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金秋,一路风景一路人生

空谷幽兰(拒私聊)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摄影:我家先生</b></p> <p>时光,匆匆而逝!转眼已过深秋。草儿渐渐退去青春的颜色,叶儿已由绿变黄。当秋叶落在时光雕刻的脉络里,季节里已满是秋的韵味了。这个季节是上天打翻的调色板,大自然最为浓墨厚重的色彩稍纵即逝。放下眼前的琐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赴一场秋的邀约……</p> <p>既然出行,首先规划路线,目的地选在金秋最美的临朐“石门坊”,赏满山遍野的红叶。</p><p><br></p><p>10月21号早上七点出发,直奔“石门坊”景区。未到景区,已被铺天盖地的宣传标志吸引,满山遍野的红叶广告牌已经把我的心带到石门坊。路两旁的红叶树,一棵棵整齐划一,株距间均匀,红彤彤的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鲜艳夺目。这饱满的红色紧紧的抓住我的眼球,未到景区,就已经感觉到了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震撼!我顺手按下快门,让灵动的画面变成永恒的记忆。</p> <p>我俩随着稀稀拉拉的人群进入景区,抬眼便见大山。金秋的阳光斜照在半臂山上,光到之处红叶格外耀眼。阴阳两面形成颜色的对比,把大山划出鲜明的弧度。我先生是摄影爱好者,对眼前的美景他内心已经按捺不住,拾级而上,开启登山赏叶之旅。</p> <p>开始一段小攀爬,渐入丛林。抬眼望去,山间一亭台楼阁,我顺着石梯上行,亭台上有两位作画的男子。忽然想到我先生经常唠叨的话:“世界上处处是美景,只是缺少发现美景的眼睛。美景往往在两种人眼睛里,一是摄影师的眼睛;二是画家的眼睛。”既然画家在写生,那就一定有美景。</p> <p>我顺着画家的画面望去,对面的大山雄浑伟岸,型姿奇特,有着分明的层次感。太阳直射过去,洋洋洒洒地照射在层林尽染的山坡上,那满山的红叶,好似一簇簇火苗在跳动,好象要燃烧整个山林一样。海蓝色的天空与红叶在遥远的地平线上相融,展现出一副迷人的画面。再看看画家的画,跟对面的山如出一辙,就像复制的一样。第一次亲眼见现场作画,被画家灵巧的手震撼到。我示意先生上来,我认定摄影师的眼睛,一定能拍到美景。</p> <p>先生拍了几张片子,稍作停留,我俩继续前行。走到“晚照”亭,才发现我俩只顾跟着行人走,没有规划好路线。摄影讲求光影,我们应该从东门进,上午太阳正好照在西山,可以拍到美景。下午转到“晚照”亭,可以欣赏水中红叶的倒影。</p><p><br></p><p>不得不说,做事必须有规划,一步错,步步错。事已至此,我俩只能加快步伐,不想再错过后面的美景。当我俩登到山顶,石门坊的全景一览无余。</p> <p>俯瞰石门坊,最壮观的景色呈现眼前。四面山坡上的红叶,肆意的绽放着多姿的色彩。每种生命的长度不同,所表现出来的色彩也不同。树根部的叶子红的发紫,树中间的叶子红的鲜明;树梢部的叶子红的透亮;还有些青里泛红,有些黄里泛红,在青黄之中,微微透出红的色调,有些受光的照射,艳艳的红。红光中点缀着几株青翠,红、黄、绿几种色彩的自然调配,倒显得很有层次感。白塔矗立谷底,和四面山坡的红叶形成鲜明的对比,构成一副完美的画卷。多彩的秋啊!无论你赏不赏,它就在那里等着你。先生找准位置,拍下“石门坊”最壮观的画面。</p> <p>我俩继续围山间环绕,可以多方位的观赏这绚丽的秋景。由于山体高低不平,有些路段被枫树包抄,中间只留一条小路通行,人流从树下穿过,眼前的光景仿佛进入了万花筒,这样的场景更加吸引游人纷纷拍照。人在画中游,画由景中生。</p> <p>不知是到了山顶,还是天气原因,感觉阵阵秋风萧瑟。片片落叶哗啦啦的飘到我脚下。我随手捡起一片刚刚飘落的枫叶,感觉有一丝无奈。刚才还完好的生长在树上供游人观赏。片刻间就被秋风无情的吹落,倍感秋风扫落叶的凄凉。枫叶原本是枫树的一部分,而季节的交替却无情的把它们分开,虽然彼此都恋恋不舍,但却无可奈何。我们无法阻止一朵花的凋零,也无法挽救一片叶子的衰落。经过春的耕耘,夏的生长,秋的萧瑟,才有一段生命的延续,这是生命的轮回。</p> <p>此时的落叶正如当下的我,有着繁华落尽一样的淡泊。生命有如花般烂漫,也有如秋叶般凋零。青山原不动,浮云任去来。今年树上花,不会成为明年枝上朵。唯有调整心态,善待生命,珍惜过往,也许幸福,就是心底的一份从容。生命的每个阶段都有他存在的价值,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珍惜当下,这是生活最好的状态。</p> <p>一阵嘈杂的声音把我的思绪拉回眼前。只见前面一队“美女”披红挂绿扭起了秧歌,一位男士边指挥边拍照。这就是传说中的网红“中国大妈”,每到一处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高兴的扭着、拍着,她们以这样的方式表示对大自然的喜爱。