。我很知足,因为我有朋友和像朋发一样的同学。我很知足,因为我有衣食无忧的生活,我经历过寒冷,饥饿,也曾经到过死亡的边缘。我经历过白眼,鄙视,亲身体会过小人物的心酸和无奈。我很知足,我活过了古稀,因为我曾经的期望是五十岁。好多朋友批评我,说我没有理想追求,其实他们错了,我不是没有理想追求,而是我的伟大的理想和追求都实現了。虽然平淡,但我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繁不凡,草根烦。春风无意百花残。</p><p class="ql-block">外卖难遂美人愿,琼漿尚在桃花源。</p><p class="ql-block">缘份未到君莫燥,天河不断并蒂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无题(敬赠草根兄)</b></p><p class="ql-block">长空无际孤雁舞,尽享自由少凄苦。</p><p class="ql-block">青山深处巢穴在,夕阳不落掩白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无 题</b></p><p class="ql-block">长空无际孤雁舞,尽享自由无凄苦。</p><p class="ql-block">青山深处炊烟升,夕阳不落看溪谷。</p><p class="ql-block">敬赠草根兄(修改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再说无题(赠献生)</b></p><p class="ql-block">两小无猜也曾有,嫦娥不饮桂花酒。</p><p class="ql-block">寒宫歌舞声声怨,倒骑毛驴走西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赏相聚 贺相聚</b></p><p class="ql-block">古稀老顽童,难忘同窗情,</p><p class="ql-block">又聚鸡冠山,举旗正前行。</p><p class="ql-block">夕阳映彩虹,回眸旭日腾,</p><p class="ql-block">美景不胜收,处处爱晩亭。</p><p class="ql-block">未见情也浓,见面更心疼,</p><p class="ql-block">只盼人常在,年年舞春风。</p><p class="ql-block">(祝贺11班19年聚会成功 2019 .7 .1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冬至和献生</b></p><p class="ql-block">雪掩浮尘几日白,阴云散尽还复来。</p><p class="ql-block">北国难得艳阳照,仰望长天喜开怀。</p><p class="ql-block">( 2018冬至庆华)</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儿童节感怀</b></p><p class="ql-block">六一雨倾盆,群中无诗文,</p><p class="ql-block">顽童皆衰老, 难觅有心人。</p><p class="ql-block">(2020. 06 .0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朽为引玉,胡乱弄两句,</p><p class="ql-block">鱼儿已上钓,一旁凉快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本黔之驴,胸无点墨居,</p><p class="ql-block">敬佩幽兰美,空谷藏清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砖敲开满山玉,花开嫣红柳叶绿,</p><p class="ql-block">群中处处诗书香,喜笑怒骂是情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兴抬手三枪,杆上两年时光。</p><p class="ql-block">宇宙谁在称霸?蜜蜂大战螳螂。</p><p class="ql-block">本是一粒尘埃,何苦东奔西忙。</p><p class="ql-block">(读薛盟图文有感2020.07.1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缕清风,一絲清凉,</p><p class="ql-block">一淙清泉,一盘清月。</p><p class="ql-block">头伏的冰镇啤酒,再加上冰点雪糕,</p><p class="ql-block">一大杯,一大口,干了!透心透肺,爽!</p><p class="ql-block">(为高闻小诗点赞2020.07.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山流水闻其声,高瞻远瞩坐京城。</p><p class="ql-block">高风亮节品貌美,高山仰止幽兰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摇头晃脑假秀才,赏画吟诗信口来。</p><p class="ql-block">不为佳作传千古,常思常想不痴呆。</p><p class="ql-block">同窗也是诗友会,白发顽童更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地球安装了加速器,不管不顾地一个劲儿猛转。三下两下把我们都转老了,他也消停了。好多恩爱夫妻辛苦了一辈子,日子刚刚透亮,就让他给拆散了。这把年纪放单,再重组,真的不易了。所以,真的羡慕你们,希望你们能过出点样来。我们没能享到的幸福,你们两口子拿去用吧!孩子们都出飞了,你们的日子,就从初恋开始吧!(2020.10.06)</p><p class="ql-block">小草入土深,纤枝变雄根。