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景和诗意里穿行……

<p>  总想找一个地方去玩玩,绞尽脑汁也没能想出一个好地方,于是去问问度娘,青田好玩的地方,跳出这个青田六个秋游的地方,头条就是考坑古村,石头城堡:考坑古村素有“天然氧吧”长寿村美誉,四周群山环抱,山水环绕,秀谷幽深,有两处分别长约5000米和2000米的峡谷。这座以松木为材质、梁柱式结构,黛瓦片,溪石堆砌为墙的石头城堡,整个古村的原始建筑保存的及其完整,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整个古村,被群山和水田环绕,中间一条溪流穿村而过,天然的富氧环境,创造出宜人宜居的生态圈子。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这座“石头城”还有另外一个著名的别称“长寿村”,村里的村民保持着农作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慢节奏里,没有都市的喧嚣。</p> <p>  看着这样的推荐,不由怦然心动,在2020年10月23日欣然前往。早6点从家里出发,在导航的指引下,青田东下高速,沿省道和盘山路前行,8时到达目的地。我要说一下这里的盘上路,仅容一辆车穿行,幸而我去的早,一路上去还没有遇上交汇的,不然真不知道怎么相让,如今的路都做的很好,平坦的水泥路,坚固的护栏,在树林之中若隐若现。</p> <p>  乡村的早晨来得迟,我这个不速之客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到了村里,仅见几位老人坐在村头的石凳上晒太阳聊天,不远处的房顶上还散发着炊烟,空气中弥漫着淡雅的清香,我沿绕村的石头小路走了一圈,发现村子不大,没走几分钟就回到出发地,路边一幢幢由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溪石建成的石屋,整体显得特别和谐,石墙面上有斑驳的印记可以去追溯时光的痕迹。随处可见的都是石头建成的一切,至今保留着用石头建造的古屋,这里就是一个石头的世界。走在乡间绿草如茵的小道上,看着初秋青翠的树木,沉醉在幽静清凉的时光里,仿佛也可以感受到沧桑的气息,几百年来的石头累积下来的记忆不是我这样看上一眼能理解的,这里有着太多太多故事,更有着我所不知道的事儿,我想我也理解不了,姑且就当一次消闲遇见。</p> <p>  </p> <p>  我们在石头村呆了一个多小时,除了几位晒太阳的老人,也没有遇上其他的人,我生怕破坏这里的宁静,悄悄地驾车离开。</p> <p>  从考坑出来,就导千丝岩石文化公园,经过石雕小镇,这就是我以前去过,心中一直记挂的地方,这里的石雕太多了,今天运气不佳,石雕小镇在做柏油路,所有店铺都不营业,想去看看也不可能了。</p> <p>  千丝岩位于青田县东南14公里的山口镇方山乡,岩层重叠成级,水流自上倾注而下,分流成丝,是非常独特的景观。除千丝瀑外,还有千层糕岩、凝瀑、天门岭、观音听瀑、阴阳床、将军岩、青蛙洞等自然景观。千丝岩四周重峦叠嶂,山色朦胧,峡谷里一片葱茏,清澈的溪水甘甜清凉。景区内特别值得推崇的是印园和碑林,这是千丝岩景区特有的景观特色,充满着文化气息,更显与众不同。</p><p> 中华印园”,顾名思义,汇集了我大中华众多的印刻所成的景观园区。小道两旁,环顾左右,是各色各样的印章、印刻,有大有小、有高有矮、有方有圆、有扁有圆,刻字也各有风格,虽然有的刻章对于我这样的外行爱好者而言,过于高深,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但还是被这些印刻的俊美刀工深深吸引。继续前行便见“东方碑林”的高大石碑,这里就是颇具盛名的“东方碑林”了,汇聚了众多石碑,大大小小,大字小字,撩人耳目。