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

英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好朋友竺姗娥是我高中的同学。我俩在初中是一个年级,但不是一个班级。在初中时,就知道她会跳舞,我也喜欢舞蹈,因舞蹈而结缘。所以就很关注她。说来也巧,我俩都考上了本校高中部又分在同一个班级(高一四班)真是缘分。我当时是班团支部书记,她是团员。第一天报到后,班里举行小型的欢迎会。同学们可以自娱自乐,我当时就建议请她上讲台前跳个舞,于是她二话没说,就大大方方地走到台前,背个书包就跳了个"卖报歌"舞。"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大风大雨里满街跑,走不好,滑一跤,满身泥水惹人笑,饥饿寒冷的满街跑,一边走一边叫,今天的新闻真真好,七个铜板就买两份报!啦啦啦!…。跳得活泼潇洒,舞姿优美,看来真有点童子功底。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当时我很羡慕她,我们结为了好朋友…过了半个学期后,校学生会发出通知,要组织文艺汇演。每个班级报一个节目。当时,我们班有个现象,大多数男生都比较喜欢体育运动,比如:篮球、乒乓球…好像少了点文艺细胞。这时我正在犯愁,怎么办?她知道后,主动与我说:“那我们女生出个节目吧!"没想到她大胆的提出:“咱们就跳个[洗衣舞],64年曾是西藏軍区歌舞团表演的,当时这舞蹈深受广大軍民的欢迎。"她又说:“请老师来教,关于西藏服饰问题我来解决。"让我担心的问题,一下子被她解决了,心中暗暗想:真是够朋友!于是我俩马上确定了八名女生,一名男生。她当时还说:英华妳要带头哦。我二话没说:我一定参加。我发现了她有一定的组织能为,说话直爽,干事利落,咱俩很合得来。以后班级的事情我会经常找她商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竺姗娥2017年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员确定后,我先作了简单的动员,要求大家认真排练,这次上台演出是第一次,也是为班级争光的机会,希望大家能积极支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舞蹈有一段和解放军老班长互动的独舞,她自告奋勇有自己担任,其他都是集体舞,队列变化较多,协调性要求高。但多数同学以前没有跳过藏族舞,在老师和她俩手把手的示范下,大家相互之间做到积极配合,动作一致整齐。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刻苦训练。在学校学的舞蹈动作,回到家反复练习。不出一个月[洗衣舞]排练基本已成功。大家自信心满满的!于是我们班参加了校学生会演出完后,得到了校评委会和台下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表演奖。现在高中同学聚会的时候,还会提起此事,大家都赞不绝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俩在2017年3月在菲律宾长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高一期未考试升高二时,正遇上了“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及上山下乡运动"也开始了。当时我先到了黑龙江农村锻炼了,她去了安徽插队。当时她的男朋友也是我班的一位男同学,个子高高的,肩膀宽宽的,笑容一直挂在脸边,性格很开朗的小伙子。篮球打的非常棒,外号叫“棑门板"。后来他(她)恋爱、结婚、生子了。过了一年多,恶耗传来,她的爱人在乡镇简陋工厂上班时,不幸遭遇重物击中脑和背部,伤势非常严重,当场昏迷…。当时农村的医疗条件很差,结果他没能逃过这一劫,叹!…才二十多岁英年早逝了,她悲痛欲绝…。当时我在黑龙江得知后,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有好几天魂不附体,夜晩没睡好觉,挂念着她!如探亲回去,一定去见她,那怕能安慰她几句也好…。两年后,回上海探亲了。马上就联系到她,当我看到她时,她整个人的面容很疲惫憔悴,精神上和心灵都遭受了很大的创伤。看后,我心里真的是不好受…她手里还抱着不满两岁的儿子。这种情况下,真让她万般无奈。我只能劝她:一定要想开,要挺住,要坚强。人去世了是不能复活的。要面对现实,好好的把儿子带大。虽然当时我还没结婚,不能真正体会到失去亲人的悲伤感觉…。二周后,我又返回黑龙江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俩2018年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荏苒,她含辛茹苦的把儿子带大,后来她搞了病退,但是她父母早已不在世了,必须在上海要有个挂靠,才能报进户口。