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人读书

毛歌

<p>近几年来,在劝人读书方面尤为卖力,生害怕人家少读了一本好书,生害怕人家买回来不读。有时候甚至担心人家是不是没有这个四十块钱,于是赶紧拿出来十本的钱,请她代为购买,再分发给那些陌生得不能再陌生的人了。这事情做到极致,人家以为我是书商,而我压根儿就不是一个做书生意的人。或者以为我这个人很是古怪,强扭着人家读书,并且指名道姓的,非读某个人的作品不可。</p><p><br></p><p><br></p><p>顾随先生的《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就常常被我分享,从大学同学群到老乡会,从社区微信群到几个被拉进去的文学群,——虽然“文学群”我不久就退出来。无论学习写古典诗词的,还是因为人生的一点启发而愿意拿起笔描绘短暂的人生的,都应该把顾随先生的这本作品视为经典。经典不是摆在书架上,不是挂在口头上,经典是需要沉浸的,用梭罗的话来说,是要“沐浴”在里面的。</p><p><br></p><p><br></p><p>阅读这样的经典作品, 可以节约我们的时间,可以让我们不断获得觉醒,并不单单是诗词的,而是生命和生活上的。只有生命上起了自觉的力量,只有生活上有了觉醒的意识,文章才会生机勃勃,不至于死气沉沉。很多人喜欢写作,却不喜欢阅读,这样的写作只有一条路可走:死路一条。</p><p><br></p><p><br></p><p>顾随先生的作品,不会给你知识或者信息,他给你的是觉醒的智慧,是人生和写作上的打击和推动。一个爱好写作的人,如果读十次,认真读十次,我坚信他的写作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不敢轻易写,因为谦卑,第二,更加努力地写,因为得到了一种秘密。</p><p><br></p><p><br></p><p>(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