虽然她们的做法遭到广大网友吐槽,但是她们活在自我设定的精神世界里,她们觉得很美,很开心,这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p> <p>旁边的几位游客看到大妈们在高兴的拍照,也止住了脚步,没有打扰她们的兴致,继续让她们拍完。不打扰就是对别人最好的尊重。我和身旁的一位游客对视一笑,表示对她们的举止并不赞同,但是谁也没有说破。忽然想起一位知心姐姐对我说的一句话:“和而不同”。</p> <p>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总是拿自己的主观意识去评判别人的生活。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尺度。有误差的,就指手画脚,说三道四。</p><p><br></p><p>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从来没有一个标准来衡量所有的人生。</p><p><br></p><p>不要拿自己的尺子,去丈量别人的生活。也不要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于人,让自己成为自己,也让别人成为别人。</p> <p>先生一直在寻找一处平摊的地段,让“无人机”放飞一会儿,秋风皱起,处于安全考虑,我俩打消了这个念头,对于这次旅行来说是一次遗憾。也许这次遗憾会促使我俩再次造访红叶山。</p> <p>我俩继续前行,看到一座凉亭,这是供游人休息的地方,此时已过中午,我俩在此午餐。眼前一片火红的枫叶抓人眼球,一位男士跑过来要我先生给他拍照,他站在树下,变换着各种姿态,我越看越别扭,这不是男人该有的范,如果换做是女士,画面就变得美感。总是见三三两两的美女拍照,很少有男士这么自恋,我有些愕然。社会变迁,人也在变,综艺节目经常有娘炮和油腻男出现。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在身边。</p> <p>有句话说得好,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的修养不够,见识太浅。年轻人的世界我不懂,我也不妄加评判,努力让自己做个宽容又大度的人。我的旅行,会有你们的故事陪伴,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修行,各自向前。</p> <p>刚坐下吃饭,对面出现两位扛着“大炮”的大爷。我的第一反应是有钱有闲的老年大学生。往往成群结队玩摄影的都是这类人,走一路拍一路,最后能够成几张片,还两说。我看二位镜头对准我,我赶忙转过了身,我知道他们看中了我那条五颜六色的披肩,想让我给他们的画面做点缀。我实在不想让他们拍我的脸,只能给个背影。个人觉得,我的背影比脸更好看。</p> <p>饭后我俩悠闲的走,红叶山已经转了一大半。习惯了徒步远方的野山,对这样的景点觉得还没开始,就已经转完。不过景点的确精彩,每条道路两旁全是火红的枫树,供游人一路享受视觉盛宴。我只顾沉浸在这大自然特有的美景里,随心所欲悠闲地走,殊不知先生在我身后记录了我的全过程。他用这样的方式保存我俩走过的路,赏过的景。等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翻出当年的照片、视频,那时候是不是还有说走就走的冲动,或许更多的是眼泪盈盈!</p> <p>当我俩转到终点,已经是下午,太阳已经缓缓下沉。夕阳透过树杈发出五彩斑斓的光,光影下的枫叶更迷人。当我俩踩着斑驳的光影恋恋不舍的回身转望,一阵秋风吹打着树叶哗啦啦作响,好像在向我俩示意告别。</p><p><br></p><p>石门坊红叶山,愿再见,彼此安好!</p> <p>一路走来,感触颇多。总有一些在家看不到的风景。也有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还有洒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更有一些在家里永远遇不到的人。</p><p><br></p><p>远方很辽阔,但时间不多,不亲眼目睹,再美的风景也变成摆设。跟读书一样,读的越多,越觉得无知;对于山内的世界,看得越久,越觉得自己很渺小;对于途中,遇到的人越多,越发觉得大千世界,人有千万种,皮囊之下,心思各不同。</p><p><br></p><p>一切的关键在于行动。生活不能靠想象,如果单靠想象,风景永远在别人眼中,远方永远是梦想。毕竟,这辈子不长,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远方的辽阔。</p> <p>旅行,就是让梦想变为现实,让阳光驻进心房,让自己变得更辽阔……</p>

我俩

红叶

美景

石门

她们

先生

画面

拍照

别人

枫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