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那年那事

汪明爽

<p>  贪腐是任何时代都存在的现象,人们一提到贪腐自然会联想到清朝大贪“和珅,解放后的“刘青山””“张子善”等人,我万万没想到“贫下中农”</p><p>的子弟,我的文盲父亲竟跟贪腐有了关联。</p> <p>  打我记事起,母亲便咬牙切齿地和我及我的几个姐姐谈起批斗我父亲的几个乡邻,“牛neng子”“长财”等几个名号便是我最初的记忆。这几户人家有了好事,母亲便不高兴;如果有了不吉,母亲便认为得了报应。父亲从不向我们提起挨斗受整的事,母亲当着他的面提起,他也一言不发,始终沉默。</p> <p>  父亲为什么挨斗是我难以弄明白的家史,父亲挨斗时我还未出生,所以听到的也只是只言片语,但不能理清头绪。</p> <p>  我想父亲说不清楚的开支肯定不是一项两项,说不清楚的帐务是要退赔的,母亲从娘家带来的“细软”本不多,赔肯定是不舍也不能不舍的,总之,我出生后,家徒四壁,房屋也是窄窄的几间,那还是父亲母亲和未成年的大姐在忙完一天的劳动后起早贪黑一担土一担土挑起的台基,自己烧窑弄的土砖,盖的是毛草。</p>