</p><p class="ql-block">或许逊胡杨,也有霸主心。</p><p class="ql-block">(2020.10.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根兄的诗让我想起一件往事。那年,我借了一台压面机,试了一下挺好吃。于是就想把同学找来吃一顿。我第一个想到希文。因为他当时正在低谷,被生产队发配去赶大粪车。我到他家正好他赶车出去了。我就到矿上挨着街道找,当时心里想,缺了谁也不能缺了希文,结果,真把他找到了。</p><p class="ql-block">吃饭那天,好像来了六,七个,有文彩,洪波,希文,还有春秀,献生吧?还有谁?我忘了。</p><p class="ql-block">想当年,穷的可怜,送炭不可能,情义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文不是解放军,天生犟种一根筋。</p><p class="ql-block">冰天雪地何所惧,清清泉水铸英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躲冰避雪防新冠,饮茶品酒扯闲蛋。</p><p class="ql-block">天高地远云中景,开怀一笑金不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庆华满山拾柴,高闻举手点燃。</p><p class="ql-block">献生煽风吹火,乃栋锁吶正欢。</p><p class="ql-block">希文洞中观景,群中如沐春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洒家沿街寻酒家,偶遇秋叶艳如花,</p><p class="ql-block">人生得意千般好,无奈家有孩他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娇艳腑拾,痴情难找,只有相悦,不问饭否。</p><p class="ql-block">(2021.11.1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无题</b></p><p class="ql-block">风云突变,</p><p class="ql-block">江湖豪杰重現,</p><p class="ql-block">腹中翻江/倒海,</p><p class="ql-block">急寻华山论剑。</p><p class="ql-block">天旋地转,</p><p class="ql-block">东南西北成一线,</p><p class="ql-block">依然天高云厚,</p><p class="ql-block">酒过三巡片儿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璞慢慢写,我们慢慢读。</p><p class="ql-block">你在动手动脑,我们动心动情。</p><p class="ql-block">大家动起来,静水起波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罕见白鹭兰,仙女正下凡。</p><p class="ql-block">身居花丛中,何苦蹲江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惊叹群中诗人如云,岁月渐长,才华不减,对酒当歌,各有风采。草根的诗直白质朴,深含哲理,献生填词循途守辙,古香古色,文璞挥亳色彩浓烈,熠熠夺目,高闻的大作高端大气,指点江山。篇篇读之不倦,思之有味,嚼之有理,常品常新。只盼不断有新作品问世,让群中永远充满朝气和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宽房窄天大,草根生在地下,</p><p class="ql-block">牛鬼蛇神助力,风霜雨雪不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搜肠刮肚全是粪,双眼怒睁也是困,</p><p class="ql-block">旦约王兄他日整,只盼会有桃花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搞笑开心宇,顽童不觉老。</p><p class="ql-block">庆华好搭当,高闻逐浪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根愚才,天盖地埋,</p><p class="ql-block">唯有天道,观音如来。</p><p class="ql-block">黄牛相伴,三尺讲台。</p><p class="ql-block">子孙尽孝,老嫂可爱。</p><p class="ql-block">生活无忧,不落时代。</p><p class="ql-block">与人为善,无毒无害。</p><p class="ql-block">健康百年,这叫能耐。</p><p class="ql-block">哪个不服,出来比赛。</p><p class="ql-block">同学同喜,老当益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傻冒,天下知道。</p><p class="ql-block">十点起床,睁眼冒泡。</p><p class="ql-block">晚睡晚起,各好一套。</p><p class="ql-block">诸兄诸妹,切勿嘲笑。</p><p class="ql-block">午睡刚醒,赶紧报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天在江畔,放眼无人烟,</p><p class="ql-block">古稀近耄耋,孤独无人怜,</p><p class="ql-block">放眼向远方,尽头是西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