这时在她最困难时期,她的哥哥接纳了她,让她感激不尽,感恩她的哥嫂。所以她返城后,自己必须要解决生存的问题。于是组织了舞蹈队工作室以此謀生。担负起教育培养儿子长大成人的责任。即当妈妈又当爸爸。后来听她说:她的身体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心脏,经常会感到胸闷、胸痛。在2000年时,在胸科医院做了心脏搭桥,开胸的大手术。维持了几年后,仍然会发生心绞痛。于是又先后装了七个支架,听后真是吓了我一大跳。但是让我感动的是,她非常坚强,有毅力,很乐观,能够面对一切现实中发生的问题。我知道后,好心痛她,命运对她太不公平了,打击一个接着一个。那时我己返回上海了,与她联系就更多了,她止今没有再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还在60岁的时候,就是她积极组织了高中同学建了一个群,当时,她一个一个打电话寻找我班高中的同学。当然,我也帮忙一起寻找。现在基本找齐了,她是我们班的群主。每次活动都是她亲自组织落实,每年坚持三次活动,曾经还组织过到国外菲律宾长滩旅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群内的高中同学,一旦有人发生重大疾病,她都会不顾自己身体情况,都要在第一时间里组织大家去慰问和探望。三年前,其中有一位男同学在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来,把主动脉颈椎摔断,经医院抢救得以脱险,但全身瘫痪住在医院,他爱人身体有病疾,双腰子需要透析,没办法更多的照顾他,在他万般无奈的时候,又是她,发动全班同学每周安排好时间,白天轮流到医院陪伴,并让大家燒些可口的饭菜带过去。就这样给予徐培德及家人精神上莫大的鼓励和关心,帮助他慢慢康复,让他好感动…。在我们70岁生日的那一天,他托竺姗娥买了一个大蛋糕,表示衷心的感谢!用颤抖的手写下肺腑之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高中同学70岁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她的心脏病又重犯了,她本想瞒住大家,包括我。但我看出了蛛丝马脚,她有一段时间不上微信了。我马上单独联系了她,了解情况,她只好把病情告知。原来她又感觉到胸口闷喘不过气,有时还心绞痛,她的病情又加重了。她去医院检查,准备第二次微创心脏搭桥,还是住在胸科医院。我每天与她儿子保持联系,将住院的情况向高中群内告之,大家纷纷在群内向她表示亲切的慰问,为她加油鼓劲!疫情期间不能去医院探望,只能待她出院去她家探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她对我说:“治好了病,又能与好姐妹一起喝咖啡了。30年了,我一直就相信胸科医院,我能有现在的生活质量,都归功于胸科医院几代医生们的妙手仁术,这次胸科医院准备运用微创小切口作心脏搭桥手术,跨越数十年光阴,再次给了我“心"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早在30年前,她就因冠心病在上海胸科医院接受治疗,成功的为她搭了两根心脏静脉桥,她还多次经皮冠状动脉介入和支架植入治疗,先后装了七个支架,一直维持正常的生活至今。这次病情加重,如不及时治疗,要危及生命。由于她有三个相信,一)相信医院,二)相信医生,三)相信自己。所以接受了医院微创搭桥手术,这是她心脏接受的第二次搭桥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这次技术创伤小,恢复快,减少了术中大出血的风险。经医生的努力,术前充分准备,这次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她身体恢复也很快。真为她感到高兴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来描述她…但是她的精神一直让我佩服。她长期以来,对待疾病一直保持着乐观、豁达、开朗的性格,她长期有"与病共存"的理念,她一直与我说:“我的生命随时会发生问题的,所以我现在是开心快乐每一天,享受着生活的每一天"。她抱着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以顽强的毅力来战胜疾病,她有一颗温柔的心和无私奉献的心…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衷心的祝愿和祈祷我的好朋友竺姗娥早日康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竺姗娥舞蹈工作室的表演者们到她家看望她(术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谢谢大家分享!</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