顺着小路往里走去,两边是各种字体的碑文,有草书的、有行书的、有楷体的、有小篆的,尽显名家风范,置身其中,欣赏中华文字艺术的美妙,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文字的演变历史,浓浓的文化气息令人惊叹不已。</p><p> 现在回味这千丝岩之行,心情甚是愉悦,似感收获满满,任何时候去都是不虚此行,这里的印章,这里的碑文,永远都是让人回味无穷,让人流连忘返。</p> <p>  千丝岩石文化公园景区虽不大,但这里山奇、石奇、水奇,再加上当地人高超的雕刻技艺,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还真是给青田石雕带来了诗一般的意境。我走出公园门口看到一幅青田游览地图,看看时间还早,在上寻找近一点的地方走走,不远处标记方山世遗公园,立马导航,可是找不到目的地,询问千丝岩景区工作人员,她告知去龙现就行,龙现是一个村庄。</p> <p>  我驾车沿山道行驶十公里不到的路程,就到了龙现村,村头标记着:龙现中国田鱼村,立马停车拍照,也许时间关系,停车场没有汽车,我们就不担心拍照干扰了。我们只见在大山深处的龙现村是美轮美奂的,一切因地制宜建设人文景观,有自己的独有的风格,也是我见过与其他古村、古街、古镇不一样的地方,我认为与众不同就是特色,就是个性。</p> <p>  龙现村,田鱼之乡。“村在田间,鱼在水中, 有塘就有水,有水就有鱼”,说的是龙现村。这个常住人口仅有200多人的村落,三面环山,不过是方山盆地向奇云山过渡的一个缓坡,却因“稻鱼共生”与“联合国村”而闻名遐迩。小小的龙现村,一边是沉睡中的雕梁画栋,另一边是苏醒后的巴洛克式雕琢……中西文明在这里,“优雅地碰撞并融合”。延陵旧家,即吴乾奎故居,一幢五间二厢三层的中西合璧建筑。门楼为三角顶,正中有一石质地球仪,据传为毛里求斯国王赠送。门柱可见花旗图案,两侧分别题有“山明水秀”“万象更新”之词。受西方影响,故居四周,筑有带状水廊,既作鱼池,又为消防灭火之用。在故居砖石的外表之下,内里拼凑着紧密的实木,吴乾奎旨在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后人:深处异国他乡,永不忘却的是,“一颗炙热的中国心”</p> <p>  2005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了5个古老的农业系统,作为世界农业遗产进行保护。因为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农作方式,这里的的稻田养鱼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唯一的入选项目。</p><p> 中国田鱼村龙现村,是一个远离一切交通干道的村落,山地植被良好,水源充沛清洁,保存完整的300多年的古屋与翠绿的青山形成优美的田园风光,一片片水塘分布在屋前屋后,梯田里注满了水,一尾尾鱼儿游动其间。全村480亩水田,丘丘有田鱼,整个龙现村哪里有水哪里就有鱼,哪里有田哪里就有鱼,连龙现十八潭的溪坑里也有田鱼。我们在这里到处见到都是活生生鱼,自由自在地游弋着。</p> <p>  我行走在村街道,到处都是干干净净,到处都是崭新的四五层高的楼房,中间穿插古朴典雅的旧建筑、旧装饰物,一切都是因地制宜而形成,没有丝毫刻意追求之感,新旧互溶,相互依存,构成了龙现村和谐的环境。我们不断地拍照,总感觉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值得关注。在龙现村我好像顿悟,美丽村庄建设美丽动人之处就是有没有让人喜欢拍照,有没有值得别人拍照的地方,取景点越多,美丽值就越高。龙现有我拍不完的照片,取不尽的景点。你要是问我什么是美好生活,我会告诉你,我想有一个被时光封存、耐人寻味的古老村落,水墨江南,烟雨古镇,让人一见难忘、情醉心迷的地方,静静漫步在它曲折的小巷中,龙现村就是一个这样的地方,让人走过就忘记不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