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那个姑娘

<p>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p><p>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p> <p>我从未想过会离家那么远。以前我不是很喜欢自己的家乡,大概是因为上小学和上初中的时候太嚣张了,所以树了不少的敌人,这也不算夸张,倘若我现在见到那些人,我还是不喜欢她们的,甚至是不屑与她们“叙旧”的。</p><p><br></p><p>但是现在想想,她们不应该成为我不爱家乡的理由,这理由实在是有些牵强附会了。其实我在心里也甚瞧不起家乡的方言,太过直白而且还常常伴随着各种脏话,这实在是与我的性子不符。故而我有些厌恶我的故乡,它给我的是没有文化底蕴的乡土话,是一群找我的茬、看我不顺眼总想教育我的“同学们”。</p><p><br></p><p>可是真当离开了这令人讨厌的地方,远在千里之外的地方生活了,却意外地怀念起它来了。当我来到另一个远方的村庄,听着他们的方言,只觉得晦涩难懂,拗口粗鄙,远不如我家乡的方言来的直白朴实。你瞧,我竟然不自觉地夸赞起了我曾经不喜的语言。</p> <p>新的村庄也有很多的村民,不过与他们之间总是有着一层隔膜,哪怕他们对你再热情,也能察觉到对外乡人的那种疏离。这就好比小时候你去亲戚家里做客,总是有些缚手缚脚的感觉,比不上在自己家里的自在。更使我心里芥蒂的是他们这里对外地人的称呼“山东佬”、“广西佬”这样的称呼着实让人开心不起来。哪怕他们并无恶意,也没有地域歧视,但只是这种叫法,已经让我心里难以接受了。</p><p><br></p><p>唯一值得慰藉的就是饮食差异不大了。天天吃大米我无所谓,并不讨厌大米,在北方的时候也吃惯了。不过有时候却无比想念吃馒头,嚼煎饼的日子。感受着馒头在手心里的热乎,听着煎饼在嘴巴里的嘎嘣脆的声音,竟是那么朴素的行为,而这对我来说竟成了一种奢侈--我这边并没有卖煎饼的。</p> <p>我想倘若我回到了我的家乡,我得去超市里转转,买上几斤的面煎饼,买上几斤“潮牌”(北方一种面食,长方形,扁状),还有“锅饼”,还有“年糕”。然后去菜园里拔上几颗葱,蘸着“葱伴侣”使劲咬一大口--这是我爸喝酒时常做的事。</p> <p>我想他了,我想我爸了,尽管他有时候不善言辞,对我还凶巴巴的,我还是无法刨除他对我的影响。他是个好父亲,我要给他肯定,能愿意让我嫁到这么远的地方,我真的感激他。虽然我可能不是很爱我新的村庄,不过这是我爱人的村庄,就算我不爱,也是要努力接受的,因为我爱我的爱人。倘若让我在家里找个附近的嫁了,我也是不愿意的,这一点我好像有些任性了哈哈。</p><p><br></p><p>我想回去看看,看看我亲爱的爸爸妈妈和妹妹。希望今年能回去一趟吧!</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