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芋艿头

秋雨潇潇

<p>刚刚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奉化电视台在促销《奉化芋艿头》,俗话说:跑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由此可见,奉化芋艿头富有特色囗味,名闻华夏大地。有芋艿头必有芋艿子,说实在,我还是喜欢品尝”乌脚尖芋艿子”,特别是我老外婆烤的乌脚尖芋艿子,那种氤氲着芋艿味道的纯香,时光过去了三四十年。一直回味在口中,余味袅袅。</p><p> ——题记</p> <p>  </p><p>前天中午在朋友家的饭桌上,看到了大品碗盛着的鸟脚尖本芋艿,我用筷子夹来品尝,朋友讲:这碗菜是山里厢亲戚用铁锅柴火烧烤出来的,味道特别纯正,说实在这碗地道的奉化本土菜,我已经三十多年没有尝到了……</p><p> 提起乌脚尖芋艿,孩提时代的我并不陌生,我外公在世时,在自家自留地上种了几分本芋艿,因地势高,水不能自然流进芋艿地里,炎炎夏日,每天上午八九点钟,给芋艿地付水,都是我外婆带着我们两姐妹干的,说实在,芋艿地也是我们童稚时代的乐园,勤劳的外婆头包一块毛巾,用大面盆将水渠里的水一盆盆倒进芋艿地垅中,我和妹妹也在一旁交替帮外婆用小盆盆倒水,这样一盆盆将水倒灌进芋艿地,每天上午约莫需要二小时左右,等到芋艿地垅里的水自然流淌,我老外婆背上的衣衫早已湿透,老人家坐在地垅边透口气,这时候我和小妹则在旁玩捉泥鳅,抓田鸡,”田鸡“学名青蛙,青青的皮,大大的眼,蹲在田坑芋艿地垅里,发出嘟嘟唧唧的叫声,我们两姐妹跑来扑去,哈哈哈弄得一身泥巴,抓到一只包眼”大田鸡”当时高兴劲儿没法形容,红烧田鸡的美味,真的很想尝尝。</p><p> 在一旁的外婆看着我们的动作说:大海、小海,放掉田鸡吧!它是益虫,专吃害虫,保护庄稼,是我们农民伯伯的朋友,囡囡们听话吧!我和妹妹心有不舍,但还是顺从老外婆的心意,把田鸡放归田园,外婆老人家她看出了我们两姐妹的小九九,微笑着说,等下回家后,外婆给你们做甜饼吃,我和小妹一听即跳跃起来……</p><p> 我外婆的巧手在街坊中名闻遐迩,她做的各式小吃,我至今回味无穷,七十年代物质生活极度贫乏,餐桌上只有自家中种的土特产,看到邻居家在吃香喷喷的“田鸡肉”说实在也眼馋,嘴里也真想尝尝。</p><p> 但外婆的告诫我至今铭记,她老人家常常说:敬重师傅敬重屋,敬重祖宗敬重福。外婆她老人家这样说,也这样做,她一辈子敬重婆婆,婆媳关系亲如母女,乐善好施,贤惠良淑,为人处世的理念,传承华夏祖先德育宗旨。从乌脚尖芋艿地里的嘱咐,到田鸡的保护,这一生老外婆是我的启蒙恩师,她教育我,引导我做人要懂得感恩,不忘本,饮水思源,她老人家自身的言行传导我们,理解“百善孝为先”的至理。</p><p> 原来,生活里除了一路拼搏,还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往昔。从奉化芋艿头,到乌脚尖芋艿子,传承下去老外婆的谆谆教诲。哈哈哈!浮想联翩,也许时间没有给你带来愉悦,岁月却总能让你改变。生活简单就好,放下名利,放下浮华,回归本质。</p><p>晚秋时节,去奉化一个有山有水;有大片芋艿地的乡村。头顶蓝天;手握锄头,掘芋艿头,掰芋艿子,感悟一下收获的喜悦,也许一身泥土,会让你放空心灵,放逐自己。</p><p> </p> <p>芋头和芋艿子是我们奉化传统特产。</p><p>久吃不腻,煮烤皆宜。</p><p>这段时间我每天煲一锅排骨芋艿汤,热气腾腾,香味扑鼻,上面撒一把小葱,可谓色香味俱全!😝👍👍</p> <p>秋天思念的季节,思念过往;思念故人,</p><p>思念美食。生活是平常人家的烟火,它袅袅升起,凝结着世间缕缕动人的温馨。🙏</p> <p>天地入怀廓然明,心有山水闲情寄。</p><p>陶醉在芋艿情结中,也是奉化人自豪感吧!😁😃</p> <p>生活在弥勒故乡感到知足,凝一眸碧水,拈一缕清风,在绿叶如蓬的芋艿垅中倾听凡尘的落音,观赏农民收获的喜悦。🍁🍁</p> <p><br></p><p>生活不只是奔波,还有风景。人生不单有拼搏,还有美味芋艿头;学会珍惜自己。</p><p>让生活慢下来,节假日去田地,看一抹云,赏一片绿,玩一身泥土。</p><p>哈哈哈!</p><p>感慨一下,跑题干里。浪漫主义思想又作崇。</p><p>感恩朋友的盛情款待,感谢一大盆原生态乌脚尖芋艿子;让我品尝到了久违的,沉淀在心灵深处的老味道,这是一种根植于意识形态中的老外婆特色味道。</p> <p>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